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受P2P爆雷等影响 消费贷半年增量减2000亿

时间: 2018-09-14 17:30:5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金公司近日报告称,从2017年四季度至今,针对非住房个人信贷的监管明显收紧,消费贷增速大幅放缓。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银行渠道的消费类贷款余额为10.6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速从2017年三季度的36.6%放缓至2018年二季度的27.3%。

中金公司近日报告称,从2017年四季度至今,针对非住房个人信贷的监管明显收紧,消费贷增速大幅放缓。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银行渠道的消费类贷款余额为10.6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速从2017年三季度的36.6%放缓至2018年二季度的27.3%。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影响银行消费贷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近期网贷(P2P)规模的快速缩水以及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发行量减少所致。

长期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渠道的中长期消费贷款净增量下降,部分原因是由于消费贷流向房地产的监管明显加强。数据显示,该类消费贷款余额上半年增加1403亿元,仅为去年上半年净增量的一半。


消费贷增量减少0.2万亿

自去年底“居民去杠杆”政策发力以来,消费贷扩张步伐迅速放缓。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银行渠道的消费类贷款余额为10.6 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速从2017年三季度的36.6%放缓至2018年二季度的27.3%。


消费贷净增量下降更为显著。2017年,银行渠道的消费贷净增量达2.5万亿,约为2016年(1.3万亿)的两倍,但今年上半年的净增量仅为1万亿元,同比减少0.2万亿。中金公司表示,上半年消费贷款增量不升反降,说明今年消费贷净发行不仅不会如2017年般提振消费增长,反而可能形成拖累。

央行最新数据同样能说明消费性贷款的增速变缓。2018年6月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34.47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季末低2.3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94万亿元,同比少增4539亿元。


两大因素影响消费贷增速

影响消费信贷增速的因素有哪些呢?


中金公司分析师称,短期来看,首先是消费金融ABS发行速度明显下滑,今年前8月发行量仅为13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367亿元下降42%。


P2P平台“爆雷”与加速清理,是持续拖累整体消费增长的另一原因。中金报告称,7~8月P2P平台贷款余额减少4138亿元。这相当于年消费支出总额的0.9%或约12%~13%的月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此外,P2P规模在7月减少3609亿元,接近总存量约30%,8月则继续下降529亿元。


但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一些规模较小、经营不规范的P2P平台已经以较快的速度被清理和整顿,因此整体P2P规模快速收缩的阶段或已接近尾声。此外,在近期“稳增长”的政策环境下,银行渠道和规模较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业务或将逐步恢复。


中金报告称,中长期来看,中国的消费信贷发展仍处于相对早期阶段,未来仍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