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上半年国有行股份行信用卡交易规模同比激增

时间: 2018-09-12 17:08:12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融360昨日发布2018年全国银行信用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从整体规模看,截至2018年6月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38亿张,环比增长4.17%;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3.98万亿元,环比增长6.40%。其中,工行累计发卡量领先。

融360昨日发布2018年全国银行信用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从整体规模看,截至2018年6月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38亿张,环比增长4.17%;银行卡授信总额为13.98万亿元,环比增长6.40%。其中,工行累计发卡量领先。


资产质量上,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56.67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1%。具体而言,多数银行的信用卡贷款不良率较2017年同期都有所下降。


两银行新发卡负增长


发卡量方面,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71.87亿张,环比增长2.49%。根据各银行半年报,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的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1.56亿张,环比增长9.09%,明显超越建行和招行。


中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上半年环比增长52.04%,跨入“亿张俱乐部”,累计发卡量达1.04亿张。农业银行紧随其后,累计发卡0.93亿张。


从各银行2018年上半年新增发卡来看,招行新增发卡量最多,达1421万张,同比增长121.34%。跻身新增发卡量前三的另外两家银行为工行和平安银行,分别新增1300万张和917万张。


此外,两家银行新增发卡量出现负增长:浦发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5,农行也减少了11.25%。


信用卡中收贡献激增


今年半年报显示,多数银行同业及理财降幅明显,而资管业务由于新规影响而短期承压,以至于高速发展的信用卡业务已成为银行中间业务的支柱。数据显示,银行信用卡交易规模在上半年的增速堪称亮眼。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华夏银行未公布数据,13家银行的信用卡刷卡交易额总计12.92万亿元,其中还有部分银行财报显示的是分期额度。这意味着,银行信用卡刷卡交易量比13万亿元更高,同比去年增加了四成左右。2017年上半年,除华夏银行之外的13家A股上市的银行信用卡交易规模超9万亿。


上半年,零售之王招行的信用卡交易额同比增长41.23%,高达1.82万亿元,居于所有银行之首。与之相应,该行的信用卡业务收入达313亿元,同比增长23%。

平安银行上半年非利息净收入198.05亿元,同比增长18.5%,这主要来自信用卡等手续费收入的增加。报告期内,平安信用卡总交易金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89.9%。


中信银行信用卡交易量9615.74亿元,同比增45.75%,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233.28亿元,同比增40.54%。


从不良率看,大部分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信用卡不良率同比有所下降,信用卡的资产质量仍整体向好。其中,中信银行的信用卡不良率最低,为0.98%;兴业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同比下降0.46%至1.27%;中国银行在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之后,仍高达2.43%;建行、平安和农行的信用卡不良率基本保持平稳略有下降。

也有一些银行信用卡不良率有所上涨。其中邮储银行同比上涨0.92个百分点,浦发也由去年同期的1.27%涨为1.58%,浙商银行的不良率由1.01%略涨至1.06%,仍处行业较低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