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发展“加速度” 复合型人才可遇不可求

时间: 2018-05-22 17:41:2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工业4.0的浪潮下,金融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各个行业。那么,金融科技对当代生活影响几何?科技如何在金融领域得以应用?数字金融时代,面对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迭代,怎样的人才最稀缺?日前,由韦莱韬悦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韦莱韬悦亚太金融科技论坛在沪举行,与会各方就金融科技的业务、组织与人才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工业4.0的浪潮下,金融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各个行业。那么,金融科技对当代生活影响几何?科技如何在金融领域得以应用?数字金融时代,面对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迭代,怎样的人才最稀缺?日前,由韦莱韬悦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韦莱韬悦亚太金融科技论坛在沪举行,与会各方就金融科技的业务、组织与人才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科技有步骤融入金融


  众安科技CEO陈玮表示,在中国的金融蓝图里,科技不断渗透,金融行为逐渐被线上化和数字化。“很多人认为,金融在互联网科技的推动下能迅速作出反应,但在某些领域,金融机构对于科技的反应相对较慢,因为金融具有一些基本的、稳定的、特殊的属性,且业务特点、流程非常刚性。所以,用互联网来改变金融其实非常不易,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互联网技术通过改变日常生活,促使我们逐渐把这些科技能力延伸到金融领域。比如,在中国一线城市甚至二线、三线城市,消费者进行购买行为时已不需要使用钱包,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完成支付。这么简单的动作,带来移动互联网巨大的进步。当下很多公司的变革、转型及新的发展动力,并不是因为科技能力本身造成的,而是因为未来客户群体的消费习惯将发生重大改变造成的。”


  陈炜指出,科技融入金融领域并非一蹴而就,在金融科技层面,这种融入是有节奏、有步骤的。以京沪两地的无人银行为例,消费者在无人银行所操作的流程是通过机器自助完成,未来很多网点将是无人化的,但这种进步并非突然发生。“它是在另一个领域——零售业发生的,一些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把无人技术带到了零售行业。在便利店可以看到,消费者购买商品已不需要售货员,从进店到离开的步骤都靠自助完成,这样的技术逐渐成熟后会迁移到其他行业,金融业是最显著的。”


  陈炜指出,过去两年到三年是金融科技的启蒙年度,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金融机构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科技能力逐渐植入各自的业务流程和业务发展过程,“像AI技术的发展,近五年有了重大进步,算法也更高效。因为云计算的服务器能进行比过往更高效的计算,所以AI的能力逐渐被体现出来。在金融产品的定价和用户体验改良方面,都用到大数据的能力。”


  金融科技缺乏复合型人才


  陈炜指出,中国大量的金融机构都能对金融科技加以一定的应用,但这些金融机构的人才及其所拥有的知识技能跟当下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不相匹配。


  陈炜告诉记者,要把金融科技应用到相应的行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乏人才,“要把科技能力植入金融业的每一个环节,不仅有赖于科技人才,还有赖于金融从业人员对于科技的理解。只有两者融合,才能更有效地把金融科技运用到金融机构里。”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确实非常稀缺,“当下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变化太快,人才的培养跟不上行业发展。很多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都是企业自身培养的,高校在这方面确实跟进较慢,但这不仅是中国大学,全球范围内的大学在这一领域的跟进速度都不快。”贲圣林告诉记者,“我们需要用政、产、学、研的力量,培养符合金融科技行业需求的人才,浙江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尝试,建立了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打通了学科间的壁垒。6个学院的教授各有侧重,带领研究院的学生一起研究互联网金融,比如管理学院主要研究金融科技企业的转型、行业的变迁、商业模式的革新等。数学院主要研究一些数据大模型等。研究院成立三年来,出了一些成果,比如推出了不少指数产品,也出了很多与金融科技相关的教材,如互联网金融的教材、区块链的教材等,还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对企业、政府等提供帮助。”


  人力资源要求有别


  韦莱韬悦人才管理业务全球董事总经理Suzanne McAndrew对记者表示,当金融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人才之间会出现一个区分,分为具有可替代性和不可替代性,判断的方法有二。


  “一是判断该人才所从事的工作是否属于常规性工作?以及是较简单的还是较复杂的工作?”Suzanne McAndrew指出,“如果是常规工作,可能会被AI或其他技术替代,金融业有些类似理财顾问的岗位,就有可能被AI替代。而对于一些非常规工作,需要洞察力,依靠人脑作分析最终得出结论的岗位则不会被替代。二是是否跟人有交互?如果需要跟客户进行互动的工作,也还是需要人来完成,暂时不会被技术替代。”


  Suzanne McAndrew认为,在金融科技发展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各方对人才的观念和定义都在发生改变。从人才管理角度看,不同行业和不同职能之间对人力资源的要求差别较大,企业要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需要有三方面的人才构成。


  第一类是领导者,对其而言,一方面要管理很多人,另一方面要对未来这个新领域的发展局势作辨别。“在金融科技领域,领导者要判断什么样的工作需要人来完成,什么样的工作可以借助现代科技去完成。此外,作为领导者还需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和批判性的思维,能解决问题,并要有一定的同理心,能带领团队往好的方向发展。”Suzanne McAndrew表示。


  第二类是目前比较缺乏,也是相对比较急需的数字化人才。对企业来说,一些具有高要求的技术性工作,如跟数据相关、跟程序相关的人才较难获取。

Suzanne McAndrew称,“我们做过这方面研究,结果表明对大数据有分析能力,以及保障数据安全性的人才是金融业急需和紧缺的。这些人才不太能被机器代替,他们熟知企业和客户的需求,并能用编码的方式,用技术应用的能力,把企业的需求转化成科技的手段,最终满足企业的要求。”


  第三类非常重要的人才就是一些临时性的工作者,这些人可能是自由职业者。“他们可能不是全职工作者,但可以帮助企业填补技术空缺,这部分人才未来将有大发展。”Suzanne McAndrew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记者 戚奇明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