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打包”推销信用卡涉嫌违反人行规定 业务人员坚称“4张起步”

时间: 2018-08-30 17:35:0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已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9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1.6亿张,同比增长25.9%。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已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9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1.6亿张,同比增长25.9%。


  数据狂奔的背后,是部分银行或代理机构过度营销,争取客源、增加信用卡发卡数量。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市某繁华商圈对“打包”推销信用卡进行了暗访。


  信用卡“打包”推销


  “办信用卡吗?填份表格就行”——上周末,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商圈,信用卡推销进行得如火如荼。


  业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只需要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办理信用卡,并且有礼品赠送。”


  当记者询问是哪家银行的信用卡时,这位业务人员表示:“不是只申请一家银行,而是几家银行的卡一起办理。”


  面对记者的疑惑,这位业务人员补充道:“这里有6家银行的6种信用卡,您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选择4张、5张或者6张都申请。申请不同张数获得的礼品不同,有电烤箱、拉杆箱和炒锅等礼品分别对应。”


  当《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不需要办多张卡,是否可以申请一张时”,上述业务人员回答:“不可以,都是打包来的。您如果只需要使用一张卡,可以选择申请4张,其他3张不开卡就可以。”


  这位业务人员还表示,“如果不是需要客户一次性申请多张信用卡,也不会送这么贵的礼品。除此之外,这些信用卡都有首刷礼,卡片收到后激活成功,消费完第一笔还有礼品送。”


  本报记者在摊位附近观察约半小时并发现,不时有路人前来询问和办理,而业务人员们重复最多的话就是“有礼品送,不用开卡”。


  对于部分表示“没时间”的客户,还有业务人员表示:“只需要把身份证信息和家庭住址告诉我们就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了在人流密集场所赠送礼物“打包”推销信用卡外,还有部分代理公司“扫楼”推销且也采用了“打包”的方式。


  在北京工作的倪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段时间有业务人员来公司推销信用卡,我为了要一款拉杆箱一口气办了5张卡,现在卡片都收到了,不过我只激活了一张,其余四张还没想好是注销还是置之不理。”


  部分“地推”环节涉嫌违规


  根据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关于“信息披露义务”的相关规定,发卡机构应通过本机构网站等渠道,充分披露信用卡申请条件、产品功能、收费项目与标准、安全用卡知识和信用卡标准协议与章程等内容。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上述“打包”推销的过程中,业务人员甚至没有说明信用卡种类,对于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等也未作出初步询问。除此之外,申请人的身份证、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也面临泄露的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网页搜索“信用卡地推”招聘搜到大量招聘信息,工作岗位的要求一般仅包括:20-35周岁,积极向上,吃苦耐劳。关于薪资福利的介绍则很吸引人,包括“底薪+提成+奖励+年终奖”等,一般为10000元-20000元。除此之外,工作时间还可以兼职,工资发放方式还可以选择日结和周结。


  除地推人员以及申请人双方“准入条件低”造成的风险外,部分银行疯狂发卡冲业绩也产生了大量的“僵尸卡”。


  有业内专家表示,对于银行来说,不应该一味做增量,要让银行卡在带动消费升级、推动普惠金融等方面实实在在的发挥作用。同时,对于持卡人来讲,还需注意谨慎。信用卡“先消费、后还款”的特征虽然带来极大方便,但透支前还是要分析掌控好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