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第三方支付:服务小微 服务普惠的生力军

时间: 2018-05-17 17:38:14 来源: 智通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在经过15年的发展之后,第三方支付这个行业已经接近成熟,正在步入“浊以静之徐清”的境界。

(原标题:第三方支付:服务小微、服务普惠的生力军)


在经过15年的发展之后,第三方支付这个行业已经接近成熟,正在步入“浊以静之徐清”的境界。


发展至今,第三方支付行业是技术创新的先锋军,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带来行业效率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以支付业务为基础拓展至增值服务,引领了一波新金融浪潮,同时,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中国金融创新和金融开放提供力量。


随着政策的引导、监管趋严与行业的成熟,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方向也逐渐明晰,开始成为服务小微、服务普惠的生力军。


创新支付——普惠金融的重要推动力量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个性化、智能化正在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近几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正探索一条积极的、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道路。


早在2012年,央行下发《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大额支付走银行账户,而将第三方支付账户定位在小额便捷支付上;


2014年,在央行公布的监管五大原则中更是明确指出,网络支付应始终坚持为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和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


“第三方支付拓展的金融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银行的不足,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推动力量。”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方支付做的就是长尾市场,以第三方支付业态为代表的科技金融,弥补了传统银行长期忽视的碎片化、零星化业务等空白地,有很好的互补性。”


这无疑为依托于科技金融的新兴第三方支付平台指明了一条惠己泽人的道路。


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崛起


对于依托于新科技的企业来说,其发展正处在移动通讯的变革期,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较高,进而减少了转型的阵痛,另外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对新型的金融科技企业提出了普惠的要求。从政策层面,“普惠金融”这一关键词不仅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还被写入了“十三五”规划,足以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是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目前,传统的金融机构仅仅服务了20%的实体经济,另外80%的需求都需要其他金融方式来满足。


尤其是近年来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不仅降低了金融科技服务的门槛和成本,也提高了金融信息服务的效率,并在提高金融服务的信息透明度、降低风险管理成本等方面表现突出,大大加快了普惠金融的进程。


服务小微、服务普惠,势必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其中第三方独立支付平台,凭借其强流动性、灵活性等特点,崛起已是大势所趋。事实上,许多具有远见的支付企业,在早些年已经开始相关布局,例如汇付天下,目前已经在为中国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服务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去年2017年,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则将“普惠金融”提升为战略规划,随着政策面的不断鼓励与推进,相信承担着“普惠金融”角色的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