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从支付商转型为技术服务?传蚂蚁金服战略调整

时间: 2018-06-06 16:28:11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不过据路透社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称,蚂蚁金服已经决定对发展方向进行战略调整:从支付公司转型为一家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服务将占到三分之二收入,支付将成为次要业务。

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不过据路透社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称,蚂蚁金服已经决定对发展方向进行战略调整:从支付公司转型为一家技术服务公司,技术服务将占到三分之二收入,支付将成为次要业务。

据路透社引述四位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国内对金融服务的风险加强监管,蚂蚁金服已经决定将把公司的业务重心从支付业务和消费者金融领域转移开。

消息人士称,未来几年内,蚂蚁金服将加速推进战略大调整。消息人士称,目前监管机构加强了对蚂蚁金服各种产品的监管,其中包括支付服务、小额贷款、信用评级、理财业务等,监管压力的加大,促使蚂蚁金服对战略调整进行提速。

蚂蚁金服脱胎于阿里巴巴集团。目前,蚂蚁金服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是中国两大具有主导优势的支付服务。

路透社获得了蚂蚁金服公司战略调整的目标信息。数据显示,2017年,技术服务贡献的收入在蚂蚁金服占到了34%,未来五年内将会提高到65%,即三分之二左右。

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包括帮助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在线风险管理,以及反欺诈等。

据悉,金融服务在蚂蚁金服公司的收入,将从大约11%削减到6%。支付业务的收入占比将从去年的54%缩减到28%。

目前,蚂蚁金服公司正在准备上市,预计2019年可能会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另外近期,蚂蚁金服很可能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为100亿美元,公司的估值将达到1500亿美元。

凭借1500亿美元的估值,蚂蚁金服将成为全世界最值钱的非上市科技公司。这一估值将是美国网约车鼻祖Uber公司的两倍之多。

据消息人士称,在过去几年中,蚂蚁金服已经获得了许多的金融业务牌照,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这种现状引发了国内金融监管部门的担忧,监管部门希望诸如蚂蚁金服等私营互联网金融公司不会给中国金融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

两位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给了蚂蚁金服一个唯一的机会,以互联网金融公司身份参加一个有关金融控股企业更严格监管体系的试验性计划。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公司并非国有企业,也不是商业银行,在这样的背景下,蚂蚁金服的规模很难做大。

路透社指出,对于蚂蚁金服和投资人来说,从金融业务转向技术服务的战略调整是否会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蚂蚁金服还需要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优秀技术(其中包括区块连、人工智能、安全、云计算)来服务商业银行在内的企业客户。

据消息人士称,蚂蚁金服正在面临来自监管机构的更多压力。比如在央行的要求之下,蚂蚁金服公司的子业务“芝麻信用”已经停止发布个人信用评级。

另外,蚂蚁金服也进一步限制余额宝的总规模,以及用户每天投资和取现的限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