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断层的P2P投资人和借款人,他们真的了解对方吗?

时间: 2018-08-06 15:05:28 来源: 未央网   网友评论 0
  • 借款人还着超过36%的年化借款利率,投资人拿着不到10%的年化收益率。 

断层的P2P投资人和借款人,他们真的了解对方吗?

借款人还着超过36%的年化借款利率,投资人拿着不到10%的年化收益率。 

这些居然会被接受?局外人认为他们疯了。 

六月的“雷”持续到八月,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 

投资人感到绝望,自己的收益不算高啊,稳健投资,为什么还会雷? 

借款人觉得兴奋,如果平台倒了,自己可能就不用还款了。 

局外人认为荒谬,感觉遇上一群装睡的人,叫不醒。 

网贷存在的意义在哪里?或许,将断层的投资人和借款人连接起来,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年化36%算良心,年化100%算不上狠心 

众所周知,年化借款利率36%是条红线简单来说,超过这根线可以认为是高利贷。那不妨来看一下,个人信贷或者消费金融产品的借款人,急需用钱时,要承受的借款利率是多少?


 

这是两位借款人分别在两款不同的APP上成功借款后,发出的截图。一位借款20000元,分24个月还清,每月需还1446.29元,直接可以提现。另一位借款2000元,分3个月还清,每月需还707.04元,仅用于还信用卡。两笔借款转化为年化借款利率,分别为59.8%和36%。 

如果说,你认为这是两家野鸡借款APP,平台心狠手辣,不好意思,那你就猜错了。两家借款APP,一家著名风投控股,一家拥有网络小贷牌照。在业内足够有名,借款利率均属于“良心价”。 

一些风控更宽松的借款产品,通过砍头息、收服务费、改变还款方式、高额催收费等手段,可以使借款产品的年化借款利率远高于36%,年化借款利率超过100%的产品也比比皆是。 

那借款金额再大些呢,比如单笔借款10万左右,利率是否会明显下降? 

事实上,受风控难度增加和下线获取借款人成本偏高的影响,这类提供5万元至20万元的信贷产品的借款机构数量,要少于提供千元或者小几万借款额度产品的机构数量,借款利率也紧靠年化36%的红线。


 

例如这笔借款,合同金额为107142.86元,借款用途为经营周转,在个人信贷产品中,金额已经不小。借款期限为36个月,每月应还4121.83元,折算来看,年化借款利率为22.5%。不出意外的是,产品还包含着一些套路。比如这款产品,在合同金额上,收取了前期服务费,变相砍头息,使得借款人到账金额为90000元,如此算来,年化借款利率刚刚36%。 

不难看出,绝大多数的借款产品,年化借款利率都以紧逼36%为基础。再通过各种方式,变相提高借款利率。 

谁在借款,谁能承受这个利率? 

根据监管要求,借款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不能超过20万元。以20万元为上限,这里面对应着好几个区间,个人资质、还款能力、借款目的都不同。借款金额越小,用途越倾向于消费;借款金额越大,用途越倾向于经营周转。 

撸口子 

撸口子翻译过来,就是借钱,借款人自称老哥。老哥不在乎利率是多少,多高都愿意借,反正都是借新还旧,只要能借到就行。站在老哥的角度,当然是金额越大越好咯。现实是,1000块老哥也愿意借,蚊子再小也是肉。整个借款流程线上进行,本来带有击鼓传花意味,老哥的逾期率明显高于其他借款人,即便是催收,效果也不尽人意。 

消费分期 

优质的消费分期是有场景的,用于借款人购买场景下的商品,借款直接用于支付商品,借款人接触不到现金,此外,信用卡还款也算得上消费分期。消费分期的借款金额一般在几千到小几万,利率相对较低,但无论怎么低,也是要高于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分期、花呗、借呗、京东白条等的利率。整个流程线上实现,常规的借款期限有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超过一年的偏少。 

