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前景广阔 多国合作步伐加快

时间: 2018-07-18 15:56:55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金融和科技的发展与融合,金融科技领域正在迅猛发展。据市场和消费者数据公司Statista调查估计,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管理的资产和交易价值增长迅速,2018年,美国金融科技公司交易价值大约为1280.44亿美元,未来5年(2018~2022)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3.9%,2022年将达到2.15万亿美元。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更为迅速,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交易价值达1.56亿美元,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未来5年交易价值增长率预期可达到22.7%。

 伴随着金融和科技的发展与融合,金融科技领域正在迅猛发展。据市场和消费者数据公司Statista调查估计,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管理的资产和交易价值增长迅速,2018年,美国金融科技公司交易价值大约为1280.44亿美元,未来5年(2018~2022)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3.9%,2022年将达到2.15万亿美元。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更为迅速,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交易价值达1.56亿美元,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未来5年交易价值增长率预期可达到22.7%。


  为了推动金融科技更好发展,多国金融监管者也在不断发力。本周一,韩国和新加坡的监管机构宣布,他们签署了金融科技监管协议,这一合作将使各自的金融科技企业更容易进入彼此的市场。据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发布的一份声明称,该机构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上周达成了协议。该协议将允许韩国金融科技公司进入新加坡市场,这将通过MAS为公司的认可和监管事项提供指导和支持来实现。此外,FSC还将为寻求扩张或进入韩国市场的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支持。在两家监管机构的联合声明中,韩国和新加坡监管机构还将向对方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它们更好地理解各自管辖范围内的监管规定。这将减少企业向其他市场扩张所需的时间。


  近年来,新加坡在加强区域金融科技监管合作方面更趋积极。今年6月MAS还宣布,其已与印度经济事务部(DEA)达成协议,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除此之外,新加坡监管机构还与英国、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其他监管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了合作。而韩国也不甘落后。6月28日,韩国官员表示,韩国和英国已经同意加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FS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者同意促进两国间的金融科技合作。根据协议,英国监管者将帮助韩国金融科技公司进入英国市场。双方还讨论了金融政策和资产管理市场的方向,韩国向英国简要介绍了其对加密货币交易的监管。


  综合来看,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国家。在近年毕马威发布的“金融科技百强”(FinTech 100)中,蚂蚁金服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前10名中,始终有多家中国企业。为了推动本土金融科技领域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已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英国甚至提出将金融科技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打造全球的金融创新中心,并借此支撑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研究发现,全球金融科技发展速度惊人,其Panorama FinTech数据库记录了利用科技替代传统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领域企业创立情况,从2015年4月到2016年5月,金融科技企业从只有800家增长到突破2000家,吸引的风险投资额从2008年的12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91亿美元,在2012年后几乎是井喷式增长。麦肯锡由此认为,在巨额强势资本支持下,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金融科技企业大肆蚕食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业发展形成了全面冲击,甚至正在颠覆银行业。与此同时,调查还发现,传统金融企业一方面在积极转型;另一方面在积极参与对金融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根据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花旗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都投资了8家科技企业,高盛也投资了7家科技企业。即使被认为相对保守的日本金融企业,如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和住友三井金融集团也分别投资了5家和3家科技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莫莉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