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坚持服务小微是P2P持续发展良策

时间: 2018-06-04 15:49:2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受监管趋严影响,行业的平台数量、成交规模、综合收益率均进入下降通道。更多平台选择了良性退出,而仍在经营的平台也走上了转型道路。传统金融尚未满足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P2P网贷平台带来了发展空间,不少平台选择继续深耕P2P网贷,围绕服务“三农”、小微,做强、做优普惠金融服务。

  受监管趋严影响,行业的平台数量、成交规模、综合收益率均进入下降通道。更多平台选择了良性退出,而仍在经营的平台也走上了转型道路。传统金融尚未满足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P2P网贷平台带来了发展空间,不少平台选择继续深耕P2P网贷,围绕服务“三农”、小微,做强、做优普惠金融服务。

  路在何方?这是自《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近3年时间里,P2P网贷行业不断思考并探索的重要问题。

  而互联网金融被纳入3年金融风险攻坚战框架,网贷备案将延期的声音近期在行业中持续发酵,大量平台未来发展充满变数。

  在经历近10年的初始发展及快速扩张后,P2P网贷行业已进入以监管为主的政策调整期。从行业数据来看,受监管趋严影响,行业的平台数量、成交规模、综合收益率均进入下降通道。

  新投资人进入速度放缓 成交规模出现下降

  P2P网贷行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直接反映在了投资人的数据上。

  据网贷之家研究员沈丽娅分析,在强监管背景下,近一年网贷行业新投资人进入速度放缓,占比由15%降到10%。新增投资人在进入的当月人均投资额基本维持不变,但当月投资频率有所提高,且投标收益率略有上升。部分平台也在谨慎控制规模,新增投资人比例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4月,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3月下降9.64%,较去年同期下降23.04%。而截至2018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降至1877家,较上月减少6家。

  整改、备案无疑仍是P2P网贷行业今年前5个月的主旋律,特别是在2017年各省市地区相继出台相关备案细则后,在掀起一波备案高潮的同时,也有不少平台被金融监管机构明确不予备案,大量劣质、不合规平台退出了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共4237家;今年前4个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98家。

  在行业强监管下,更多平台选择了良性退出,而仍在经营的平台也走上了转型道路。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8月24日至2018年4月底,选择良性退出、停业和转型退出的P2P网贷平台占比达到69.51%。

  事实上,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无论是向中介咨询服务平台转型,还是向私募、融资租赁平台转型,有可能出现客户资源整合等诸多问题,转型之路并不平坦。因此,不少平台选择继续深耕P2P网贷,围绕服务“三农”、小微,做强、做优普惠金融服务。

  平台深耕小微企业 回归服务实体本源

  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在《超越普惠金融》中提到,“好金融”的含义是能够为每个有能力的人提供创业、创新、发展必需的资金和金融服务。

  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背景下,P2P网贷平台针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意识也在逐渐增强。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2013年以来,网贷行业服务的小微企业累计业务成交量已超过两万亿元。

  传统金融尚未满足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P2P网贷平台带来了发展空间。友信金服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张适时表示,体量小、经营风险大、信息不透明,这些因素决定了银行在面对这类客户时一般会采取非常审慎的态度。从全球范围来看,为小微企业主提供信贷服务都是巨大的难题,很多国家都没有很好地解决。

  “伴随着过去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小微企业主触网率非常高。”他认为,这使得提升服务该群体的获客效率成为现实。

  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当下,新金融领域的从业者开始积极思考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并将服务小微企业、个体经营类群体作为主要的服务对象,个人借贷领域加大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力度。

  从友信金服旗下的人人贷服务小微的做法来看,平台将小微企业主中信用良好的一部分人筛选出来,通过对个人信用的考察,为小微经营提供低于其他渠道的贷款成本。据介绍,平台通过服务小微企业主与个体工商户这样的借款人,实现了80%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差异化服务是关键 风控仍是发展核心

  尽管前路崎岖,但对于继续经营的P2P网贷平台来说,在保证经营合规的前提下,做好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创新,是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实现突围的关键。

  事实上,受到监管政策以及行业转型趋势的影响,相较前几年,P2P网贷平台在业务创新部分的速度已显著放缓,平台开始在合规的基础上,对其现有的服务进行衍生与细分,寻求新的市场发展空间。如切入实体企业,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因中小微企业占外贸市场主体数量的不断攀升,诸如点银网、旺财谷、虎融宝、中瑞财富等一小部分P2P网贷平台正在尝试外贸供应链业务,围绕服装、电气、农业等外贸企业的应收账款、退税款展开服务,缓解其资金周转问题。

  在尝试创新业务的同时,风险管理依旧是P2P网贷平台运营的重中之重。如今,全行业的综合收益率持续走低,获客成本也相对较高,平台必须谨慎控制各类风险。特别是在行业大浪淘沙之际,平台更要在信息披露、信息安全、资金安全等方面牢牢把握住风控这一主线。而未来平台风控能力的提升,需要通过先进且强大的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来助力。

  盈灿咨询研究员卢芷冉认为,大数据征信方兴未艾,P2P平台可以通过对跨行业、多维度的海量信息的搜集、整理及分析来刻画用户画像,以此甄别用户信用状况,来有效防止用户多头借贷、骗贷违约等情况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珮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