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平台吹牛皮花样百出 提高投资者免疫力需多方努力

时间: 2018-06-21 17:14: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届陆家嘴(16.190, 0.27, 1.70%)论坛上对投资者的告诫,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常以“高收益”吸引投资者,要想提升投资者“免疫力”,识破这些机构吹的“牛皮”,需要监管规范、行业自律、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互金机构“吹牛皮”花样百出 监管提示风险

  提高投资者“免疫力”需多方齐努力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雨 北京报道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届陆家嘴(16.190, 0.27, 1.70%)论坛上对投资者的告诫,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专家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常以“高收益”吸引投资者,要想提升投资者“免疫力”,识破这些机构吹的“牛皮”,需要监管规范、行业自律、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近年来,形式多样、创意层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宣传往往能抓住投资者的眼球,但虚假宣传、误导销售和不当劝诱等乱象也不容忽视。“保本保收益”“无风险”“专家大咖护航”等用语或近义词,常常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广告的醒目位置。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介绍,依据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提供的关键词库,该协会从互联网上近4.4万个网站过百亿网页中,匹配筛选出超3000万条含有敏感字段的互联网数据,这些可能存在违法违规的金融宣传。投资者难以识破这些互金机构吹的“牛皮”,容易蒙受经济损失。


  加强互联网金融广告管理已成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宣传行为,规定不得对金融产品和业务进行不当宣传;未取得相关金融业务资质的从业机构,不得对金融业务或公司形象进行宣传等。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上海一家P2P网贷平台涉投资回报预期类广告行政处罚上诉案。此前,该平台因使用“预期年化利率最高12%”等广告用语被处以18万元的行政处罚。


  上海市一中院经审理认为,金融信息公司在公司官方网站介绍所经营的金融产品和所提供的信息服务,属于广告行为。“预期年化利率”“预期年化利率最高12%”用语,并无科学、合理的测算依据和测算方式,易误导投资者产生该金融产品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的误解,使投资者不能全面了解其所投资的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而仅预期可能获得的收益,构成违法。


  在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的约束下,互联网金融广告违规活动滋长的不良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互金从业机构的宣传行为正呈现出规范有序的良性发展态势。


  “互金机构对于制度指引的需求不断增长,但目前互联网金融广告活动的专门性制度体系尚未建立,从业机构的相关经营活动缺乏明确、具体的规范和引导。”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说。


  为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营销和宣传活动自律公约(试行)》,引导从业机构在开展营销和宣传活动时,加强对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行为规范。


  代表企业签署自律公约的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表示,自律管理是规范互联网金融营销宣传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但与此同时,我国投资者教育还比较欠缺,金融素养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3.71,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央行表示,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有待提升且发展存在着一定的不均衡,应重视低净值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基于此现状,日前腾讯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达成战略共识,共同成立腾讯财商教育公益基金,将从金融知识普及、金融投资风险、社会诚信三方面开展教育活动,推动全民金融素养教育发展。


  “人民群众既是金融监管保护的对象,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依靠力量。”郭树清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发动群众,让群众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提升自身“免疫力”,同时成长为治乱象的生力军。投资者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雨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