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行密集联姻金融科技的AB面

时间: 2018-06-07 15:43:26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四大国有行分别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牵手,开启了银行和互联网的“蜜月期”。近期,银行和互联网合作又迎来一波小高潮,蚂蚁金服一个月内联姻三家银行,京东金融与光大银行的合作也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和互联网合作可互补短板,不过也有不少银行是“赶时髦”,后续推动乏力,目前银行互联网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已凸显出来,互联网流量这座“金矿”也并非用之不竭。

去年四大国有行分别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牵手,开启了银行和互联网的“蜜月期”。近期,银行和互联网合作又迎来一波小高潮,蚂蚁金服一个月内联姻三家银行,京东金融与光大银行的合作也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和互联网合作可互补短板,不过也有不少银行是“赶时髦”,后续推动乏力,目前银行互联网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已凸显出来,互联网流量这座“金矿”也并非用之不竭。

密集联姻

5月29日,蚂蚁金服与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将面向浦发银行全面开放科技能力。这是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第三家与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银行,此前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也都聚焦于金融科技。同时,定损宝2.0、余额宝、花呗等蚂蚁金服核心产品也接连实现对金融机构开放。

合作对象已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民营银行的京东金融,进一步给合作领域做“加法”。同样是在5月29日,中国光大集团和京东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二者的合作将拓展至科技创新、健康、旅游、电商、物流、生态环保等方面。此前京东与光大银行已经在云缴费、联合贷款、联合风控、理财销售、信用卡发卡等领域实现了业务连接。

早在2005年,招商银行就向互联网企业伸出了橄榄枝,与阿里巴巴在票据、信用证等方面展开了业务交流。随后各家银行陆续寻找互联网公司联姻,但都未成规模。直到2017年,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纷纷与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家银行分别对接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业务合作进入常态化。

互补短板

从互联网金融颠覆银行的雄心,到银行纷纷建立自己的网络银行来回击,几个回合之后双方还是选择张开双臂相互拥抱。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传统金融有网点、牌照及金融业务经验的优势,互联网有技术、场景、年轻用户的优势,双方很容易找到合作契机,未来融合也是大势所趋。

京东集团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启昌具体谈到,“截至2017年底,京东集团服务的金融机构已经达到约400家,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金融机构在向线上加线下结合的方式,或者从线上业务走的时候,最缺乏的就是互联网化运营能力”。

“怎么用互联网的方式满足新的‘80后’、‘90后’和正在快速成长的“00后”的消费习惯、金融需求,怎么用纯线上的方式来获客、留客,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相对缺乏,因此我们也在输出这方面的能力。”徐启昌表示。

而银行的品牌信用和资金实力则是互联网公司短期内无法比肩的。例如中国银行表示,在常规的支出之外,每年投入新科技研发的资金不少于当年营业收入的1%。2017年,中国银行营业收入4837.61亿元,照此计算,该行投入了近50亿元的资金在金融科技。中小银行也普遍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江苏银行2017年投入额也达到营业收入的1%,科技人员在员工总数中的占比接近4%。

后力不足

不过,银行此前在手机银行、直销银行领域已出现了大量同质化产品,目前与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公司牵手后,也有不少银行推出了功能较为相近的银行卡或服务。加上互联网的流量“金矿”并非用之不竭,后来者如果没有更优产品可能就难以获得可观流量。


“获客不易、活客更难”,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在金融科技的世界里,金融本质未变,但金融业态已变。他所说的“不变”,是指金融机构经营信用、定价风险、管理财富的核心地位没变,支付、中介、资产配置、效率与风控的基本功能没变。“金融业态正在迅速改变,突出表现在传统服务方式难以获客,互联网流量入口被瓜分,传统银行互联网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从合作内容、模式和目标上看,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的合作大多是相似的,但从合作的成果上看,则有明显差距。因为不同的机构,在资源禀赋、合作的决心、合作时间点、文化机制契合度等方面存在显著的不同。薛洪言认为,就当前的银行互金合作热来看,相当一部分机构是“赶时髦”、“做姿态”;也有一些机构对合作前景过于乐观,克服困难的决心不足,后续推动乏力;只有少数的合作案例能够成为经典,双方受益,也能造福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