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转账被骗有"后悔药"? 微信、支付宝可延时到账

时间: 2018-08-28 17:22: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时下,移动支付带给人们的便捷不言而喻,但也给不少骗子以可乘之机。有时防骗的弦一松、手一抖,不该转的钱就转出去了。近期,微信、支付宝均上线了延时到账功能,帮助受骗人亡羊补牢。 

时下,移动支付带给人们的便捷不言而喻,但也给不少骗子以可乘之机。有时防骗的弦一松、手一抖,不该转的钱就转出去了。近期,微信、支付宝均上线了延时到账功能,帮助受骗人亡羊补牢。 

其实,通过延时到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已率先使用在银行自助柜员机上。2016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发文,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资金24小时后到账。 

专家介绍,随着银行自助渠道加大了对电信网络诈骗汇款的甄别和防范,不法分子开始更多地瞄准第三方支付。有的冒用他人头像和昵称骗人转账,有的冒充客服人员以“交易异常”为由实施诈骗……转账延迟到账可以给受骗人报案、公安机关和第三方支付阻截资金留出“黄金时间”。 

为此,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陆续推出延时到账功能,用户可以选择2小时或24小时后到账。 

需要提醒的是,延时到账并不能撤销交易。如果处理不及时,时间一到,钱款依然会通过第三方支付进入对方账户。 

“面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银行与警方沟通日渐顺畅,还共同开发了查控系统,涉案资金查询冻结效率进一步提高。相比之下,第三方支付机构、警方、受害人之间的沟通效率相对较低,案件处理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位第三方从业人员表示。 

“要解决这个痛点,需要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警方优化反诈骗流程。”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表示,选择延时到账的用户,如果在到账前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并向支付机构上传报警的相关凭证,这笔转账就会被临时冻结。一旦警方判断确实系诈骗,转账就能原路返回。 

专家建议,依托大数据,第三方支付机构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线应进一步前移。一方面,支付机构需加大与警方的风险客户数据共享,建立风险黑名单库,自动实施拦截;另一方面,当用户转账资金超过一定额度时,应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验证,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的姓名等,以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雨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