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雷潮引爆P2P信任危机 传7月底8月初有新政策

时间: 2018-07-27 17:39:36 来源: 界面新闻  网友评论 0
  • 摘要:6月30日备案延期落实,拿到官方合规准入的预期落空。敏感期,网贷行业惊雷阵阵。6月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出现一年来最高峰。界面新闻从行业消息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或将于7月底8月初出台一项新政策。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监管政策只会更为严厉。

摘要:6月30日备案延期落实,拿到官方合规准入的预期落空。敏感期,网贷行业惊雷阵阵。6月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出现一年来最高峰。界面新闻从行业消息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或将于7月底8月初出台一项新政策。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监管政策只会更为严厉。


炎热的7月天到来,P2P网贷从业者内心却如临寒冬,6月30日备案延期落实,拿到官方合规准入的预期落空。


备案延期后,网贷行业处于暂时的监管政策迷茫期。从业者以为即将等来了黎明,却发现正陷入更深的黑夜。


这段敏感期,网贷行业惊雷阵阵。6月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出现一年来最高峰。“别碰P2P”,市场涌现各种类似的声音,泡沫相继挤爆,网贷行业一片恐慌。


在这场网贷合规的马拉松之路上,网贷行业下一步该去往哪个方向。


“拖字决”显然非政策首选。界面新闻从行业消息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或将于7月底8月初出台一项新政策。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监管政策只会更为严厉。

成交降了

平台爆雷集中发生在6月。


行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增加到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提现困难60家、跑路3家),停业转型平台17家。问题平台数量创下近一年来最高峰。


截至2018年6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69.9万人(不考虑重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9%;涉及贷款余额约为417.5亿元,占2018年6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2%。


网贷之家表示,导致近期问题平台数量大增的因素较多,其中包括金融监管不断趋严、备案延期后平台成本较高无法继续运营;问题平台持续出现导致投资人对背景较差的平台持谨慎态度,进而造成平台经营困难。


关于近期爆雷集中的原因,网利宝CEO赵润龙认为是多重因素所致。其一,前期验收备案“6·30大限”临近时,一些合规程度较低的平台出现了出借人流失的情况,平台流动性受到抑制,无法覆盖经营成本,重则导致平台资金链断裂;其二,在监管政策的约束之下,部分平台模式无法持续,若未能顺利转型必然出现问题;其三,在经济大环境下行的背景下,网贷行业受传导效应影响,违约发生率相对更高。不过,他强调,“与2014年的欺诈平台集中倒台有着本质的区别。”


钱罐子金服CEO杨雄杰分析,一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实体经济去杠杆背景下流动性趋紧,导致部分平台借款人逾期率快速上升,实力较弱的平台难以维系正常经营进而出现问题。


另一方面,经过这两年的监管整治,不规范的平台无法继续,自然就出现倒闭,情况很正常。


融道网·生菜金融董事长周汉表示,今年线下理财行业发生不少兑付问题,是因为多年以来,线下理财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就是房地产;实体经济的不景气,一些企业的偿还能力受到影响,导致一些做企业大额借款、供应链金融项目的网贷平台遭遇逾期。


事实上,上述爆雷统计并未包括高返利平台,因为P2P网贷机构认为这些“非我族类”。


“这轮爆雷的平台按照监管的‘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体系,都已经算不上网贷平台了。”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


理财农场总经理郑伟博认为,这些爆雷平台有几个共同点:利息高返吸引投资人,实则非法集资、变相自融;存在线下理财业务;在合规整改中没有明显动作,如没有进行银行存管,更没有真实的信息披露,资金去向没有得到监督。

然而,因与P2P一样,这些爆雷平台同样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在投资者眼中都不无区别。


市场恐慌情绪开始蔓延。具体表现为投资者选择观望,甚至先退出这一投资领域,资金持续流出,网贷成交量的下滑。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6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57.23亿元,环比5月下降3.80%,同比下降了28.42%。


