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广州将重启网贷现场检查 正研究进行分类管理

时间: 2018-07-26 17:38:3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网贷行业危局仍未完全解除,各地监管也在行动。刚刚,南都记者独家从广州市互金协会获悉,今日下午,广州市金融局召开网贷相关会议,研究重启网贷现场检查。

网贷行业危局仍未完全解除,各地监管也在行动。刚刚,南都记者独家从广州市互金协会获悉,今日下午,广州市金融局召开网贷相关会议,研究重启网贷现场检查。


这是继北上深以及福建之后,拟重启网贷现场监管的地区。上周五,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文简称“深圳互金整治办”)对媒体,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平台健康发展。随后,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据媒体采访上海相关监管部分人士称,这是北上深三地监管的一次联合行动。


南都记者从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广州重启网贷现场检查主要在于掌握目前网贷行业情况,及早发现平台问题,并敦促整改。此外,也希望对外传达监管信号:尽管网贷备案延期,但广州市金融局并未暂停行业监管。


南都记者进一步获悉,会上,广州市金融局还进一步研究对网贷行业进行分类管理。


广州以外,根据其他媒体报道,有媒体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即将落实的187条网贷备案验收细则中或将涉及对所有平台分级管理,P2P平台或将被分为合规、整改、兼并、清退四大类。圈定范围之后,将对行业提出更具体的准入细则。


根据媒体报道,“187标准”是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称“全国整治办”)指导下制定的关于网贷和P2P的统一细化操作的专项检查标准,初步涉及187条,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监管的办法,力求对机构全覆盖,实施监管。


“合规和整改的两类机构将进一步被纳入规范的范畴,而兼并和清退则是以不同形式退出市场。”上述接近监管人士表示。


与此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合规、整改、取缔”三类分级不同的是,此次的细则分类引入了“兼并”和“清退”两种类别。


上述人士表示,之所以在‘清退’之外,还有‘兼并’这种形式的设计,“是因为监管考量到,对于那些遵循监管原则、有真实资产、有道德底线的平台,一方面应该给予经营者安全下车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为投资人利益制造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缓冲地带。”


“如果针对所有有问题平台都采取经侦立案的一刀切方式。行业就只能消失,也不会有新的参与者再参与进来,这对行业发展而言是灭顶之灾。”上述接近监管人士坦言,这也是针对问题平台要分级处理的初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