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巨头都在做金融,FinTech的金矿在哪里?

时间: 2018-08-07 17:17:42 来源: 泰一数据  网友评论 0
  • 移动支付彻底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科技巨头打造的移动支付服务网络引爆了中国的无现金革命。数据显示,2017年Paypal全年处理支付金额为4510亿美元,而支付宝和微信在今年一个月里各自处理的支付金额就都超过了这一数字。如今,随着FinTech(金融科技)技术的进步与应用,在支付、信贷和投资三大传统金融领域中,互联网公司的身影已无法忽视……

移动支付彻底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科技巨头打造的移动支付服务网络引爆了中国的无现金革命。数据显示,2017年Paypal全年处理支付金额为4510亿美元,而支付宝和微信在今年一个月里各自处理的支付金额就都超过了这一数字。如今,随着FinTech(金融科技)技术的进步与应用,在支付、信贷和投资三大传统金融领域中,互联网公司的身影已无法忽视……


互联网电商、第三方支付与消费信贷


互联网的发展成为电商的爆发机遇,而第三方支付的便捷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也像是一枚硬币的两个侧面无法分割。在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巨头出现后,市场几乎被瓜分待毕,新进企业已难以从中分得一份羹。随着第三方支付服务的完善、稳定,对于巨头而言,第三方支付服务的手续费早已不再是他们的目标所图,因为服务已经成为他们获取用户数据的桥梁,消费者大量使用移动设备进行网上小额支付,通过支付行为巨头可以了解到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生活习惯,FinTech(金融科技,用于撕裂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的高新技术)已经成为一座正待挖掘的金矿,同时,这样的情况下也给了后来的互联网玩家提供了新的入局机会,消费信贷业务在最前线。


△互联网巨头金融相关业务布局


这些后来者包括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他们也都纷纷开通了信贷功能,尽管在他们在业务管理模式上不尽相同。


今日头条的“放心借”业务在6月中旬上线,用户可以在“我的钱包”中看到业务选项,放心借提供最高20万元借款额度,日利率低至0.03%起,按日计息。从产品介绍可知,放心借是 “提供个人消费借款服务的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高额低息的借款产品,而借款产品均来自于正规持牌金融机构。目前与放心借合作的持牌机构有三家:中银消费金融、南京银行和新网银行。将消费金融业务拆解为前端和后端,放心借的产品逻辑即为:今日头条只负责以流量和数据优势在前端获客,而后端的风控、放贷、催收等真正属于金融的部分,则均由持牌金融机构来完成。


同样,滴滴出行更早之前也上线了一项现金贷产业务“滴水贷”,最高授信额度为30万元,随借随还。与滴滴出行之前推出的余额理财、保险、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相比,后者的业务量级小、利润空间微薄,滴水贷可以说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能够让滴滴在金融业务上放量,以及获得可观利润的金融业务。滴滴出行也将原滴滴金融部门升级为金融事业部,以科技手段赋能金融行业,致力于为滴滴司机和用户提供保险、信贷、理财、支付、汽车金融等普惠金融服务。目前滴滴出行的用户和流量已经形成数据闭环,金融业务成为其用户、流量和数据变现的重要途径。


不论是BAT、TMD,还是后来玩家,ofo、小米、唯品会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启自己在金融领域的业务拓展,除了传统的支付服务,消费贷款,相信未来利润更高的保险、信贷(包括汽车金融)、理财等业务都将被纳入其中,金融业务拓展为互联网公司的流量变现带来新的机会。 截止2017年底的数据,今日头条已经累计有6亿的激活用户,1.4亿活跃用户;滴滴出行为4.5亿用户提供了74.3亿次移动出行服务;ofo拥有2.5亿用户,日订单峰值高达4300万……中国前20大互联网公司几乎均已入场金融业务,有选择拿牌自营金融业务,也有选择将流量开放与专业的消费金融平台或持牌机构合作,但不论模式如何,对用户数据的占有才是FinTech的真正金矿。


无现金革命中的机构合作


数据显示,国内传统银行卡已经退居为大件交易的支付途径,平均单笔交易额为6424人民币;而第三方支付单笔交易额平均为606人民币,前者是后者的将近十倍。中国第三方支付相对较低的单笔交易额,也反映出往常由现金主导的小额高频次日常支付,正逐渐让位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无现金社会的来临过程中,网络电商已占到中国零售销售总额的40%。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络电商将成为零售业主体,市场份额占比将扩张至68%。其中,中国FinTech领域的巨头们已经各自搭建起了一套高度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和闭环生态系统,从线下商户到整个金融供应链,包括支付、借贷、财富管理和信用评分在内全面覆盖。


尤其是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相关机构预计,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31.6万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24%,而在信贷方面,包括庞大的未覆盖群体,以及中国经济转向内需驱动后的消费增长,将持续推动网络借贷市场规模的扩张,消费者信贷未结清余额(除住房贷款外)中的网络借贷将从2016年的6910亿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3.3万亿人民币,扩张逾4.7倍。新扩张的网络借贷业务将集中在:次贷借款人的提现和消费贷款与小额消费贷款。


如何挖掘未来广阔市场的潜在消费力?这就需要更加了解用户及用户数据。不仅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电子钱包功能鼓励用户将转入转出的日常资金存放在电子钱包当中,更可以利用平台数据进行定向营销投放广告,并提供包括金融产品在内的各式各样增值服务,如借贷、信用评分、在线广告等方式获利等。


在这样的无现金革命的过程中,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互联网巨头以及相关的数据科技公司也远非竞争对手这样的简单的队里关系,而是能为他们带来新增客户的流量源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