个人应急 

该类借款人通常由于紧急情况需要一笔1万元到5万元左右的现金,去处理面临的资金难题。例如,买车买房差了小几万,亲人生病急需治疗,新房装修尾款付不上等。整个流程线上进行,审核通过后能快速获得资金,由于借款金额本身不大,即便是借款利率偏高,分期还款后借款人也能承受。 

经营周转 

该类借款人一般为工商户或者小微企业主,做着小本买卖,由于扩展店面、进货、店面装修、拿下代理权、更换设备等原因,资金周转不开,借款金额普遍在5万元到20万元之间。虽说觉得利率高于银行和小贷公司,好在放款快,一般申请借款后有线下面签和实地考察环节,几天可放款,咬牙扛一下也就承受了这个利率。 

投资人,收益几何? 

当借款人以36%的年化借款利率作为底线融资时,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在什么水平呢?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行业综合年化收益率均不超高10%,网贷平台给投资人的收益率,以其在行业的“综合地位”作为主要参考,较少受资产类型影响,故而个人信贷或者消费金融类型的资产,收益率没有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考虑到新手、返利、加息活动等,综合来看,投资人的综合年化收益大致在10~12%左右。如果是在第三方排名较高的平台,投资人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相应会低一些。 

借款人还着超过36%的年化借款利率,投资人拿着不到10%的年化收益率。投资人不了解借款人,借款人不care是谁借给了他。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的断层,何其明显。 

多年来,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教育,总是不痛不痒,现行的信息披露规则也难以反映借款人的实际状态。只有很少的投资人知道借款人是什么样,他们需要承受多少的借款利率。投资人只知道,自己投资了一款“安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提供产品的平台获得过某AAA级认证,对接了银行存管,大大小小的奖项无数,电视剧综艺门户网站上处处可见广告。 

更令人心动的是,这些产品收益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单位同事家里亲戚都在投,看起来很放心。 

还有一个使投资人对所投产品“安全性”误解的地方,就是第三方的评级。网贷之家、网贷天眼、融360等第三方评级的上榜平台,无一例外,或多或少都出现过问题。第三方评级的规则,是对平台的综合地位的考量,出现在榜单的平台,只是在这个规则下挑选出来的,榜单从来不是安全评级榜单。 

扭曲的是,种种原因,不管行业故意还是无意的引导,使得投资人把第三方评级作为了安全的代名词,作为了重要的投资参考依据。 

以为投资的网贷理财产品稳健安全,是当下投资人在理财之路上的重大误解。这导致了他们过度而盲目的增加投资金额,把孩子学费、亲人医疗费、买房首付款等投资进去,一旦平台出现问题,难以承受损失。 

能够承受风险的投资人,才适合投网贷 

说到底,至少现阶段,网贷平台上的借款人资质普遍低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借款人资质。正是因为这些借款人资质偏差,才需要接受动辄36%的年化利率。 

资产类型范围再扩大些,除开本文重点关注的个人信贷和消费金融产品,车贷、房贷、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头部平台资产端给出的借款利率普遍在年化18%到24%之间,中部和尾部平台资产端给出的利率,还要再高些。无论怎么算,网贷借款人需要承受的利率都低不了。 

过于沉迷在互联网打造的故事里,就容易忘了风险和收益需要匹配这个简单的道理。 

回过头来看,谁在网贷发展初期就选择进行投资?是那群能够承受网贷风险,甚至路子有些“野”的人。不管他们是用自有资金还是信用卡套现,至少早期投资人没有觉得这是个稳赚不赔的理财产品。随着网贷越来越大众化,风险被忽视,网贷被利益相关的机构和个人,包装成了安全低风险的产品。越来越多的小白投资人参与其中,直到雷潮爆发之前,所有人都在狂欢。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网贷投资都是在承受较高风险的情况下,获取了远高于主流理财产品的收益。如果享受了高收益,却不承受高风险,岂不是痴人说梦? 

不要再妄想,P2P网贷不是安全稳健的代名词。 

投资人啊,当你能够接受这个事实,再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未央网 作者:财鉴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