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投资人恐慌引挤兑潮?业内:情绪平复会回归正常

时间: 2018-07-13 15:40: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一周以来,多家平台相继出现了逾期和兑付困难,投资者情绪蔓延,导致平台部分出借者出现汇款延迟的现象。深圳一些老牌P2P平台纷纷宣布暂停营业或良性清盘,一时间让整个行业风声鹤唳。业内人士表示,和股市一样,散户大众投资人都有一个情绪波动,理性程度较低,等平复下来之后,才会回归正常。

摘要:一周以来,多家平台相继出现了逾期和兑付困难,投资者情绪蔓延,导致平台部分出借者出现汇款延迟的现象。深圳一些老牌P2P平台纷纷宣布暂停营业或良性清盘,一时间让整个行业风声鹤唳。业内人士表示,和股市一样,散户大众投资人都有一个情绪波动,理性程度较低,等平复下来之后,才会回归正常。


P2P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放大。一周以来,多家平台相继出现了逾期和兑付困难,投资者情绪蔓延,导致平台部分出借者出现汇款延迟的现象。深圳一些老牌P2P平台纷纷宣布暂停营业或良性清盘,一时间让整个行业风声鹤唳。

P2P平台成交额下跌

本周二起,钱爸爸宣布暂停营业,进入依法整改程序,触动了不少深圳人的敏感神经。据悉,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发出资产盘点和兑付方案制定的通知。按照公告,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量为325.13亿元,投资人未完成交易并收回全款的业务存量总额为12亿元。

昨日,该平台还建议由广大投资者选举投资者代表,名额为9名,建议其中5名代表由待还金额前50名的投资者选举产生。

深圳另一规模较大的P2P好好理财因为借款企业的逾期“良性清盘”,并承诺资金兑付会持续。据悉,好好理财针对5月、6月所有到期未还款的项目进行第一期资金兑付,兑付金额为项目本金的2.5%。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该平台并未公布后续的兑付方案。

不过,也有一些“躺着中枪”的。深圳小马资本6月下旬出现了2次逾期后,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据小马资本方面坦言,此前是由于各方面的不了解,很多用户出现踩踏,由此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煎熬,被各种谣言、负面消息重重打击。该平台称,“目前提现功能一直正常,平台坚决不跑路、不清盘”,并主动发布了合规自律倡议书公告。

昨日,第三方大数据平台网贷天眼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深圳统计显示,从7月1日到7月12日,深圳的92家主要P2P平台的成交额环比下跌了13.42%。而整个6月份,深圳的成交量环比也下降了4.4%。据南都记者观察,7月份的成交数据,几乎刷新了近年来最大的跌幅。

业内人士:

情绪平复下来会回归正常

成交萎靡的背后,是大众投资人的情绪蔓延。深圳最大的车贷平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近期行业的整体成交额减少了20%,不过已逐渐恢复正常化。许建文认为,和股市一样,散户大众投资人都有一个情绪波动,理性程度较低,等平复下来之后,才会回归正常。

在他看来,这个行业非常注重资金流动性。一旦挤兑发生,平台的流动性枯竭,这是致命打击。

“最近网贷平台雷声不断,主要是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社会融资通道收紧,使得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企业债务违约风险攀升,导致网贷项目回款困难。”深圳小微借贷信息中介服务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分析,此时网贷行业如果发生兑付潮,将导致某些网贷项目企业方无法继续借贷,造成企业方资金链断裂而突然死亡,与该企业有关的网贷项目回款困难将加剧,进而挤垮互金平台。

一些市民表示,由于担心自己投资的平台突然爆雷,有意提前兑付。刘小峰提醒,投资人如果要提前兑付,一般需要支付一定的退出手续费。不少平台中,该项费用并不低,一般是转让价格的0.5%-2%不等。即使如此,网贷平台债权转让区标的近期也有增加的趋势。

问题聚焦

A集中兑付会不会拖垮正常平台?

投资人的集中兑付,会不会拖垮正常企业,伤及无辜平台?友金所总裁李昌国认为,对于一些背景不强、实力不够、超短期标的集中、风控水平能力较低的平台来说,较多客户的提前兑付会造成很大压力;但对于有强大背景支撑、风控水平强的平台来说,目前的恐慌心态带来的兑付还是可以应对的。他提醒,一些平台爆雷,并非简单的集中兑付导致,从根本上说,还是内功不够造成的。李昌国提醒市民明辨优劣,能以更理性、稳健的态度来对待当前的投资环境。

B监管部门为何迟迟未出重拳?

虽然行业乱象层出不穷,不过深圳金融办一直没有明确姿态。原本6月底的备案大限已然跃过,触雷频频让深圳官方的备案时间表显得遥遥无期。

记者注意到,在监管层的强制下,目前触雷的深圳平台在清盘期间不得出现跑路、关停网站、毁灭证据等情况,否则将依法严肃处理,予以打击。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尽管暂未实际出拳,但日前深圳金融办高调启动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金融办称,已对深圳25万多家从事金融业务企业中的11354家做了重点分析,识别出多家风险企业,已对其中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企业预警并移交处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