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119家对接互金协会P2P 六成披露8月份运营数据

时间: 2018-09-12 16:58:1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网贷平台正在监管指引和行业自律组织推动下,向更公开、更透明迈进。

(原标题:119家对接互金协会网贷平台六成披露8月份运营数据)


网贷平台正在监管指引和行业自律组织推动下,向更公开、更透明迈进。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为规范开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网络借贷类会员机构的信息披露工作,帮助行业树立守法经营、诚实信批的理念,推动行业透明化、阳光化发展。依照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基本原则,“协会”加大了披露检查、考核力度。随着接入平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断增加,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各家机构主动披露信息的意愿不断提升,披露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日趋完善。


根据《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团体标准要求,从业机构应在每月前5个工作日内,向公众披露截至于上一月末经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撮合交易的平台运营信息。与各机构分别在自身网站披露信息的方式相比,平台的集中式披露使得接入机构不能随意篡改披露信息,保障了披露的严肃性。


目前,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协会已完成了网络借贷银行资金存管信息、项目信息等披露功能的开发,并做好了对外开通该项功能的准备。随着平台的功能不断完善,披露内容不断丰富,平台在提高行业透明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第一网贷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共有119家网贷平台接入“协会”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集中开展信息披露,已有71家平台按时披露了8月份运营信息,占59.66%。


从数据来看来看,8月份,71家网贷平台的成交额为355.84亿元,占全国网贷成交额847.88亿元的41.97%,较7月份增加9.32亿元,环比增长2.69%。而8月份全国网贷成交额环比下降40.53%,71家机构的成交额增长水平高于行业整体。


截至8月底,71家网贷平台的借贷余额为3852.59亿元,较7月底减少102.51亿元,环比下降2.59%。下降幅度低于行业整体水平,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环比降低6.33%。


在市场最关心的逾期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71家网贷平台中有28家披露了相关数据。这28家网贷平台8月份的逾期金额共计47.66亿元,而7月份仅25家网贷平台披露逾期金额为31.14亿元。28家网贷平台的项目逾期率4.47%,环比上升0.77个百分点。


中国P2P网贷透明指数显示,一年多以来,网贷机构披露信息逐渐完整、及时、有效,网贷透明度大大提高,但信披质量仍然亟待改善。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阳光是最好防腐剂,透明是P2P网贷发展基石。阳光、透明,有利于解决借贷双方与网贷中介三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披露信息数量越多、质量越高、越及时,投资者进行独立自主决定投资准确性就越大,是网贷最好的防“雷”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