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融资回温?5月已有多家平台敲开资本大门

时间: 2018-06-06 16:23:50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资本市场的态度一直是反映互金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在经历融资冰点之后,互金行业融资回温,资本市场再次乐观进场。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5月以来,多家互金平台宣布融资消息。

资本市场的态度一直是反映互金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在经历融资冰点之后,互金行业融资回温,资本市场再次乐观进场。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5月以来,多家互金平台宣布融资消息。

6月4日,网贷平台草根投资发布消息称,完成23亿元D轮融资,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洲际油气下设产业基金及众多老股东参与了跟投。该消息称融资规模创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行业最大单笔融资纪录。据草根投资网站宣传资料显示,已完成A轮、B轮、C轮累计3轮数十亿元融资,融资机构包括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草根投资的运营主体是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草根控股集团旗下核心成员,2013年10月在杭州注册成立,实缴注册资本超过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洲际油气5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书》,公司拟向草根网络投资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洲际油气业绩并不景气,去年该公司净利润为-2.26亿元,同比下降625.38%。

因草根投融资数额巨大,有市场人士对草根投融资数额以及进展提出质疑。对此,草根投资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D轮融资是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5亿元,共计23亿元,其他方跟投18亿元。在征得投资人同意后,18亿元的组成将在后续各个阶段的官方公告或声明中披露交易细节,最终结果以草根投资完成的工商变更登记为准。

事实上,在网贷备案延期以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背景下,互金行业融资一度陷入“冰点”。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国内互联网金融融资热度大幅下降,融资金额和融资案例发生数量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共发生9笔融资,总融资金额仅为5.47亿元。热点主要分布在外围服务,共发生6笔,主要集中于技术和数据服务;之前融资热度较高的借贷行业,在2月和3月连续两个月,都没有融资出现。

在监管收紧的背景下,资本对于P2P发展前景也多数持观望态度,一时间唱衰网贷之声不绝于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月网贷平台再度敲开资本大门。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近期,多家网贷平台传出了融资消息。如5月末银多网宣布进行战略升级,完成了6000万元B+轮融资;5月31日,懒财金服宣布获得中建投(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数亿元C轮融资。

此外,除网贷平台外,金融科技企业融资消息也不断传出。大数据智能服务提供商富数科技日前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宽带资本旗下晨山资本领投,达泰资本等跟投,融资总额超过亿元。

对于近期融资消息,麻袋研究院总监路南表示,监管趋严,资本市场对互金行业的态度自然不如前几年。但是,银多网、草根投资、懒财金服等企业获得融资,一方面表示,资方看好当地政策优势,认可这些平台的合规情况,另外,从去年底至今的互金上市潮也让资方看到了短期内上市套现的可能性。品钛、富数科技等金融科技类企业融资与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兴起密切相关。金融科技与金融不一样,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相对来说,政策风险较小,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在路南看来,互金平台完成融资代表着资本市场对互金行业看法在转变,不再像一年前那么悲观。此外,备案延期,再加上融资,给了一些平台整改、弯道超车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双霞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