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爆雷P2P的导火线,烧出了多家上市公司

时间: 2018-07-20 15:44:06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净值标诞生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投资者缓解资金流动压力,也能增加平台的流动资金、交易量和收入,双向利益驱动之下逐步演变成"黄牛党"与"羊毛党"玩杠杆的乐园,放大了风险。 

爆雷潮下的整改:拿什么拯救你 玩脱的净值标游戏

净值标诞生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投资者缓解资金流动压力,也能增加平台的流动资金、交易量和收入,双向利益驱动之下逐步演变成"黄牛党"与"羊毛党"玩杠杆的乐园,放大了风险。 

去年底监管叫停净值标以后,一些平台对净值标仍然恋恋不舍,发明出一些变种净值标规避监管,比如陆金所的"E享计划"、团贷网的"智享计划"。在近期网贷风险集中爆发和强监管的双重夹击之下,净值标的资金循环难以为继,各家平台面临极大的流动性压力,对净值标着手大力整改,试图终结这场玩脱的净值标游戏。 

曾经辉煌一时的"摇钱树"净值标,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7月16日,团贷网发布公告称,为了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和更健康的项目市场利率,调整智享转让服务规则。具体调整如下:没有待结清的智享转让服务的用户,不能发起智享转让服务;当日有智享转让服务待结清的用户,不能承接债权转让项目,结清后方可正常承接。 

7月18日,团贷网再次发布公告:智享转让服务的总额度计算规则在原有待收本金的80%及会员等级上限的2个规则的基础上,新增上限规则:智享转让服务总额度不得超过2018年7月18日0:00待结清本金的2.2倍。 

可见16日的整改调整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时隔两日,团贷网在智享转让服务上作出了更多限制。 

团贷网在逐步减小净值标对自身的影响。在此之前,团贷网曾尝试从多个方向整改,从"资产标"到"智享计划"再到"智享转让服务",是否彻底剪除净值标,团贷网一直犹豫不决。面对爆雷潮,最终扛不住压力,壮士断腕。 

即将退场的净值标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净值标的官方定义是,投资者以个人在P2P平台的净投资作为担保,在一定净值额度内发布的借款标。 

以允许发布的最高金额是净值额度的90%举例,投资人在某平台投资10000元,净值额度是90%,普通标的年利为20%,净值标年利为15%。投资人先发布9000元的净值标,然后将9000元投入普通标,再获得8100元的净值标,再次投入普通标后,获得7290元。如此循环下去,可获得的收益为10000元*20%年利+9000元(其所能撬动的资金)*5%(即利息差:20%-15%)。 

通过发布净值标的方式,投资人可获得远超投资本金的收益。 

净值标诞生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投资者缓解资金流动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借贷双方的期限矛盾,还能增加平台的流动资金、交易量和收入。 

一些P2P平台吃到了甜头,开始大力支持投资人进行这种循环操作,通过降低借款利息的方式鼓励投资人发布净值标,短时间内能帮助平台迅速提高人气和交易额。 

有利可图的情况下,"黄牛党"与"羊毛党"自然应运而生。他们投资高收益的项目,然后发布短期净值标回笼资金,继续循环投资净值标,赚取利润的差价,造成P2P成交量的虚增。 

刀尖上跳舞 各取所需 

黄牛党的大量涌入,赚取利润差价的人越来越多,这种单纯一笔资金循环操作的方式必然涉及到杠杆问题。 

在资金流转过程中,只要有一个人借款不还,投资者就需要用自有资金偿还净值标的借款,但凡影响到净值标的还款,整个交易链条就将断裂,需要从别的方面引入资金。 

出现借款逾期情况,平台只能垫付。如果垫付能力不足,投资人就无法提现,之后……就是业内所说的"爆雷"。 

投资人的循环操作带来高额利息、平台通过循环订单增加交易额,双方各取所需,携手在刀尖上跳舞,就等哪天"一声巨响"。 

鉴于循环交易中存在巨大风险,去年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中有一条提及净值标:"各网贷机构不得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质)押,提供贷款。" 

面对难以控制的危险,最好的监管方式就是一刀封杀。 

监管强力叫停净值标大户的自救 

监管重拳之下,作为净值标的鼻祖,红岭创投在2017年8月宣布新注册用户净值借款没有杠杆,只有投资额0.9的借款额度;高杠杆用户严禁增加杠杆并请分批降低杠杆。在净值标占比较大情况下,红岭创投通过限制新投资人循环借款的方式保障平台稳定运行。 

陆金服曾在监管发声后发布"E享计划",试图用"债券回购"的方式回避监管,上海监管强制其在2018年2月28日正式下线。大幅去杆杠后,陆金所债权转让标的数迅速增长,然后被接盘大佬平安集团悉数接收。 

为响应监管要求,宜贷网在资产透明化方向下苦功。他们接待了很多出借人及第三方,让他们对宜贷网底层资产的原始资料、借款人身份、资金流情况、甚至包括经办人员的从业背景等都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果证明宜贷网项目标的均有一一对应的底层资产,并非虚增。 

受爆雷潮影响,出借人的投资信心空前降低,宜贷网用户支持用户之间的流动性工具受到了一定影响。宜贷网表示:按照平台规则,若债权回转延期在30天内,平台将协助宜享承接人与申请人协商,经双方达成一致后,由宜享申请人授权委托平台代为转让操作。 

团贷网则是规定没有待结清的智享转让服务的用户,不能发起智享转让服务,通过限制净值标用户的循环操作,来降低杠杆风险。早在3月份,团贷网就宣布新发布的借款项目将不再支持智享转让,之前的项目只有平台V3级以上的用户可以享有债转的服务(V3会员要求上月日均净资产达到5万元以上)。这就意味着以后平台不再新增净值,原有的净值标将会逐步退出。 

为避免曾经的"摇钱树"变成如今的"掘墓人",众位玩家都在竭尽全力。 

牵一发动全身终结净值标并非易事 

红岭创投和团贷网以限制新用户债转的方式去杠杆,陆金服凭借巨额资金兜底成功砍掉净值标,宜贷网大力发展资金透明化。曾经的净值标大户,在面对这个又爱又恨的净值标时,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为保证净值标的良性退出,一些平台也做了大胆尝试。 

以红岭创投为例,其交易体量巨大,净值标存量占比极高。据零壹数据统计,如果不考虑提前还款或逾期,截至2018年4月初净值标的待还余额高达77亿元,占平台整体待还的57%。 

为保证净值标退出的平稳过渡,避免资金流动性风险,红岭创投推出了资产置换方案,对网站原有未到期的借款项目,投资人可以自愿选择,将债权一次性置换到第三方公司。以降低平台杠杆水平,符合相关监管政策要求。 

净值标作为一个完整的资金流动链条,某个环节出现风险将依次传导,直至运营平台无力承受。 

进入容易,退出难,终结净值标并非易事。 

爆雷事件频发,引发投资人恐慌,将P2P平台潜藏的流动性风险放大数倍。净值标这种高风险玩法,在倡导良性合规的监管面前,终究是要湮灭在历史长河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