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平台爆雷频发还能投吗?如何甄别靠谱平台

时间: 2018-07-26 17:52:1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平台频频出问题,一度成为互联网理财主流品种的P2P遭遇信任危机,到底还能不能投?这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切的话题。

 

 平台频频出问题,一度成为互联网理财主流品种的P2P遭遇信任危机,到底还能不能投?这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切的话题。


  对此,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徐科飞昨天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每家平台在不同阶段都有成长的烦恼,比如人才缺乏、资产端品质有待优化、服务体验需要提升等,但并不是所有的P2P平台都自带“雷点”,让人避而远之。不能因为一些平台出问题,就将整个行业一棒子打死。

焦点  “靠谱”平台也接连爆雷

  事实上,此次网贷平台出现爆雷潮,对于投资者最大的冲击在于———曾经被奉为P2P“投资宝典”的存量大、股东背景靠谱和广告投放力度大等“投资铁律”失效。


  投资人的信心丧失,与近期爆雷平台有关。南都记者注意到,一些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的平台也接连爆雷。特别是随着投之家这样的大平台崩盘外,最近一周还有不少宣称有某某“血统”的平台被戳穿。如昨日,又一家“国资系”出身的P2P平台金银猫宣布良性清盘、延期兑付。


  网贷天眼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金银猫的待偿金额为14.48亿元。此外,7月15日出现提现困难的可塑金融也拥有华鼎国学研究基金会1000万的参股,且在2016年即完成了1 。5亿元A轮融资,目前该平台待偿金额为13.56亿元。而此前曾获得知名风投机构千万级A轮融资的贝米钱包也是其中之一。据其7月17日官网发布的公告称,贝米钱包未兑付的本金约为40.9亿元,待收回出借资金及债权本息总计约45亿元。


  此外,此前受欢迎的高返额和兜售活期理财产品的平台也让投资人谈P2P色变。所谓“高返平台”即高额返点的网络投资平台,返点和综合年化让很多投资人无法拒绝,吸引动辄数百亿的资金前赴后继、深陷其中。但7月份以来,曾经的高返四大平台钱宝网、联璧金融、唐小僧和雅堂金融也陆续崩盘。


  另据南都记者了解,7月16日一则公告显示,雅堂控股董事长杨定平等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投案自首;上周末,唐小僧被立案调查;上个月,联璧金融被查;2017年11月,钱宝网被查。


支招  什么样的P2P还可以投资?

  抛开曾经的“迷信”观念,在当下的危机时期,什么样的P 2P还可以投资?


  徐科飞就此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要看四个方面:第一,要符合监管要求;第二,不搞资金池;第三,是真正做P2P的公司;第四,具有风险控制能力。在这其中,判断一个平台能否投资的核心是看它的钱都去哪了,看资产端的业务是否真实。


  淘淘金的一名高管昨天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认可徐科飞的前述看法,并建议投资者要多储备一点金融知识,要学会穿透式看资产,充分了解自己投资的借款人具体是做什么的。其同时强调,目前仍然运行良好的P2P平台已经历了一轮严格的“双降”调整,且多遵循“小额分散”的核心思路,即平台上的标的较小,以此来分散风险。因此,情况应该都还比较稳定。


  为稳妥起见,前述淘淘金高管还建议,对目前自己持有的P 2P平台短期内无法判断的投资人可适当减持,或退出选择基金类相对保险的投资方式。


  另外,针对借监管延期死灰复燃继续或扩大了不合规业务等钻监管空子的行为,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提醒市民,选择网贷平台时,要提防存在线下理财门店的平台、存在活期或定期理财计划的平台、未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未按要求披露逾期率和三大报告(财务审计报告、重点事项审计报告、法律合规报告)的平台、未在规定时间提交整改验收申请的平台。方颂表示,在行业出清的关键时期,上述五类平台风险较大。


五类平台风险较大

  在行业出清的关键时期,这五类平台风险较大:


  存在线下理财门店的平台、存在活期或定期理财计划的平台、未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未按要求披露逾期率和三大报告(财务审计报告、重点事项审计报告、法律合规报告)的平台、未在规定时间提交整改验收申请的平台。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


  采写:南都记者陈颖

  实习生 熊润淼

  王思涵 张嘉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