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资讯 |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P2P网贷增资与暴雷有何意义?如何避免?

时间: 2018-07-26 17:28:07 来源: 新流财经  网友评论 0
  • 进入7月以来,网贷行业形势焦灼,呈现冰火两重天。一部分平台逾期、清盘、跑路负面消息不断,另一部分平台拥抱合规的进程稳步推进,利好声音也不时传出。

进入7月以来,网贷行业形势焦灼,呈现冰火两重天。一部分平台逾期、清盘、跑路负面消息不断,另一部分平台拥抱合规的进程稳步推进,利好声音也不时传出。


据市场不完全统计,本月P2P爆出负面消息的平台数量环比激增至少一倍。在网贷之家官网上查询得知,仅前三周(7月1日到21日),就有至少130家P2P出事,其中出现停业和转型的P2P合计31家,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的P2P达到了99家。


而与此同时笔者也观察到,“乱世之下必有勇夫”,最近三周内接连有3家平台宣布增资事宜。先是海航资本旗下聚宝匯注册资本拟从25亿注册资本金增资至30亿;随后7月13日,爱钱进于将注册及实缴资本从2亿人民币增至5亿人民币;7月19日,P2P鼻祖拍拍贷宣布将注册资本金增至10亿人民币。


在这样一个行业动荡与转折的时间点上,P2P平台增资的意图何为?投资者又能如何躲避暴雷平台呢?我们来听听业内专家和从业者们有哪些见解,以及行业优等生是如何保护投资人权益的。


为何频现增资?


如果抛开近期的行业负面事件来看,增资实际上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据不完全统计,实缴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平台已有大约140家,其中北上广三地累计占比接近80%。


业内人士向青(化名)对笔者坦言,平台增资主要有两方面意义,一是良性平台持续拥抱监管,满足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主体资质的要求。二是在整体低迷的行业环境下,彰显平台资金实力及稳健经营的自信,提振投资人信心。


“平台注册资本金的多少直接与平台业务规模和抗风险能力挂钩。注册资本金尤其是实缴资金越高,意味着平台承担责任的能力越强,对平台的经营状况更自信,能够更好的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当平台遭遇个别危机的时候,充足的注册资本金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结合当前时间节点来看,平台通过增资为平台増信的意图比较明显。”向青告诉笔者。


正如向青分析,对于增资操作爱钱进方面称,此次增资的目的是全面提升资本实力。拍拍贷《网站运营方注册资本金增资实缴的预公告》称,近期各地网贷平台出现严重运营危机,为提振用户信心,拍拍贷决定将拍拍贷将注册资本金增至10亿人民币。


在此之外向青也同时指出,近期网贷行业负面频发,也让监管尤为头痛和警觉。直属监管部门银保监会以及各地行业协会纷纷提出相应合规要求,尽量杜绝和减少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其中最受网贷平台最为看重和关心的,当属坊间传言的全国性的187条网贷验收细则(以下简称“187标准”)。


消息称,“187标准”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监管的办法,力求对机构全覆盖,实施监管。并且根据检查结果,对网贷机构实行分级式管理,逐步挤压劣质企业的生存空间,引导机构实现风险出清。对此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分级式管理”的其中一个主要划分依据,大概率会是注册资本。而此前市场也早有传言,监管部门可能对平台主体资质提出“实缴10亿以上”的门槛要求。比较之下,拍拍贷的增资目标则刚好过线。


如何躲避暴雷平台?


行业在短期内频频暴雷,有声音质疑这是P2P行业整体风险爆发,因此投资人们信心集体坍塌,资金大量出逃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但其实沉下心来仔细分析研究,这些暴雷的平台往往自身存在严重的问题。比如资金池、自融、集资诈骗。问题平台的通病是信息披露非常不透明,投资人难以查证真实的项目信息、经营状况。


目前监管对于平台的核心监管要求主要集中在:项目真实、信息披露透明、小额分散。对于投资人来说,要想避免踩雷除了关注这三大核心要素,还需要着重考察平台实力背景、风控管理能力、坏账率及经营状况披露。不盲目信任平台营销广告和朋友推荐,切切实实的了解投资平台的综合实力是避免踩雷的关键。


“一家有责任感、经得住考验的平台,是不会对平台经营信息、项目信息遮遮掩掩的,相反问题平台对于信息披露才讳莫如深。”向青指出。P2P“老兵”拍拍贷CEO张俊表示,网贷平台作为撮合投资人和借款人的信息中介,做好信息披露、风险控制,才能给投资人足够的信心。


张俊告诉笔者,作为P2P平台的开山鼻祖,拍拍贷对于网贷行业有种天然的使命感。在坚持合规发展路线,践行普惠金融的道路上,除了增资这一举措外,拍拍贷还做了很多事。“比如拍拍贷平台现在完全没有活期,平台标的符合小额分散要求,投资人完全不必担心流动性和挤兑。同时,拍拍贷也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百行征信等第三方机构进行信息上传和对接,对失信借款人形成有力威慑,进一步保障出借人的合法权益。我们的’魔镜’风控系统能够做好贷前的审核和精准定价,多年的催收经验完善贷后催收体系,则能够利用催收机器人降低催收成本,提高催回率。”张俊介绍。


优等生的信息披露什么样?


资料显示,2017年11月10日拍拍贷已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对比信息披露全靠自觉的同类网贷平台,上市公司的身份,无疑为拍拍贷的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加了一层砝码。


公开信息披露,拍拍贷已于2018年5月16日在SEC官网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季报(SEC官网链接https://www.sec.gov/Archives/edgar/data/1691445/000156459018013688/ppdf-ex991_22.htm),投资人可自行翻阅查询。


根据财报披露,盈利能力方面,拍拍贷第一季度营收主要来源于:贷款便利化服务费、促销服务费。其中贷款便利化服务费为人民币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8%;促销服务费为人民币2.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6.0%。其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5%。


小额分散程度上,拍拍贷第一季度笔均借款金额和借款长度分别为3066元和9.3个月,完全符合监管要求。


平台逾期率方面,截至2018年3月31日,拍拍贷15-29天和30-5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0.87%和2.11%。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述两类逾期率分别为2.27%和2.21%。今年一季度,拍拍贷15-29天和30-59天逾期率环比分别下降了1.4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此外,历史累计逾期30天以上的逾期率在2018年第一季度也呈现出趋稳的态势。


众所周知,美国SEC对于上市公司财报的审计相当严格,投资人能够通过财报这一可信途径了解平台的经营状况,可以说是非常幸福了。当然,网贷平台中大多数是还没有上市的创业公司,但投资人仍然可以参考上市公司的标准,寻找符合监管“客观、真实、全面、及时”等信息披露要求的平台,分散投资。投资人们切记不要轻信高收益、零风险等广告宣传,多花些力气,做足功课才能够有效避免踩雷事件的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