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腾讯科技金融副总裁:香港的移动支付在发展初期,痛点不强烈

时间: 2018-06-07 15:55:59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6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

腾讯科技金融副总裁:香港的移动支付在发展初期,痛点不强烈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6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


腾讯正在把微信钱包推广到更多地区,并支持当地货币交易。

6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在香港科技园举行,腾讯科技金融副总裁陈起儒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已经在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拿到了支付牌照,目前中国香港微信钱包已落地,马来西亚微信钱包也即将上线。

这意味着,微信红包将不止可以发人民币,也可以发港元。未来,微信红包还将可以发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

在6月6日的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在香港科技金融发展中,特区政府很愿意扮演“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自己也曾多次向科创领军人物请教,包括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已于2017年11月开通的微信支付香港钱包,支持用户绑定全香港的Visa、Mastercard信用卡,用户可以用港元支付、转账、收发微信红包等。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腾讯开展了一些本土的微信红包推广活动。

不过,陈起儒表示,光靠社交本身不足以拉动移动支付在香港落地,在香港发展移动支付还存在着很大困难。

一方面,香港用户使用微信的活跃度不如内地高,香港很多人使用其他社交工具。一方面,香港电商不发达,移动支付的驱动因素不够。再者,香港在金融方面非常成熟,如果只是刷卡交易,还有八达通等便利手段,痛点并不强烈。

在腾讯的构想中,未来可以通过小程序、公众号带来更丰富的服务,以及通过在交通出行领域布局加深用户使用钱包的黏性。


微信和支付宝在香港打响补贴战


“我们和八达通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如果不把资源相互打通,对于大家拓展市场都无利。”陈起儒表示,微信将与港铁、八达通等合作,推广乘车码。早前,腾讯已联合深圳地铁公司、港铁(深圳),推出深圳市地铁乘车码。

香港9月将推出“快速支付系统”(FPS),全面连接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陈起儒表示,微信支付作为第一批获得FPS牌照的机构,可以快速将全港主要的银行账户实现互联互通,届时与八达通等机构也可以实现广泛合作。

陈起儒透露,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背景下,微信将逐步打破原来各地钱包系统之间不互通互联的格局,支持内地人到香港实现支付,也支持香港用户持有香港钱包在内地商户使用,不过由于涉及两地不同监管环境,还需要和两地监管方面深入沟通。

阿里系的支付宝也在多个地区推动本地钱包。

对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香港的竞争,陈起儒表示,腾讯很尊重每一个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现在是香港发展移动支付初期,没有一个支付机构可以做到任何一个商户都能用,所以还不到彼此竞争、你死我活的阶段。某种意义上,大家可以合作,让商户共同使用(微信和支付宝)。”

腾讯当天还发布了“腾讯E证通”。据介绍,腾讯E证通将在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下,优先在粤港澳大湾试点虚拟多证合一,补充实体证件无法满足的场景,实现一部手机承载身份证、回乡证、微信通行证(电子港澳通行证)等多张证件,减少用户传统身份证件的不合理使用,防止个人隐私泄露。不过,腾讯E证通并非取代港澳通行证、回乡证等,也不是电子身份证。

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介绍,通关仍然是阻碍人才在大湾区内便捷流动的一大障碍,E证通的愿景就是实现湾区居民的跨境数字身份互认,包括实现便捷扫码通关,未来只凭一部手机就可以自由往来粤港澳三地。

目前,E证通何时落地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