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6月网贷平台出现倒闭潮究竟为哪般

时间: 2018-07-10 16:51:40 来源: 城市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刚过去的6月份,接二连三的大型网贷平台发生暴雷。先是比较知名的钱宝网、雅堂金融等网贷平台。之后便是,以总部在上海的善林财富、唐小僧、联璧金融和意隆财富四大P2P网贷平台集中倒闭。于是,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刚过去的6月份,接二连三的大型网贷平台发生暴雷。先是比较知名的钱宝网、雅堂金融等网贷平台。之后便是,以总部在上海的善林财富、唐小僧、联璧金融和意隆财富四大P2P网贷平台集中倒闭。于是,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这一轮网贷倒闭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倒闭的都是投资者和交易数额巨大的大型P2P平台,交易额在几百亿,投资者动辄上千万。如唐小僧的注册人数超过1000万人;钱宝网更是号称注册人数达2亿人,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被称为自e租宝之后的第一大非法吸储、非法集资平台。


  另外,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国内网贷平台巅峰之时的总数大约为6000家,目前已经倒闭了约4200家,剩下的还有1800余家,而今年上半年就停业倒闭了约300家。


  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19日至6月26日,仅仅8天全国就有42家网贷平台关门倒闭。尽管如此,网贷行业的这波倒闭潮似乎还没有完全终结。


  为什么今年6月份会有这么多网贷平台倒了呢?我们归纳为以下几大原因:


  一是信用的紧缩。本来很多网贷平台运作都不规范,如果到了客户集中还款期,这些平台可以通过借款“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化解危机。现在遇到了信用危机,别人有钱都不肯借给你。而平台的还款日子却如约而至,这就导致了不少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


  二是舆论导向,使得P2P行业沦为众矢之的。就是之前媒体纷纷曝光有P2P平台倒闭,这使得投资者不敢再投资P2P。同时,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期谈及非法集资时表示,“收益率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危险,10%以上的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郭树清的本意是指非法集资,但不少媒体却直接剑指P2P行业。于是投资者产生了恐慌情绪,当这种情绪蔓延开来时,就会发生集中挤兑。有些平台即使没出现客户集中挤兑现象,但是只要资金到期了,客户马上就会提现,结果P2P平台出现倒闭就在情理之中。


  三是网贷平台的密集爆雷,主要的导火索应该是实体经济去杠杆背景下流动性趋紧,导致部分平台借款人逾期率快速上升,实力较弱的平台难以维系正常经营进而爆雷。而正是由于爆雷平台的增加,反过来会加剧投资者恐慌情绪,导致部分平台出现挤兑现象,形成恶性循环。


  四是备案延期了。部分网贷平台承受不了长期这么大的监管压力,也只能收网了。一边是监管趋势严。北京网贷监管多次强调“双降”,深圳就“双降”一事约谈了当地11家平台。这样的严格监管,使得很多平台感到吃不消。


  实际上,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保障自己本金的安全。不管投资什么品种,在安全性和收益性上选择,还是首要选择安全性。并不是给你收益越高越好,而是要越安全越好。


  6月份P2P网贷集中爆发,这既是资金面流动性不足,以及金融去杠杆的原因,也有监管层严监管的结果。综合来看,目前网贷行业处于多事之秋。等市场慢慢清理干净,P2P行业会越来越规范,浪沙淘尽之后,网贷行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城市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