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市场分析】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未来增长点在哪里?

时间: 2018-07-02 13:22:09 来源: 外贸发展局  网友评论 0
  •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随后,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考察第五届京交会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随后,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考察第五届京交会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届京交会中,多项活动促进“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领域合作。46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参会,其中25个组团办展办会。泰国、立陶宛、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聚焦“一带一路”金融、基建、投资等领域合作举办专题活动。还举办包括“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2018“一带一路”中国俄罗斯城市合作论坛在内的10余场活动。

其中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围绕“新市场,新机遇,新发展”的主题,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服务贸易如何推进?未来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新型服务贸易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服务贸易正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基础的新型服务贸易,有助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弯道超车”,实现资本积累。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中,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型服务优势显现,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4.3个百分点,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在信息技术、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服务外包合作,资金额达到1029.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27.7%,带动中国高铁、核电、通信、移动支付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标准加快走出去。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表示,信息产业的发展推动国际贸易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长周期、高风险的传统贸易,正在被“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所优化,信息服务、物流服务、支付服务等正在催生货物和服务的国际贸易新模式;二是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化正向中小企业和个人转化;三是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市场已经由“购买产品”转向“购买服务”“服务决定购买”。他说,上一轮经济全球化始于工业革命,围绕制造业对全球的资源、市场、资金进行整合配置,推动了全球制造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而如今进行的全球化是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服务业全球化。


贯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贸易正在形成。世界贸易中心执行副主任DorothyTembo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数字丝绸之路正在快速形成。“一带一路”国家也在铺设新的光线和电缆来提高数字化互联互通,如巴基斯坦和肯尼亚之间在修建1.3万公里的电缆,向北延伸到埃及,向南延伸到南非,新的交通路线可以让很多人受益。与此同时,中国有全球最大的零售电子商务产业,以及中国巨大的消费需求,可以为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出口的机会。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在建立空中丝绸之路方面发展很快,已经与丝绸之路沿线43个国家正式通航,到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3年累计双向交流游客量达到1.1亿人次,其中输出游客5500万人次,双向旅游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成为新亮点

论坛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表示,聚焦服务贸易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是服务贸易的基础,近年来,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服务业在GDP的比重都有相当大的提高。十多年来,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从48%增加到56%,低收入国家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从40%增加到48%。“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多数是中低收入的国家,服务业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发展服务贸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永图认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如果要更好地发展服务贸易,首先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其次,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成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的亮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都相继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就要从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转向围绕基础设施的营运、维护等。如:货物的仓储、装卸、流通以及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等。


龙永图还强调,发展服务贸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要不断促进民心相通,这就要求“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要不断促进人文交流,特别是以医疗、健康、教育为主的服务贸易。可以想见,促进人文交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今后要继续推动。他认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还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发展金融产业对“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既需要服务贸易,又需要金融服务发挥作用。


据悉,论坛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另外,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还与中石化、中国联通、阿里巴巴、怡海集团、吉林大仝、北京新兴中投投资、重庆嘉发、浙江执御、环球易购、金蝶软件等企业,以及全球未来城市产业联盟等11家首批发起机构,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发展国家能力建设行动计划》,提出民间外援,在民间组织中首个设立援外办公室,配合政府做好“一带一路”援建、协同发展工作,强调了城市化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呼吁各方通过城市化建设推动服务业发展,加强区域协同合作,让全球服务价值链发挥更积极作用,共同推动沿线国家未来城市研究与建设。此举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服务贸易行业组织、工商界和学术界人士共同讨论用新发展理念、新合作机制、新商业模式来推动“一带一路”和新一轮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同时发起筹建了“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联盟基金等重要推进措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推动“联合国2030计划”,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标准服务“走出去”

以开放合作、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共同繁荣、共享发展,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应有之义。标准是国际合作、互联互通的通用语言,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在京交会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标准服务“走出去”研讨会上,中国首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表示,2014年至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已达3万亿美元。同时,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也超过约500亿美元,我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劳务工程、项目超过3000亿美元。孙振宇表示,未来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合作空间仍非常大。


不过,孙振宇也指出,在技术标准领域,目前我国面对的贸易壁垒非常多。国际贸易当中存在反倾销、反补贴等很多贸易救济措施,这些措施每年影响我国的贸易额达100-150亿美元,占我国外贸总额的0.5%左右。而国际贸易中的技术标准问题影响我国的贸易额达400-500亿美元,远远超过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涉及到的金额。“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我国要想更好地走出去,承包更多的劳务工程、项目等,就要加强贸易标准化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关工作的推进,使我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承担的项目、工程更为顺畅进行。”他表示,要让更多的中国技术成为国际标准,更多的中国标准得到国际认同。


机遇大于挑战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前景广阔。2017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亿元,同比增长6.8%,出口15407亿元,服务进出口规模连续4年保持全球第二位,服务出口7年来首次超过进口,出口增速比进口增速高5.5%。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表示,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者、实干家。赵冰围绕坚持开放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提出扩大合作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贸易质量、发挥主体优势、加强保障支撑五点建议。他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从全球范围看,服务贸易创新不断加快,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大,我国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面对挑战,“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要扩大开放合作,并拓展领域、放宽限制、健全机制。此外,建立必要促进合作机制,秉持开放包容透明合作需求;创新提供动力、技术业态,深化融合发展,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积极培育咨询研发设计、环境会展等知识密集型产业出口;发挥主体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保障支撑,优化营商环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在论坛上表示,联合国贸发会一直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上的协助,包括“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这些支持能够帮助他们增加政策制定能力,提高他们的监管能力,机构的框架建设以及提高他们服务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出口的能力建设。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认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而是大合唱,需要汇聚各方意见、诉求、智慧共同商议和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他认为,市场需求、产业发展规律等为服务业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并创造了充分的条件,一个服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正扑面而来。他对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共同推动服务业经济全球化;二是汇聚各方智慧和资源,共同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各国产业发展、国家能力建设;三是国际组织、民间机构、行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挥民间力量优势,推动各国建立相互交流合作、互信机制;四是以跨境电商为抓手,尽早实现一批早期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活力。

资料来源: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