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免密免签支付单笔限额1000元 银行卡闪付安全有保障

时间: 2018-06-04 17:45:32 来源: 一点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从目前局势上看,支付宝和微信拥有互联网巨头难以比拟的先发优势和流量优势,短期之内其地位仍将得到保持。而云闪付作为集结银行、银联及其背后强大资源的所在,正在集全力于一役,打响这场移动支付攻坚战。


支付,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面对比利对于战争不断摇摆的价值观,他像导师一样存在的战友蘑菇说了一番话:如果子弹注定要击中你,那这一枪早早地就开了。


今天的移动支付“战场”,实际上也存着类似这样的宿命论。早在移动支付诞生之初,其蕴藏的广阔市场前景和潜在的巨大利润蛋糕,就注定了这是一场不可能短兵相接、轻易决出胜负的新财富争夺战。


随着“无现金社会”的来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支付引领者。借助网购的蓬勃发展,在线交易深受用户的欢迎,并且在银联、阿里巴巴、腾讯大力推广之下,中国国内市场迈入移动支付时代。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200万亿元,2017年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这个数字在全球位居第一。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其中移动支付使用人数已达5.27亿人,较2016年年底增加5783万人,年增长率为12.3%,使用比例达70%。


这是一块各方势力都不可能错过的大蛋糕。某种程度上来说,谁掌握了移动支付,谁就掌握了未来社会的财富密码。


巨大前景诱惑下,一时之间,移动支付市场群雄逐鹿,豪强并起,战火纷飞。


据公开数据显示,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京东钱包、百度钱包等在内,目前国内有200余家第三方支付平台。


但从当前市场格局上看,银联联合银行和机构共同推出的云闪付、阿里系推出的支付宝和腾讯系推出的微信支付,已经成为这场战争中最具竞争力的三大种子选手。


硬战之下,各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共同为我们演绎一场移动支付下的“中场战事”。

01 | 云闪付“攻擂”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虽然相较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早已为人熟知的移动支付平台,云闪付的出场时间最晚、发展时间也最短,但云闪付来势汹汹,俨然有后来巨上之势。


6月2日,一年一度的“银联62年中盛惠”再度来袭。对手们惊讶地发现,短短一年时间之内,云闪付攻克的场景阵营又强大了不少,已经到了令对手望而生畏的地步。


一点财经了解到,过去一年间,银联一直致力于大力拓展应用场景,全力打造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十大场景”,包括:菜场及15分钟周边生活圈、公交地铁、餐饮、超市便利、公共缴费、自助售货、校园、食堂、医疗健康、交通罚款,覆盖民生所需的刚需高频场景,为帮助解决用户痛点而打造。


本次“银联62年中盛惠”正是云闪付移动支付“十大便民场景”建设的一次高潮展现和集中回馈。


6月2日,广大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线上美团、大众点评等外卖APP;线下屈臣氏、7-11、全家、喜士多等便利店超市、门店等生活场景,随手“刷一刷”、“扫一扫”轻松完成支付,而且还可以在出行购物、交通、飞行、旅游等场景使用银联移动支付获得更便捷的生活消费体验服务。


此外,今年的“银联62年中盛惠”,银联在移动便民支付场景方面又有了新拓展。


在“境外全球飞行季”活动中,和南方航空、山东航空等航空公司,一起联合境外万家商户最低享7折优惠,覆盖“行前行中行后”全流程。


不仅在交通出行航空领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优质的体验,同时将移动便民支付场景覆盖在境外出游全过程:消费者可以一路轻松便捷享受包含机场免税店,市中心知名百货、连锁品牌的购物类优惠,以及覆盖机酒预订、租车、餐饮、游轮、通讯、景点游玩等旅游类优惠。返程后,持卡人还可获得银行、航空公司返现和旅行社用卡奖励,给境外出游人士不一样的全方位美好体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银联受理网络已延伸到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5100万商户、257万台ATM。同时,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万台POS终端可用银联手机闪付。在港澳、新加坡等多地商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云闪付”APP使用银联二维码进行支付。


