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平台逆势加息为哪般?当警惕薅羊毛反被割韭菜

时间: 2018-07-25 16:26:39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约翰·戈登在《伟大的博弈》中写道"在华尔街这个伟大的博弈场中的博弈者,过去是,现在还是,既伟大又渺小,既高贵又卑贱,既聪慧又愚蠢,既慷慨又自私",这或许也是中国投资者的肖像。 

约翰·戈登在《伟大的博弈》中写道"在华尔街这个伟大的博弈场中的博弈者,过去是,现在还是,既伟大又渺小,既高贵又卑贱,既聪慧又愚蠢,既慷慨又自私",这或许也是中国投资者的肖像。 

当前,投资者尤其是P2P网贷投资者在行业爆雷潮的当下,出现了集中挤兑和撤资,此举引发了网贷行业资金净流出及其他一系列"多骨诺米反应"。在这股反应中,爆雷潮与加息潮成了行业两股异流。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6月国内P2P问题平台数量达98家,7月1-24日问题平台量已超百家;与跑路或问题平台截然不同的是,十余家平台上线加息或返利活动,吸引投资人。 

一面是随时"倾家荡产"的维权危机,另一面是"唾手可得"的财富机遇,对部分投资人而言是两难选择。或许在不确定的当下,投资人更应该审慎地看待美味的"加息蛋糕",珍爱未被爆雷冲击的生活,才更美好。 

往期爆雷平台共性 

从唐小僧、联壁金融、钱宝网、牛板金到后来的投之家、永利宝,上百家P2P平台的爆雷与停业,引发了市场恐慌。 

在恐慌不断蔓延的紧急时期,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召开了"关键时刻:网贷行业发展环境与前景"研讨会。参会嘉宾总结了爆雷平台共性:一是股权频繁变更,二是底层资产向大标集中,三是自融。 

就目前来说,股权变更和标的大小可以通过网站了解到,但自融与否很难辨别,加上部分平台信息披露不明确,投资人更难看清真相。随着问题平台的增多,爆雷平台特点也趋向多样化,投资人想要在短时间内,识别平台合规安全与否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当前投资人更应慎之又慎。 

平台逆势加息为哪般? 

零壹财经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开始,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大幅延长,投资利率一路下滑。2018年5月行业爆雷潮初期,网贷投资利率出现大幅飙升,6月虽略有下滑但仍高于去年同期42个基点(1个基点=0.01%)。


与宣称清盘退出、转型或逾期的平台不同,零壹财经统计的数据显示,立业贷安心贷华融道拓道金服人人聚财和信贷等平台,近期投资利率出现上调。利率上调的实现方式,多为加息、返利等且涨幅在1%-12%之间。


人人聚财聚投PLUS增益活动


深圳立业贷平台返现活动 


在行业爆雷潮的当下,平台加息为哪般?在零壹财经·零壹智库闭门会中,参会嘉宾表示,部分平台选择加息基于三种原因: 

一是资金流充裕且正常运营的平台旨在激励投资人,因为在爆雷潮的当前继续投资平台的多为忠实客户; 

二是流动性趋紧的平台,想通过加息返利等活动缓解资金紧张,试图将羊毛客转换成投资客,渡过当前难关; 

三是想在跑路之前最后捞一把的,如被立案侦查的"乐居财富"。如若薅羊毛反被割韭菜,就得不偿失了,因此投资人需要审慎地看待平台加息。 

在资金紧张成为常态的当下,从长远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P2P网贷平台更应该降息,同时缩减人员规模、降低宣传或运营成本、寻求业务转型等。因为在爆雷潮的当下,不乏恶意借款与拖欠借款的行为,此时资金和资产端的双向降息,更有利缓解平台压力。 

在P2P网贷的乱世时代,如何成为行业以及投资人当中的"剩者",除了智慧,或许更重要的还是人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孙艳利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