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加强网贷机构自查自纠、自律检查工作

时间: 2018-08-03 16:48:21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针对当下网贷行业出现的出清现象,《金融时报》记者就行业自律、逃废债等问题采访了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

  针对当下网贷行业出现的出清现象,《金融时报》记者就行业自律、逃废债等问题采访了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


  记者:经过两年多的整治,网贷行业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果,但近期为何出现一些平台集中出清的情况?


  周治翰:当前风险主要是因为前期不合规平台野蛮生长,而非网贷商业模式出了问题。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不规范经营,突破网贷平台信息中介定位,设立资金池、自融自担保,甚至发布虚假标的涉嫌非法集资。当行业出现大幅震荡、投资人信心受挫、平台资金呈现净流出时,再加上一些不专业自媒体的过度渲染,加剧了市场恐慌,一些不合规平台资金断裂。


  而坚持信息中介的正规网贷平台,资金资产一一对应,没有资金池和期限错配,并不会出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最多是债权转让难度增加,影响投资体验,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


  二是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最近发生不少上市公司、大型龙头企业违约的事件。一些平台的业务依赖这些企业的担保、兑付等,在这些企业发生违约甚至拒绝兑付后,容易导致平台的项目发生逾期。


  三是监管制度逐渐完善,一些有违规业务的平台,套利空间越来越小。随着备案延期,在监管政策逐步完善下,网贷行业整治从严从紧,留给伪平台的套利空间越来越小,对违规项目进行包装、粉饰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记者:如何能让平台尽量无风险退出?


  周治翰:无风险退出需要正确处理债权债务关系,通过兼并、重组、转让等方式来实现。一是平台要做到不“跑路”,高管不失联。在平台发生风险时,高管“跑路”、失联很容易激化投资人紧张情绪,将部分项目的逾期演变成整个平台的崩盘,放大了风险,也容易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二是对借款人赖账要有惩戒措施。借款人要遵守契约精神,弘扬诚信文化,明白债权债务关系并不因为平台的倒下而终止。日前协会出台的文件中也指出,要保障借款合同的存续和效力,加大对“老赖”的失信惩戒力度。


  三是通过兼并、重组、转让等方式,使存续项目得到妥善处置。平台股东、实际控制人要积极发挥作用,履行责任,保障后续项目的正常兑付,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对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的机构加大打击力度,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予以处理,加大对外逃人员的缉捕,形成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有效震慑。


  记者:如何落实网贷机构自查自纠、自律检查工作?


  周治翰:在中央及地方各级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网贷行业在互联网金融各主要业态中,率先建立了“1+3”监管体系。在网贷发展下半场,可以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各级行业自律组织的引领作用,压实责任、协同监管,更好地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可以借鉴基金业协会的经验,将有志于从事网贷行业的平台全部纳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自律体系,对接协会的信息披露登记系统,信息共享等数据系统,由协会统筹建立长效健康的行业运行机制。


  记者:这一轮行业风波,滋生了一些债务人恶意逃废债等不良风气,该如何杜绝?


  周治翰:市场大幅震荡滋生了一些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不良风气,如不加以规范,还将反过来加剧行业动荡。近期,银保监会、中国互金协会以及各地金融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都在加强对恶意逃废债的失信惩戒力度。


  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牵头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实现了接入会员间的借款人信息共享。接入平台在发布借款项目前,都会在系统里查询借款人的资信情况。如果借款人有较多“黑历史”,很可能就会被平台拒绝。


  可以在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的基础上,完善“老赖”信息共享、公示制度,加大违约成本。随着接入系统的平台不断增加,借款人的数据样本将越来越丰富。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各接入平台的数据联通,“老赖”想要在不同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称借款的难度将越来越大,甚至彻底不对“老赖”提供融资服务。


  另外,可以把网贷接入央行的征信体系,并将“老赖”黑名单共享给银行、航空公司、铁路局、媒体等机构,对严重失信人进行公示,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办理银行业务等,持续加大对其震慑力度,让“老赖”无处藏身。


  记者:怎样树立投资人对行业的信心,保护投资人利益?


  周治翰:网贷平台属于信息中介,在撮合交易的过程中,资金资产缺一不可。在国家稳杠杆、增加市场流动性,特别是加强对小微实体企业信贷供给能力的背景下,企业外部经营环境改善,有利于提高项目资产质量,对于合规经营、支持实体的网贷平台是一大利好。


  但在这一轮平台集中出清的冲击下,投资人的信心受到较大冲击,一些有国资、上市公司背书的平台也相继出问题,让行业陷入了信任危机,投资人出现了谁都不相信的情况,恐慌性抛售持有的项目,选择落袋为安、持币观望,导致平台债转项目大幅甚至成倍增长。虽然近期行业环境趋向缓和,但是投资人信心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是网贷发展三原则之一。合规经营的平台只有把投资人利益放在心上,投资人才会更愿意选择相信。具体来说,平台可以加强信息披露,帮助投资人做好风险识别;加强项目风险控制,按时还款是最好的“定心丸”;真正落实存管、备案,让投资人看到平台合规经营的诚意,告别网贷行业“你在乎收益,别人在乎你本金”的印象。


  在行业加速淘汰的阶段,投资人不能盲目自信,也不宜过分悲观,要始终相信收益和风险是正相关的,强化风险自担意识。加强投资者教育,对过高的不合理收益要保持警惕,选择合规、靠谱的平台,起码要远离线下理财平台、高返高收益平台、活期平台。对一些不知名的小平台,最好也不要轻易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张末冬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