同时,6月活跃投资人和借款人数量双双下降,分别为408.37万人、435.2万人,其中投资人数环比下降1.95%,借款人数下降0.32%。

网贷慌了

让行业恐慌的并非只是备案监管的延期,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信心受挫,流动性风险甚至在合规平台间传导,全行业面临信任危机。


德晟金服CEO王生炯表示,金融产品一定程度上是信用的交易,大部分投资人对投资资金的去向并不清楚,至于定价,就更不了解。因为投资人不能通过专业判断充分的了解,大多信息都是通过周边亲朋或者是媒体报道,一旦行业有一点问题,投资人的从众心理就开始显现,恐慌情绪顺势蔓延,信任危机发生。


“当前金融的基础是建立在信用和信任之上,信任危机一旦失控,不仅会让网贷行业或金融系统的流动性风险加剧,而且可能波及实体经济。”网信普惠CEO陈志雄忧虑道。


“目前,信心对于网贷行业发展十分重要,一旦信心不在,变相自融、非法集资等恶劣平台会加速崩掉,同时也会波及大量正常运营的平台,可能会造成网贷行业的挤兑潮,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压力。”理财农场总经理郑伟博表示。


近期,20余家网贷平台均对界面新闻表示出了对行业的焦虑。“行业再不发声,就要等着被‘团灭’了。”一位从业者透露心声。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称,连续的负面舆情引起一些投资人的恐慌,对认真做事、合规运营的平台来说,影响也不小。


为此,网贷之家联合行业头部平台发起自律八条倡议,包括坚决不触碰自融等13条业务红线、开展资金存管、规范催收和不开展校园贷、首付贷、现金贷等业务。


点融高调号召行业和投资人“不慌”。西北地区的网贷平台今金贷还在平台上公布了所有高管签名确认的合规经营承诺书。


“想呼吁行业,不想玩的、玩不下去可以选择良性退出。”网贷从业者表示。

对这轮风险释放带来的市场情绪波动,行业人士认为有些冤。


一来,P2P行业风险被夸大,无法真实反映行业现状。二来,这些“雷”更多是行业发展优胜劣汰的结果,而非行业风险增大。


粤盛金融CEO李笋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行业洗牌、自我净化、去伪存真的过程,倒下的平台,都不是真正积极合规、运作规范的平台。


合众e贷CEO陈敏麟认为,最近网贷“暴雷”潮主要是不合规运营造成的,这些平台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爆雷”的平台多数存在无存管、自融,甚至是庞氏骗局等问题,这类平台并非规范运作,对网贷行业造成了非常恶劣的负面效应。


“P2P不应该是过街老鼠,最好的办法,是回归本源。”信而富创始人CEO王征宇叹息,互联网金融如今已经被妖魔化,其中最活跃、市场参与度最高的P2P更是被污名化了。


问题平台也分多种,行业人士表示,应该对其加以区分。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要注意区分项目逾期和跑路、爆雷有本质不同。对于正常的项目逾期,如果平台本身是合规经营的,又能够勇于承担,积极主动、公开透明地进行处置,不妨给平台一点时间。


尽管当下,选择观望的吃瓜投资者众多,但平台也认为,经历了此次投资者教育,同样也将收获一批较为成熟的网贷投资者。


理财农场总经理郑伟博认为,网贷行业的投资者教育远远不够,一方面很多理财小白缺乏基本的甄别判断能力,容易受高利息吸引,盲目选择平台;另一方面,网贷行业投资门槛较低,投资人年龄、阶层跨度大,投资风险的承受能力没有进一步做筛选和甄别,对于行业的任何风吹草动会极其敏感。


“普遍感受到投资人更谨慎、理性了,不会一味地追求高收益,甚至主动避开收益过高的平台和项目。”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认为,这对网贷平台是一种利好。这些依附在身体上的“暗疮”、“毒瘤”被挤出,投资环境才会越来越安全。


网信普惠CEO陈志雄称,在风险事件频出的大环境下,客户会更加理性,转而选择和依赖有强大背景、实力和高水平风控能力的平台。“建议用户不要被高额收益吸引而忽视风险,也不要被一些没有来源实据的信息所误导。”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也提醒投资者加强风险意识,对承诺高额收益、透明度差、无法获取底层资产的关键信息的平台应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被高收益蒙住双眼。


