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需求缺口仍存, 一线城市用户接受程度高

时间: 2018-07-27 17:45:53 来源: IT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消费金融目前在不同领域迅速发展,并形成了几种代表性的模式,一类是主打分期购物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如趣分期、乐分期等;一类是电商平台的消费金融,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苏宁金融为代表;一类是P2P平台,以人人贷、拍拍贷等为代表;一类是消费金融公司,以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等为代表;一类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公司互联网化,比如招行消费金融等。

互联网消费金融目前在不同领域迅速发展,并形成了几种代表性的模式,一类是主打分期购物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如趣分期、乐分期等;一类是电商平台的消费金融,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苏宁金融为代表;一类是P2P平台,以人人贷、拍拍贷等为代表;一类是消费金融公司,以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等为代表;一类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公司互联网化,比如招行消费金融等。


用户对于消费金融具体有哪些行为习惯?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金融行业研究报告》对此进行了分析。


经调查数据显示,在借款消费上,男性用户数远远多于女性用户数。在用户年龄分布中,80后和90后占八成,成为借款主力。



数据显示,消费金融市场需求缺口持续存在,市场广阔。仅少数消费者表示没有消费金融产品的需求,消费金融理念已经初步完成了市场教育和普及。



调查数据显示,通过互联网主动搜索这一途径来了解消费金融的用户占比达62.1%,第二大途径是广告。分期减少压力是用户使用消费金融的主要原因,其次就是由于“先享受,后消费”的观念。



从未逾期还款的用户占比达75.3%,表明绝大部分消费金融用户对于履约情况比较在意。消费贷款逾期原因调查显示,占比36.6%的不小心忘记还款为最主要原因。



消费者多数来自于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省份,可见人们对消费金融的接受程度与地区经济发展有关,其中,广东以16.8%的人数占比排名第一,北京排名第二。



比达咨询认为,人类社会正处于金融创新的活跃期,加之互联网向各个行业不断冲击渗透,互联网与金融的巧妙结合渐入人们的视野,且不断的创新更迭也使得人们对其长期保持着新鲜感,可以说是热度从未停下。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趋势首先是平台合规化,其次是服务实体经济,脱虚向实,还有就是投资群体年轻化,服务更注重用户体验。较低的资金成本,较强的获客能力与风控能力,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