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进入“脆弱期” 风险防范需前置

时间: 2018-07-16 15:42:5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风声鹤唳——这个成语堪称眼下网贷行业的真实写照。

  俞 悦 


  风声鹤唳——这个成语堪称眼下网贷行业的真实写照。


  6月份以来,网贷平台频频爆雷,不仅密度大、金额多、涉众广,而且影响逐步蔓延到整个网贷行业。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的40天,P2P网贷已经爆雷(问题平台)133家,涉及资金数千亿元。周末(7月14日),累计成交额266亿元、借贷余额29亿元的“投之家”网贷平台涉嫌集资诈骗被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立案侦查,这一消息引发网贷圈一片唏嘘。这是因为被视为网贷业权威第三方机构的网贷之家,与“投之家”有着难以撇清的关系,真相究竟如何尚待公安机关的进一步调查。


  第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有记录以来的已累计爆雷3593家平台。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6月份底基本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163家。网贷行业发展10多年来,经历过三次“爆雷潮”,2016年的那一轮网贷平台跑路潮,因当时的那句“P2P已死,有事请烧纸”,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而今年6月份以来,爆雷平台“重灾区”从上海到深圳,再到杭州,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令人有些猝不及防。数据显示,6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提现困难60家、跑路3家)。7月份开始的一周时间,杭州警方已经对10余家杭州的网贷平台进行了立案。其中,不乏“牛板金”和“人人爱家”等上百亿元规模的大平台。


  网贷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的原因,除了网贷行业自身的问题,也与当前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可以大致归结为实体经济不景气、对互联网金融乃至传统金融的严监管、去刚兑、降杠杆、资管新政落地等几方面。其中,有一个关键问题不容忽视,那就是网贷备案。按2017年12月8日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辖内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一些平台为搭上备案的“背书”,按照备案要求做了“灰色”的操作。然而,由于备案的延迟,有的平台眼看备案无望,只好选择“一跑了之”。7月9日,央行宣布将网贷整顿的期限推后1年至2年,这意味着更加严格的监管是大势所趋,P2P行业的洗牌还会进一步加速。


  目前网贷行业的现状应引起警惕和重视,问题平台的暴露与蔓延已经波及合规守信的一些头部平台,投资人信心动摇并在加速撤离资金。可以说,网贷平台和投资人进入“脆弱期”,更有浑水摸鱼者趁机搅局,在贴吧、维权群等鼓动借款人逾期、向公安机关报警、敲诈网贷平台。在行业恐慌情绪蔓延的当下,“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这是央行释放的最核心信息。


  当前迫切的工作就是,一方面,要严厉打击涉嫌诈骗、非法集资平台;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维稳工作,把风险防范工作前置。7月14日,深圳互金协会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应对当前P2P行业流动性风险及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在出现相关风险事件、负面舆情后,P2P网贷机构应在第一时间予以正面回应,避免公众因不实信息误导引发恐慌情绪和挤兑等次生风险。拟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网贷机构,应建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执行公开发布退出公告及清退计划等措施;定期向市、区金融办报送平台业务数据、退出计划执行情况和资金清退进度,确保退出方案落实到位;应设立纠纷调解小组,设置投资人集中接待点并开通热线,及时安抚投资人情绪,维护平台内部员工权益,妥善应对各类不稳定因素,遏制和化解各类问题和矛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