粤盛金融CEO李笋也告诉投资者们,摒弃那些暴富思想,抑制贪婪,才能更好地保全本金。背景实力雄厚、资产项目稳定、有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完善、合规性高的平台始终是首选。远离线下理财公司及有线下理财门店的平台、远离有活期产品的平台、远离涉嫌借款标期限和金额拆分及错配的平台、远离高额返现羊毛平台。

监管近了

备案延期成了部分平台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原定的合规备案一再延期,加剧了投资人对于网贷行业的观望情绪,市场对行业走向情绪悲观。

“我们也曾很迷茫,非企业管理者很难想象一个平台合规运营成本有多少。”e路同心总经理王大勇表示,在等待备案中,合规成本居高不下,不过平台一直在舍规模控风险。


铜板街董事长何俊表示,网贷细则颁布后,整体预期是网贷行业会形成一套泾渭分明的合规平台评价体系。然而,备案延期导致企业难以自证、客户选择成本高企的局面继续。


对备案延期的原因,借贷宝副总裁曾军表示,在其看来,网贷备案延期首先是因为,预留的整改时间十分紧迫,再加上互联网资管新规、银行存管白名单等新政陆续下发,不断为网贷合规备案要求“打补丁”,因此平台很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合规。其次,各地的监管政策标准各异,全国范围内的网贷整改进度不一。同时,目前不少网贷平台仍有巨大的存量不合规业务,短时间内难以消化。


市场对明确的监管政策出台,呼声也很高。


“这个行业目前最大的风险,不是跑路而是没有一个健康的风险释放机制。”信而富创始人CEO王征宇表示,希望监管部门不仅有监管措施,还要帮助行业形成一个健康的风险释放机制,这样一些从业者可以知难而退,一些平台也不需要文过饰非。


这种方向不明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界面新闻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监管层仍在继续进行相关讨论,相关政策或将于7月底8月初出台。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监管政策只会更为严厉。这也如行业从业者所想。

“尽管备案延期,但这并不代表验收工作停滞。”粤盛金融CEO李笋认为,国家监管依然在对网贷行业进行严格整治,相比之前愈发严苛。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全国其他各地也会陆续发布监管新规,以进一步加大网贷行业整改力度。他认为,网贷行业依然要经历强监管时期,业务整体规模不会有较大的增长。

新的合规方向若如预期出台,网贷行业便如再度有了航灯。网贷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经历阵痛后,未来发展可期。


“风险集中暴露也可能成为行业重要转折点,网贷行业各方都将一同经历阵痛。但相信,阵痛不会持续很久。”信而富创始人CEO王征宇表示。


果树财富CEO吴复申认为,雷潮不是末日,而是一场自我洗牌,唯有剔除糟粕、扫除乱象,才能还行业发展一片净土。互联网金融企业只要严守底线、敬畏风险、尊重规则、顺应监管,就不必担心被雷潮吞没、被恐慌裹挟。


向上金服CEO袁成龙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的存在。长期来看,网贷仍然是一个适合大众理财的有效渠道。合规之路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存活下来的企业必将享受更加大的市场份额、低廉的获客成本与高质量的客户结构。


小牛在线负责人吴可迪认为,不论网贷行业如何发展,金融的本质是不变的。互联网金融最后的竞争会回归到金融的本质,包括最基础的风险管理,风险评判等。“就和我们上学做题一样,对基本定理理解得越透彻,难题就越容易解决。”


民贷天下CEO李海青也表示,现在监管严抓网贷行业合规备案,是正本清源、去伪存真的过程。这过程虽然阵痛,但网贷行业终将还大家一片清流。


爱钱进CEO蔡园竹认为,动荡不过是暂时的阵痛,大浪淘沙汰劣留良,为投资人留下一片投资“净土”。


(本文不对上述平台增信,不构成投资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