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重塑财富管理市场

时间: 2018-06-04 15:26:56 来源: 证券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6月2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本报记者 毛宇舟

  6月2日,由《银行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为全面审视中国银行业在新时代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的发展与创新成果,研讨未来转型与创新的方向和路径,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将以“新时代新金融新科技——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重点讨论新时代、新金融、新科技背景下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近年来,严监管及正本清源逐渐成为关键词,包括理财、表外、同业在内的一些乱象得到有效规范,监管套利等行为遭严查整治,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网贷“急刹车”、消费金融整合、P2P合规化等同样是业内的重要事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金融监管之路指明了方向。金融精准扶贫全面推进、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领域的扶持政策和优惠条件的频出,亦体现了国家对于金融行业的期许和规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基本要求。与此同时,信息技术和金融的深层融合不断打破现有金融行业的边界,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深刻改变着金融服务的运作方式。这是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金融创新的方向务必要和科技相结合,“无科技不金融”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共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改变了金融服务的模式与效率,昭示出新科技的巨大张力,必将对未来金融业的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金融机构必须紧紧借助科技的力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新的监管环境和形势下,各金融机构积极打破传统业务瓶颈,激发创新思维,调整业务结构和发展方向。各金融机构充分认识到,只有围绕服务与助推实体经济这一核心命题,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才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培养真正的竞争能力。为此,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以“新时代新金融新科技——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活动分为上、下两场。‘

  上午的论坛以“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围绕当前我国的经济热点话题,诸如“科技创新助力金融的‘品质革命’”“科技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与金融科技发展”“金融科技创新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提升”“金融科技创新推动商业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有四个平行圆桌论坛,主题分别是“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的赋能与共赢”“银行业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治理”“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防范”和“财富管理:规范与发展”。

  金融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银行业的面貌。为此,“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的赋能与共赢”论坛将聚焦金融科技在银行中的运用与创新,并探讨银行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和保障机制。与此同时,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如何互利共赢,以及区域性银行和中小银行如何借力金融科技企业为自己赋能,同样是论坛的核心议题。

  随着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银行将大数据作为自己的战略资产。“银行业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治理”论坛将主要讨论大数据获取与应用过程中的隐私保护与合规问题、客户画像与数字化营销、大数据与风险管理、云计算对银行大数据治理的影响,以及银行首席数据官如何履职。

  金融科技在风险防控领域对金融业的帮助不容小觑。“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防范”论坛将着重探讨金融科技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运用,以及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除此之外,监管科技的产生与运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金融安全之间的平衡同样是论坛所关注的议题。

  金融科技同样在重塑着财富管理市场。“财富管理:规范与发展”论坛将分析新监管架构对财富管理的影响,并探讨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的机遇和挑战。论坛还将结合国际财富管理市场的经验,把脉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的机遇与前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