“唯一能持久的竞争优势,是胜过竞争对手的学习能力。”虽然云闪付在移动支付的市场竞争中起步较晚,但并不妨碍其快速学习竞争对手的先进之处,并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迅速进行融会贯通。


通过不断挖掘其与公共服务领域的接近性优势,共同打造全国和地方、线上及线下、传统与新兴、境内与境外的多层次支付场景生态,云闪付正在以一种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向移动支付市场攻城掠地。

02 | 支付宝、微信“守擂”

篮球赛场上有句名言:“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总冠军”。


如果说当下云闪付是在来势汹汹地“攻擂”,那么,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移动支付“先驱”,则是在暗暗发力默默“守擂”。


相对于最后入场、收割战果的云闪付,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互联网巨头代表产品早已在移动支付端斗得如火如荼。


客观来说,支付宝拥有早期淘宝用户群引流和后期蚂蚁金服用户沉淀的先发优势,微信支付则凭借社交平台的优势更加贴近用户,二者均占据庞大流量基础和早期用户习惯优势,短期之内难分胜负。


今年4月2日,网联一纸42号文件明确提出,6月30日前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之后银行不会再单独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今后商户通过微信扫码或付款码付款产生的交易,需要在银联网络内清算,不再是微信与银行直接对接(并不包括每日限额500元的静态扫码支付);至于消费者,银行账单上则会出现“中国银联”字样。


这也就意味着,原本支付宝/微信支付、用户与银行之间形成的三角循环关系,今后将变成“银行-用户-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单线联系关系,操作环节的增加无疑增添了用户与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之间的往来壁垒,在移动支付整体发展趋势朝向更加快速、便捷化的方向情况下,势必对支付宝及微信支付都将产生影响。


目前,微信支付已率先宣布接入中国银联平台,业内预测,支付宝被“收编”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03 | 移动支付的“持久战”

“如果在竞争中,你输了,那么你输在时间;反之,你赢了,也赢在时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各大巨头对于移动支付蛋糕的争夺,目前看来都将不可能是一场短兵相接的战役。这是一场“持久战”,如何在这场战争当中竞争力、创新性、持久度和耐力,将考验着所有入局者的智慧。


从目前局势上看,支付宝和微信拥有互联网巨头难以比拟的先发优势和流量优势,短期之内其地位仍将得到保持。而云闪付虽然是后来者,目前流量优势不及前面两者,但作为集结银行、银联及其背后强大资源的所在,云闪付正在集全力于一役,打响这场移动支付攻坚战。


一点财经了解到,目前银联移动支付共设置三个条线,分别是云闪付(APP)、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闪付(apple pay\huaweipay\mipay\sumsungpay等)和二维码(云闪付、京东、美团、各大银行APP都能扫)。


其中,云闪付对标支付宝,二维码对标微信支付,而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闪付则意欲颠覆整个现成的移动支付体系。


当下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便是,相较于打开支付宝APP,点开付款二维码,然后再进行支付的相对“繁琐“的操作流程,用户更倾向于在时时刻刻都使用着的微信软件上去点开钱包支付。因为感觉起来,好像这样子做似乎更加便利。


这便是未来移动支付战斗的核心——用户体验感的提升。


而在云闪付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闪付语境下,没有摄像头没关系,不想打开APP没关系,甚至连懒得打开手机都没关系。一个可以预见的场景是,未来,除了智能手机以外,包括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手环、VR眼镜等智能终端,或许都有可能成为移动支付功能的载体。而其对于用户来说,区别只是,更习惯带上哪个。

对银联来说,无疑意义重大。


虽然这个设想的未来没有那么快到来,但你必须承认其存在的可能性,到那时,支付宝、微信支付,或许都将不复存在。

04 | 结语

百米赛的关键往往是起跑,起跑领先了,就成功了一大半。但长跑的要诀却是保存实力,马拉松长跑竞赛,起跑是否领先并不重要,马拉松竞赛的特点是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当前,移动支付“战役”已进入战火纷飞的中场阶段,入局各方势均力敌,针锋相对。谁能笑到最后,谁能笑得最好,仍然有待时间去验证。


但正是有竞争才能有进步,也才能推动着整个人类社会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