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网贷自查报告咋写 才能既不被做空又让监管满意?

时间: 2018-09-12 16:35:33 来源: 消金界  网友评论 0
  • 9月初,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北京互金整治办” )发通知称,在京注册的P2P网贷机构,须在10月15日前将自查相关材料上传,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自律检查、行政核查。机构开始上传时间为2018年9月13日。

作者:梁秀峰

来源:消金界


  9月初,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北京互金整治办” )发通知称,在京注册的P2P网贷机构,须在10月15日前将自查相关材料上传,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自律检查、行政核查。机构开始上传时间为2018年9月13日。


  一位曾是一家网贷平台整改合规的负责人,同在9月初,还向消金界展示了他收到的来自监管部门的短信,要求尽快把平台的出借人与借款人信息,上交与监管部门细查。


  这背后,主要是8月监管部门下发了108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简称“108条”),还有暴雷、假标、清盘、跑路平台的助推。

  一场P2P网贷自查风暴,正在展开。到底哪些P2P平台能够通过自查,也成为行业焦点。


  就在此时,9月6日,美国一家律所“Scott+ScottAttorneys at Law LLP”(以下简称“Scott+Scott”)宣布,将对拍拍贷(NYSE:PPDF)是否违反美国证券法展开调查,并号召购买了拍拍贷股票的投资者联系Scott+Scott,并提供相关信息。


  Scott+Scott称,调查的主要内容是评估拍拍贷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是否包含一些不实内容,或者是隐瞒了有关拍拍贷商业行为、贷款利率或贷款质量等方面的信息。


  按照美国证券法律,一旦企业真的有造假行为,既要面临股东集体诉讼的巨额赔偿,又要面临监管机构的高额罚款。


  虽然只是说要调查,没有任何证据,却也把投资者吓惨了。消息公布后,拍拍贷当天股价大跌7.85%。


  在这个敏感时刻,Scott+Scott可真会挑时间。一些做空机构,如秃鹫一般,又要围绕在这些在美上市的平台上空了。


  摆在在美上市的P2P网贷平台面前,似乎有着这样的困局:如果平台不违规,一切都好说;如果平台正在违规或历史违规,而向中国监管方面详细披露信息,会不会成为美国做空机构的把柄?


  融360网贷平级负责人张懿望称,“美国做空机构”不应该成为在美上市网贷平台自查和整改的阻碍,而应该将其当成监督自身合规整改的力量。


  张懿望表示,如果平台积极拥抱监管,合规整改,没有硬伤,相信做空机构也没有做空的动力,多头也会起到平衡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


  不过,他同时强调,恶意做空这个另说,因为不管你合规与否,它都会想办法做空。


  01

  P2P处于监管敏感期


  消金界了解到,各家平台的整改合规负责人,都在头疼着如何写自查报告。


  想要顺利通过合规,这份自查报告,并不容易撰写。


  根据108条,诸如是否涉嫌自融、有资金池、刚性兑付、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这些,也都包含其中,这些跟Scott+Scott想调查拍拍贷的,也都差不多,只不过更加详细。


  比如自融问题,就在不少P2P企业中存在。一些公司投资P2P企业,看中的就是P2P企业吸收资金的能力。


  不过根据108条,自融其实并没被禁止,但需要将资金用于关联企业的实际经营。


  其他的,诸如将融资项目的期限进行拆分,这类问题在网贷平台中并不少见。


  更为关键是,此次要求递交的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材料,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材料不真实性,实行“一票否决制”。


  在合规整改最后的关键时期,平台方如何真实、完整地披露平台内容,成为最大考验。这与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信息一样,如果被查出故意隐瞒或者欺骗,甚至虚构,则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已上市的网贷平台,被认为是合规方面的代表,Scott+Scott想要了解的内容,想必也将被提交给相关的监管部门。Scott+Scott又何必着急呢?


  02

  内有监管压力,外有股民压力


  在一份疑似回应中,拍拍贷方面对Scott+Scott进行了质疑,指出Scott+Scott是为了商业利益而做空。

\

  是否是恶意做空,我们不得而知。但从没有实质证据,仅因为一家律所说要调查,股价就大跌,反映出在P2P监管敏感期,投资者内心其实非常脆弱。


  再加上这种“做空”机构,对于在美上市P2P企业来说,并不轻松。


  但好在,上半年的盈利情况还算可以。拍拍贷以10.4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上半年在美上市企业中的佼佼者。宜人贷则实现净利润2.047亿元,但同比大幅下滑也是事实。


  03

  现金贷又成绊脚石?


  2017年10月13日,SEC在官网公布了拍拍贷递交的IPO招股书。阅读完招股书,大家发现,原来拍拍贷早已成“土豪”了。


  不仅营收大增,根据招股书,2016年拍拍贷净利润为5.015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拍拍贷的净利润更是达到10.468亿元。要知道,2015年拍拍贷还亏损了7214万元。


  而在此之前,这家早在2007年就成立的P2P公司,开创了中国网贷P2P先河,也受到资本的青睐,不断有融资进来。


  在这期间,拍拍贷对外没有透露盈利状况,但资本似乎也不是最为关注这一点,毕竟同在美上市的融360,到目前为止,还处于亏损状态。


  2016、2017年网贷P2P迎来“盛世”,各家P2P企业的营收、利润都出现了快速好转。


  业内人都清楚,其实是现金贷帮了大忙。


  主要业务是现金贷的趣店,同在2017年提交招股书,其营收、利润数据也都非常亮眼,中国互金企业在那一年,成为赴美上市的扛把子。


  只不过对于网贷平台而言,此前的现金贷业务可能成为备案的一个坎儿。


  有业内人士称,在这次自查中,对曾经做过现金贷的P2P,要不要首批备案通过,成为一个关注点。


  不过,消金界了解到,监管更在意的是,平台方要在自查财料中详述是否有资质、费率是否合规等重点问题。尤其是,监管明确24%的红线后,平台是否跨过红线,以及做出解释。


  于是乎,对于拍拍贷们而言,最后这份自查报告显得尤为重要,也真是要为难负责人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