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移动支付收费 “国家队”银联有市场新机会?

时间: 2018-08-07 16:15: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8月6日,银联云闪付APP宣布改版升级。被视为移动支付“国家队”的云闪付,自去年12月发布以来的半年多的时间里,快速获得市场认可,目前用户数已突破7000万。这离微信信用卡还款开始全额收取手续费还不到一周。

8月6日,银联云闪付APP宣布改版升级。被视为移动支付“国家队”的云闪付,自去年12月发布以来的半年多的时间里,快速获得市场认可,目前用户数已突破7000万。这离微信信用卡还款开始全额收取手续费还不到一周。

此前,微信信用卡还款5000元人民币以下免费,5000元以上按比例收费。虽然支付宝还没有开始对信用卡还款收取手续费,但不少人预期,中国移动支付的收费时代可能要来临了。对前期未获先机的银联来说,这是个好消息。目前,银联云闪付APP信用卡还款是免收手续费的。移动支付收费或成大势针对本次规则调整,腾讯的解释强调了其成本压力。一方面,成本主要来自于银行向腾讯收取的通道费用,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成本压力也不断增大。

7月初,益普索发布的《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其中,财付通用户8.2亿,支付宝用户6.5亿,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5.4%和68.7%另一方面,随着用户积累的完成,依靠补贴的免费业务会逐渐过渡为收费模式,微信支付、支付宝都是如此。

这并非微信第一次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正式对信用卡还款业务收取手续费,超过每个自然月5000元还款额的部分按照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此前,微信还于2016年率先宣布提现收费,支付宝随后跟进。银联意图“收复失地”有媒体估计,上亿用户会受到新规则的影响,不少用户有转而选择其他免费还款方式的意愿。

目前,银联“云闪付”和多数银行APP均提供免费高效的信用卡还款业务。银联云闪付APP是由中国银联与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于2017年12月11日共同发布的银行业统一APP,旨在弥补短板,收复移动支付失地。作为统一的银行移动端入口,“云闪付”的功能涵盖了银联银联二维码扫码支付,各类手机Pay开通申请,信用卡全流程服务,Ⅱ、Ⅲ类账户开户,个人实时转账及各类场景消费支付。

此外,相比支付宝和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云闪付在功能齐备之外,还能免手续费进行信用卡还款,支持银行卡之间实时转账。目前,“云闪付”APP已经能够支持国内所有银行卡的绑定,230多家银行的持卡人可通过云闪付APP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69家银行开通信用卡查询,52家银行开通借记卡余额查询。然而,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已形成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双寡头局面,数据显示,二者合计占据了移动支付高达92%的市场份额。银联云闪付从这两家公司手中收复失地并不容易。

半年多来,银联云闪付的重点在于场景和补贴,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不断开拓场景,并加大了在各场景的促销力度和频率。此外,海外业务也在不断发展。此前有业内人士称,银联虽然比互金巨头进入移动支付市场晚了两年,但是机会还是存在的,就看云闪付如何满足核心用户的诉求和其迭代速度。

此次银联云闪付改版以支付、优惠、卡管理三类用户诉求重新梳理呈现了原有服务内容,并在个性化服务和精准推送方面做出优化,例如新上线了银行卡收支显示功能。据称,后续云闪付APP还将根据用户的使用偏好和应用发展趋势,持续优化完善,打造开放平台,提升标准化平台接入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移动支付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游丹怡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