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用科技重新定义 互联网金融行业实现战略升级

时间: 2018-06-05 17:24:1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掌众集团开启全新品牌的LOGO,宣布集团化战略,以金融科技连接消费新生态,实现自我重塑;拍拍贷CEO张俊在发布一季度财报时也表示,将通过提供一系列尖端技术服务,为我国消费金融产业继续贡献力量。而此前完成1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的百融金服也宣布将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金融智能科技产品的持续研发投入。

科技的价值日益得以彰显,并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型发力的重点。

日前,掌众集团开启全新品牌的LOGO,宣布集团化战略,以金融科技连接消费新生态,实现自我重塑;拍拍贷CEO张俊在发布一季度财报时也表示,将通过提供一系列尖端技术服务,为我国消费金融产业继续贡献力量。而此前完成1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的百融金服也宣布将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金融智能科技产品的持续研发投入。

掌众:科技趋动业务发展

当前,在互联网金融强监管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技术的价值越来越凸显,金融科技企业纷纷加大在技术领域的投入,借助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突围。

在上述掌众发布会上,“科技”是关键词。“从小额快贷导流到智能出借,再到消费分期、金融云,掌众集团的业务内涵不断延伸,只有对科技创新的执着和专注始终如一,才能实现突围。”掌众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敬华说。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掌众集团旗下各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2500万,每年新增用户数高达2000万,并形成了以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金融科技领域全覆盖业态。面对这样的成绩,张敬华却认为做得“远远不够”,因此,掌众集团宣布通过战略升级,实现自我重塑,用金融科技连接消费新生态,用科技重新定义掌众。

通过此次战略升级,掌众集团旗下智能出借、消费分期、数字金融、金融超市、掌众云和海外业务六大板块正式对外公布,依托掌众财富、闪电借款、闪电贷、掌e贷、Dana Rupiah(印尼)、iDong(越南)等十多个平台,掌众集团形成了全业态业务体系,为用户打造一站式、多元化互联网金融服务。

“掌众集团坚持技术驱动的发展模式,始终把金融科技能力视为核心竞争力。”据掌众集团首席技术官惠天舒介绍,公司研发团队覆盖全国7个核心城市,其中,聚焦大数据和AI领域的人员占比达到37%,这些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应用,对传统金融的变革产生了深远影响。

张敬华表示,用科技重新定义的掌众集团将更加重视赋能、连接和国际化。通过与业务伙伴的合作,输出公司的技术能力,实现金融科技价值最大化;通过金融和消费的连接,加速金融和场景的深度融合;国际化战略则可以让中国先进的金融科技成果输出世界。

拍拍贷:科技提升智慧金融

拍拍贷发布了其2018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拍拍贷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达9.168亿元,同比增长37.1%;净利润为4.37亿元,同比增长5.0%。“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驱动下,拍拍贷的智能风控系统获得持续升级,整体风险可控,逾期率较上季度呈明显下降趋势。”张俊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3月31日,拍拍贷15至29天和30至5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0.87%和2.11%,环比分别下降了1.4个和0.1个百分点。

张俊表示,坚持以科技驱动业务是各项业绩数据表现向好的主要动因。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业务全流程,拍拍贷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在贷款端和投资端的精准获客、反欺诈、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客服、智能贷后管理和智能投顾等环节,并于去年9月全面实现了借款自动化审核,全方位提升了整体运营能力和用户体验。

“今年以来,拍拍贷不断向智慧金融平台转型,并持续加大在大数据、金融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投入。通过科技赋能,让金融服务向着更智慧的方向发展,将成为拍拍贷在合规新时代的发力方向。”张俊说。

百融金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落地

“让科技赋能金融,让金融普惠民众。”百融金服CEO张韶峰表示,将现代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与成果运用于金融业,助力普惠金融落地,已经成为金融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在这个理念指导下,“榕树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以及“零距离365”两大面向需求侧的金融保险产品智能推荐平台应运而生,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两者与智能风控一起,共同构成百融金服的三大业务板块。

“百融金服两个新业务方向都是依托于人工智能算法与大数据积累的深度挖掘。反过来,还会为百融金服带来更多的数据反馈与积累,形成良好的数据生态。”百融金服CFO赵宏强介绍,海量的数据以及成熟的机器学习技术,是百融金服的核心竞争优势。与百融金服合作的金融与类金融机构已有3500多家。

据了解,百融金服建立了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方面进行更深的探讨与研究。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全面提升百融金服各项产品和服务水平。

张韶峰表示,百融金服的目标是架起普惠金融需求侧和供给侧之间的桥梁,充当小微企业和个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而这也正是目前发展普惠金融的最大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