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北京率先开启网贷“体检” 但备案仍存阻碍

时间: 2018-08-30 16:05:1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全国统一P2P检查标准出台后,P2P的合规速度明显加快。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金融局获悉,北京金融局已下发的《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先后开展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压茬进行。在分析人士看来,检查细则在各地的相继落地,可视作一种备案提速的信号。

  全国统一P2P检查标准出台后,P2P的合规速度明显加快。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金融局获悉,北京金融局已下发的《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先后开展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压茬进行。在分析人士看来,检查细则在各地的相继落地,可视作一种备案提速的信号。


  北京明确网贷合规检查程序


  北京金融局明确,此次自查的主体为收到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整改通知书》、2016年8月24日前设立且从事网络借贷业务尚在正常运营的机构。自查标准参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


  《通知》指出,自查报告原则上应于2018年9月30日前提交,最迟不得晚于2018年10月15日。自查业务范围为截止到自查报告提交之日上月末的机构存量业务。


  在流程上,北京金融局要求机构出具自查报告、真实性承诺书、退出方案后,于规定的时间内将签章版扫描上传至金管通系统。完成自查报告、真实性承诺书、退出方案提交的机构应按照《材料清单》的要求准备材料,配合开展自律检查、行政核查。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北京金融局此次明确了P2P网贷平台合规检查的顺序:第一,自查自纠,并提交合规检查申请书;第二,市金融办联合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自律检查,并汇总合规材料上报中国互金协会,中国互金协会出具合规检查报告;第三,银保监会审核材料,并执行一票否决,对合规平台进行进入核准;第四,核准企业申请备案登记,启动登记备案展业。


  全国网贷“体检”开启


  事实上,在全国性网贷“体检表”下发后,网贷合规进程明显提速。


  8月17日,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随着这一通知下发的还有《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预示着全国范围内的P2P合规检查展开。


  在此后的8月20日-22日连续3日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股权变更自律管理的通知》、《关于防范虚构借款项目、恶意骗贷等P2P网络借贷风险的通知》和《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律检查工作的通知》三道通知,对网贷会员实现全覆盖的自律检查。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合规检查是平台备案的前提条件,此前监管出台全国性检查细则,扫清了此前因各地整改细则不一致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随着检查细则在各地的相继落地,可视作一种备案提速的信号。


  网贷备案仍存阻碍


  随着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通知的发布和108条问题清单的明确,网贷行业的整改验收工作正式实质性启动。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网贷备案仍存阻碍。

  一些细节仍有待明确。方颂举例称,监管提出“禁止线下宣传”,是仅禁止对产品进行线下宣传,还是品牌宣传都不允许;监管要求网贷存管银行需通过测评,但目前存管银行白名单并未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第107条将网贷平台业务“规模控制不到位”列为违反监管规定的情形,具体指“检查时点的规模总量较2017年6月增长幅度较大”。方颂指出,网贷机构自2017年6月后借贷余额不能大幅增长,不过并未明确增长多少才算“大幅增长”。


  对于网贷备案,麻袋研究院认为,合规检查是备案的前置条件,经过检查的平台将被“分级分类”处置,经过各方确认且基本符合信息中介定位和各类标准的网贷机构,才有资格接入指定的“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再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成熟的网贷机构才可申请备案。


  薛洪言进一步表示,市场信心不稳或成为备案工作的重要阻碍,具体来讲,网贷备案实质性重启后,备案工作本身成为影响平台经营状况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市场信心严重受损的当下,合规检查和备案工作很大概率会诱发问题平台的提前暴露,如何实现局部金融稳定和行业合规发展的平衡,将考验相关各方的决心和智慧。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