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烫手山芋谁来接?P2P不良资产处置陷两难

时间: 2018-09-03 15:34:54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8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会议要求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协助化解P2P网贷爆雷风险。一周后,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8月23日,四大AMC之一的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率先成立参与P2P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将在上海、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区成立工作小组,统筹推进P2P风险处置各项工作。目前地方工作小组主要在几个P2P风险比较集中的区域先成立,开展风险摸底工作。

  《投资者报》记者 刘逸伦 高方方


  8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会议要求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协助化解P2P网贷爆雷风险。一周后,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8月23日,四大AMC之一的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率先成立参与P2P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将在上海、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区成立工作小组,统筹推进P2P风险处置各项工作。目前地方工作小组主要在几个P2P风险比较集中的区域先成立,开展风险摸底工作。


  业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银保监会方面希望通过引入四大AMC来提振P2P市场的信心,但作为四大AMC来说,实际操作中仍面临很多困难。”


  《投资者报》向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城”)和其他三家AMC就P2P不良资产具体介入进程做有关询问,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做出回应。


  AMC处置难


  四大AMC分别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文分别简称为“东方资管”、“中国信达”、“中国华融”、“长城资管”。


  由于四大AMC的历史定位,其规模常常以数万亿元来计。AMC又称“坏账银行”,我国设立AMC之初,是为了剥离处理上个世纪国有大行大量的不良资产,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尽管AMC的经营主业仍是收购来自银行体系的不良资产,但得益于政策放开,AMC也开始从事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收购业务,非金融类不良资产主要为非金融企业持有的,以及各类金融机构作为中间人受托管理形成的不良资产,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企业债券、委托贷款及信托贷款等。


  今年3月20日中国华融(2799.HK)发布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收入总额为1.28万亿元,应收不良资产债权收入为307亿元,较去年增长22.3%。同在港股上市的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1359.HK)于去年年报中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收入总额为1.2万亿元,其中应收不良资产债权收入为177亿元,较去年增长14%。就其公布的数据来看,仅上市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规模就达2.5万亿元。


  7月5日,网贷之家发布行业数据,截至6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为73341.87亿元,贷款余额增至13170.47亿元。这组数据说明P2P网贷行业累计撮合成交量已经突破7.3万亿大关,代偿还的贷款余额是1.3万亿元。


  业内人士称,“整个P2P的规模在1.3万亿元,但真正需要托管的不良资产规模仅在几千亿元左右,相较于四大AMC的规模,这样的业务量并不能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


  据《券商中国》报道,一位AMC高管称,现有政策法规并未放开AMC直接收购个人不良资产或不良债权,AMC若要收购P2P网贷中的个人债权资产,需相关政策法规修改。此外,债权界定不清也是处置的一大难点。百舸新金融智库创始人、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中心研究员陈文称,由于债权关系复杂,AMC做尽调的人力和财力有限,在处理这些P2P网贷部分债权关系时,将会遇到有关刑事、法律、社会等诸多问题。


  据一位熟悉四大AMC业务的人士向记者称,一家AMC总部人员规模约为500人左右,而不良业务的相关从业人数并不多。每个省份的办事处有关不良资产处置的人员配置约为20-30人。“以这样的人员配置去做P2P的催收人员,处置几万、甚至几千万的不良资产,这个是没办法想象的。”


  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中国长城资管上海办事处综合部负责人,该人士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有业内人士提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均为上市企业,存在大量散户投资者,若因介入P2P网贷带来相关亏损,这或将会引起投资人的不满情绪。


  P2P合作难


  关于四大AMC介入P2P网贷行业的消息,P2P网贷行业的从业者们给出了不同版本的假想方案,而令他们最为担心的是,这将会引来运营成本的增大。


  网贷行业的业内人士称,“四大AMC是商业主体,讲求收支平衡,肯定不会做亏本生意。”该人士提出,目前能够预想到的有两种解决方案,其一是四大AMC在保证成本的情况下,以2-3折收购不良资产,剩下的七八成将由网贷平台的股东方来承担偿付,这样投资人将会得到全额赔付。


  另一种情况是,四大AMC仍以2-3折收购不良资产,网贷平台的股东方来赔付一部分,剩下的由网贷平台与投资人协商,冀望于投资人承担一部分损失;第二种不良资产处置的方案能够使得遭遇兑付危机的网贷平台缓一口气,留有一定发展空间并在此次P2P网贷行业“爆雷潮”中存活下来。


  但无论是哪种解决方案对于网贷平台的运营者来说都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难题。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称,上述的赔付方案只适用于还未爆雷的网贷平台,已经爆雷的平台其不良资产将交由经侦部门或有关部门处置,有一定偿付能力的平台较适用于第一种偿付方案,而第二种偿付方案适用于没有较强偿付能力的平台,投资人虽不能追缴到全部的投资款项,但最起码可以拿到大部分,将自身损失降至最低。


  无论是AMC行业的从业者还是P2P网贷行业的从业者,他们之间的共识是,AMC合作的对象一定是先从优质平台到次优质平台,优先处理不良资产中的优质资产,如房产抵押贷款、车辆抵押贷款等。


  P2P网贷平台还在观望,目前平台的态度并不明朗。一家已经在美股上市的P2P平台表示,他们对AMC介入P2P网贷行业的有关事件不做评论,但该平台的员工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收到与AMC或与其他不良资产处置机构接洽的消息。


  网贷之家综合平台排名第六的团贷网称,目前没有和有关机构接洽过。“现阶段四大AMC介入信号意义比较重要,释放了明确的监管信号,也打消了此前AMC参与该行业的疑虑,如果能够获得AMC协助,对于缓解平台流动性有较大好处,亦有助于提振网贷P2P行业的信心。”团贷网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