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140亿美元,将加大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

时间: 2018-06-08 13:47:20 来源: 消费金融观察   网友评论 0
  • 这一个多月以来,有关蚂蚁金服接近完成新一轮逾100亿美元的传闻不断。 

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140亿美元,将加大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

这一个多月以来,有关蚂蚁金服接近完成新一轮逾100亿美元的传闻不断。 

6月8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了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140亿美元。这一数额比此前传闻的要高。这也是蚂蚁金服继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后完成的第三轮大额融资。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自主科研投入和全球顶尖人才的招募,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此外,资金也将用于培育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成为关键词。实际上从融资机构上看,也体现了这种布局。这一轮融资既包括来自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蚂蚁国际筹集的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 

在股东方面,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新增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RowePrice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Partners、DiscoveryCapitalManagement以及BaillieGifford等全球范围内的各个资本。 

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称,国内、国际投资者看好的不仅是蚂蚁金服以及支付宝的全球竞争力,更看好的是中国步入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蚂蚁金服将为更多国家和地区,带去中国成功的技术经验和模式。 

监管高压 

近期,新兴的金控集团蚂蚁金服受到监管环境的巨大影响,它已经被纳入金融控股集团监管试点的名单。一系列的监管动作正在直接推动它加快转型与拓展新市场的步伐。 

路透最新的报道直接说出了这种现状。蚂蚁金服的各项业务和产品受到监管,包括支付业务、消费贷款业务、理财业务、信用评级业务等;监管压力的加大,促使蚂蚁金服加快战略调整的步伐。路透从多位消息人士处得知,蚂蚁金服已经决定对发展方向进行战略调整,即公司的业务重心将远离支付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公司将从支付公司转型为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服务将占据收入的三分之二,支付业务将成为次要业务。路透获得的一组数据是,2017年,技术服务贡献的收入在蚂蚁金服收入中的占比达34%,未来五年内这一比例将会提高到65%。 

就转型动作上看,蚂蚁金服正在频繁地与各个银行达成合作,试图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例如,帮助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在线风险管理,为他们提供反欺诈服务等。 

蚂蚁金服的支付宝长期占据国内第三方支付的巨头地位。这也使他成为被监管紧盯的对象。 

最近,在《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讲话中的一些观点与态度耐人寻味。 

“如何防止形成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局面,如何解决通过排他性的关联服务、捆绑销售、交叉补贴、价格歧视等,从而抑制中小机构创新发展,影响支付服务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对这些问题的研究至关重要。”他说。 

他还指出,网络经济条件下,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更为明显,要关注支付行业垄断格局的形成对支付市场安全的影响。 

在这种环境下,支付宝等巨头接下来在国内的发展恐怕会面临更多约束。 

出海多年 

毋庸讳言,受监管环境影响,蚂蚁金服不得不加快并适应这种变动。 

实际上,蚂蚁金服的出海与全球化拓展也一直都在进行。从2015年开始,支付宝便对外输出移动支付技术与业务。只能说,这轮融资将加快这一步伐。 

2017年上半年,在当时的一次一带一路技术出海见面会上,蚂蚁金服方面解释了整体的出海策略。 

针对不同的国家,出海侧重点有所不同。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典型特征是用户端需求已经很好地被满足,如当地金融体系发达,人们的现金、支票、信用卡等支付习惯已经相当具有粘性,因此对新的移动支付工具需求不足。 

发达国家的一个可能的机会是商户端的需求尚未被满足,商户总是需要把更多的商品卖给更多的用户,因此,商户有动力寻找一种好的运营方式获取客户。 

基于这种情况,蚂蚁金服的思考是,暂不推出难度大的针对用户的钱包服务,但会寻找其他商业机会。 

东南亚、南亚等欠发达国家的特征与欧美发达国家有所差异,这些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用户端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供给不足,但相对而言,商户端的需求不太强烈。 

所以从整个市场格局上可以看出,好的有品质的商户在发达国家,而更多有消费需求的用户在欠发达国家,这是一个两极分化的情况。 

这种分化的市场需求使得蚂蚁金服的拓展思路也是两条线走路,即到欠发达国家发展本地电子钱包业务,因为钱包的核心是用户;同时,在发达国家侧重拓展出境游业务,即尽可能让中国用户能够在出境游的重点地区使用支付宝。 

最近这段时间,东南亚地区的金融科技业务打得火热,蚂蚁金服等众多公司也纷纷投入到这些有待开拓的新兴市场。 

这些新市场的前景值得期待,但拓展也必定并非坦途。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一些问题,新加坡机场接入支付宝的商户还不够多,使用最多的仍然是银行卡刷卡,当地居民普遍习惯于刷卡与现金支付;印尼线下商超也已经有当地的移动支付商正在占据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金融观察 作者:士小文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