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今起银联小额免密支付单笔限额上调至1000元 可随时关闭

时间: 2018-06-01 15:48: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今后用银联卡消费,1000元以内无需密码和签名,只要用卡“嘀”一下就完成支付。6月1日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上调至1000元。

今后用银联卡消费,1000元以内无需密码和签名,只要用卡“嘀”一下就完成支付。6月1日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上调至1000元。

小额免密免签的限额提升后,消费者用卡安全是否有保障呢?对这一问题,市民张先生表示有些担忧。前不久他在一家知名连锁餐厅消费了278元,刷卡结账时发现,服务员拿着卡在机器上放了一下就说“可以了”,根本就没要他输密码,更没让他签字。在得知这是银行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后,刘先生既感叹现在支付技术越来越先进,也担心万一卡丢了被人轻松地盗刷。对此担忧,银联有关人士表示,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已非常成熟,风险防范措施也很全面,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资金安全问题。

现状

“闪付”芯片卡都支持小额免密免签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联了解到,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十分便捷。

有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小额免密免签不但在国际上是成熟的支付方式,在国内移动支付领域也广泛普及,早已是银行卡默认开通的基础功能。2015年推出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的同时,中国银联联合成员机构采取多项措施,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根据中国银联《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规则》,明确规定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在业务开通前所应当履行的向持卡人告知的义务,并积极敦促参与双免业务的各成员机构均依照业务规则的规定。为此,各家银行也通过官网公告、短信通知、领卡合约等方式,向持卡人明确提示了信用卡“双免”业务的相关信息。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所有支持闪付功能的信用IC卡和借记IC卡,均支持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服务。

关注

银联为持卡人设置专项赔付金

至于消费者担心的盗刷问题,银联方面其实提供了很多安全保障措施。比如,并非所有的商户都可以提供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只有银联认可指定的商户才可以。根据银联官网提供的信息,已有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德克士、7-11、全家、罗森等众多知名品牌的商户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更多商户品牌正在陆续加入中。

此外,考虑到消费者的担忧,银联联合各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也就是说,1000元以内的银联卡(含“云闪付”)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因为卡片遗失或失窃,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可获得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可累计赔付30000元。

发现卡片丢失后,持卡人应尽快致电发卡银行客服,按照发卡银行流程申请赔付。银行会按照约定流程进行调查取证,持卡人需根据银行的要求提供申请材料,一般包括持卡人身份证明、银联卡交易否认声明等;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赔付资金一般将于10个工作日返回至持卡人指定账户,不同发卡银行赔付时限有所差异。

如果持卡人还是不放心,希望关闭该功能,也可致电开卡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关闭或者到银行网点办理。目前大部分发卡银行已支持关闭功能。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关闭了卡片的小额免密功能,通过闪付方式在小额免密免签商户进行交易时无法成功,需插卡或更换其他银行卡进行交易,银联建议持卡人谨慎选择关闭此功能。

释疑

单笔免密限额为何升至1000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此前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300元的额度已经无法适应消费者的需要,现在无论是加油、超市购物,还是买火车票等,日常消费支付金额经常超过300元。目前,大家现在常用的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的免密交易限额都是1000元。

“鉴于高安全性,银联适度提高‘免密免签’的金额是合适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它的安全系数非常高,采用了很多先进的安全技术,比如支付标记化的Token技术,使风险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在安全性和便捷性上能够做到更好地平衡。“原来银联和银行提供的移动支付产品在安全性上考虑得比较多,在便捷性上有一定的牺牲,现在提高金额,能够更好地兼顾安全和便利。”董希淼说。

一位支付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提升支付限额增加了线下消费的便捷性。就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习惯来看,目前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都有快捷支付的功能。只要风险防控措施到位,平时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即便如此,持卡人只有在完成限额提升的双免商户中才能实现千元以内“一挥即付”。在暂未完成升级的商户消费时,单笔免密限额依然为300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