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保监:P2P只能做信息中介,风险外溢的金融机构要持牌

时间: 2018-06-15 16:26:47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哪些P2P网贷能熬过整顿?是不是拿到金融牌照才能活下来?监管部门给了官方回答。

哪些P2P网贷能熬过整顿?是不是拿到金融牌照才能活下来?监管部门给了官方回答。

 

6月14日,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表示,只有严格把自己定义为信息中介的P2P平台才能“留下来”,可以探索采用监管沙箱做法允许P2P在一定空间内做一些试点。

 

李均锋表示,P2P想要生存下来,必须定位于信息中介撮合的定位,不能把P2P搞成信用中心,不能搞资金池、搞自融。按照这个定位,当前市场上的P2P平台,还需要一段时间去去伪存精。市场上经过一段整治,哪些是真正的P2P,哪些是假P2P,监管部门还需要观察分辨。

 

而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牌照热”,纷纷争取小贷、私募、消费金融等牌照的行为,李均锋表示,如果做金融业务不接受监管和持牌,就会冲乱这个市场。但是不是所有的金融业务都要持牌,这个可以去研究。

 

“只要金融机构有风险外溢的一定要持牌,一定要接受审慎监管,对于风险外溢不太大的机构,要加强对其业务的事中事后监管。”李俊峰说,“从监管部门来说,对于有些金融业务可以采取监管沙箱概念,允许这些机构在一定空间中做一些试点,包括P2P机构下一步也可以做这方面的探索。”

 

“监管沙盒”是一项监管制度创新,由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首创,为创新企业提供了一个安全场所,在其中,企业可以测试创新型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传送机制,并且不会将不良影响直接带给处于正常监管机制下的企业。这种沙盒机制鼓励创新,并为企业提供了更优的融资渠道。后来,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都开始陆续借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周炎炎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