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现金贷或迎新一轮整顿 主要针对变相现金贷平台

时间: 2018-06-08 16:10:1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一刀切”之后,穿上各种“马甲”变换花样的现金贷继续受到围堵。

“一刀切”之后,穿上各种“马甲”变换花样的现金贷继续受到围堵。

 

南都从业内获悉,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送了《关于提请对部分“现金贷”平台加强监管的函》。南都记者获悉,随同文件一起发送各地金融办的还有一份21页的附件,附有完整名单。“包括重点整治名单以及被投诉平台名单,和已经初步掌握证据需要进一步求证是否从事现金贷的平台名单。”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近期现金贷有死灰复燃的趋势。根据协会摸底,目前广州仍有3家平台提供万元以下的现金贷产品。

 

多名业内人士预计,新一轮现金贷围堵即将展开,主要针对变相现金贷平台的整顿。

 

现金贷“穿马甲”四大套路

 

被监管“一刀切”之后,部分现金贷穿上了各种“马甲”继续存在。根据《关于提请对部分“现金贷”平台加强监管的函》,部分平台通过手机回租违规放贷、强行搭售会员服务和商品变相抬高利率、恶意致借款人逾期、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等手段,逃避监管,变相开展“现金贷”业务坑害金融消费者。

 

在上述文件中,监管直接点名部分平台,偷天换日的四大套路。如点名“乐回租平台”以手机回租形式发放贷款。根据文件,这种方式先以评估价格(即借款金额)回收用户手机,然后将手机回租给用户,并与客户约定租用期限(即借款期限)、到期回购价格(即还款金额)、回购价格高于回收价格部分以及相关“评估费”、“服务费”即借款利息。

 

此外,“M09信用钱包”等平台在贷款过程中搭售其他商品,变相抬高利率。如部分平台强行要求贷款客户办理会员卡、高价购买商品等,变相抬高利率,文件点名“M09信用钱包”会员卡价格199元,有效期7天,如用户借款2000元,14天需还款2028元,名义年化率36%;如算上购卡成本,实际年化率高达291.9%。文件同时指出,还有部分平台故意导致借款人逾期,收取高额逾期费用,以及通过虚假购物再转卖发放贷款。

 

文件指出,部分现金贷平台变换马甲,其中手机回租形式最猖獗,“回租贷”相关平台已逾100个,注册客户数百万人;大多数目标客户锁定为大学生。利率畸高,一般年化利率在300%以上,个别甚至超过1000%。

 

有些较大平台也在做

 

“现金贷整治发布后,不少大平台纷纷转型,但部分小平台仍变着花样规避监管继续在做。”广州普惠金融协会监事长罗浩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市场仍有一定需求,二是部分中小平台仍存在侥幸心理,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监管继续做,特别是部分前期资金已经放出去尚未收回来的中小平台。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提到,根据协会摸底,目前广州仍有3家平台提供万元以下的现金贷产品。“不仅中小平台,有些较大的P2P平台还在提供现金贷”。方颂透露,去年监管对现金贷平台一刀切后,不少平台因为坏账激增以及监管收紧原因暂停了业务,但随后部分平台改头换面继续开展现金贷业务。

 

“利润空间还是很大。”方颂认为,现金贷盈利模式相对简单,且利润较高,不少平台仍不愿意放弃。此外,近期监管重点打击暴力催收、套路贷、非法房贷等行为,但线上的现金贷相对而言近期并没有重点打击,因此这类平台改头换面,获得生存空间。

 

方颂指出,去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对于现金贷的界定主要依据是“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不少平台钻空子,制造出场景等方式改头换面。

 

重新界定现金贷平台

 

南都记者进一步获悉,随同文件一起发送各地金融办的一份21页的附件,附有完整名单。“包括重点整治名单以及被投诉平台名单,和已经掌握初步证据需要进一步求证是否从事现金贷的平台名单。”多名业内人士预计,新一轮现金贷围堵即将展开,主要针对变相现金贷平台的整顿。

 

方颂认为,《关于提请对部分“现金贷”平台加强监管的函》通过具体的案例重新对这类擦边球的现金贷平台进行界定,有利于各地监管统一对变相现金贷平台的认识。他指出,此前也有相关文件要求各类机构对现金贷平台“断供”,但不少平台改头换面依旧获得机构资金支持,此次文件将让这类平台“断供”。

 

广州互金协会发文提示“套路贷”风险

 

近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官网发布《关于严禁“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再次划定36%利率红线,同时对签订虚假“阴阳合同”、资金走账等故意非法侵占他人财产行为进行了警示。

 

据悉,近年来,利用“高利贷”、“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等非法活动层出不穷,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在《通知》中指出,作为新型的诈骗手段,“套路贷”可谓是套路满满。一个简单的借款,通过层层“连环套”,看似合法化,终极目标往往是受害者的金钱、房产、车子等财产,目前涉众范围逐步年轻化,甚至向学生群体蔓延。

 

“套路贷是一个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侵占财产之实的骗局,最大危害是通过做假银行流水、连环合同等手段将高利贷、砍头息、侵占房产等非法行为合法化,一步步让你上套,证据充分到向法院起诉也很难挽救,因此监管层零容忍将其列入打击范围。尽管目前广州暂未出现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协会仍有必要防患于未然,发文规范从业机构经营行为,同时也是帮助会员单位防范刑事责任风险。”广州互金协会会长方颂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