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支付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各支付机构各显神通谋出路

时间: 2018-05-16 15:18:33 来源: 移动支付网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自首次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起,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发放271张支付牌照。截至2017年底,这一数据减少至218家。为防范金融风险、整顿市场乱象,央行通过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加大市场退出力度,28张支付牌照被注销,部分支付牌照被整合。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自首次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起,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发放271张支付牌照。截至2017年底,这一数据减少至218家。为防范金融风险、整顿市场乱象,央行通过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加大市场退出力度,28张支付牌照被注销,部分支付牌照被整合。

支付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各支付机构各显神通谋出路

2018仍然是强监管、大合规年

根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央行对支付机构已开出23张公开处罚单,被罚金额约为331万元。其中不乏一些大型支付机构,从处罚类型看,支付机构多因在备付金、反洗钱、客户信息保护等方面存在违规而遭到央行的行政处罚。


强监管一方面体现在监管层对支付牌照的发放和续展更为审慎,另一方面也体现在监管层对违规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罚“毫不手软”。截至今年前4个月罚单来看,表明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违规打击力度还是很大,强监管也将延续2018一整年。


强监管加速支付行业洗牌和变革,各支付机构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牌照收紧、罚单频开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市场已经出现明显洗牌和整合的迹象。伴随着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各种支付机构开始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大致分为三类:


1、中小支付机构期待成为某一大企业生态中的螺丝钉

近期瀚银被海澜之家并购被炒的沸沸扬扬,其实并非个例,近来业内频频传出xx支付机构被xx收购的消息,如滴滴、万达、恒大、京东、小米、唯品会、美团、国美等明星公司都在这一两年收购了持牌公司。

而绝大部分中小支付机构本身没有竞争优势,加上强监管的压力,目前最期待的出路是“卖身”成为某一大企业生态中的螺丝钉。“断直连”政策的实施更加加速了此类市场并购的需求。


2、部分大型支付机构谋求的是独立IPO上市,但上市路仍然艰难

对于一些大型的支付机构来说,费率逐渐降低,利润不断下滑,急需开发增值服务拓展市场。部分大型机构,例如:拉卡拉、宝付、汇付天下等多家支付公司已经筹划上市,以便获取充足的资金,开发增值服务开拓新市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目前除了美的、海尔、新大陆等几家上海公司持有支付牌照外,还没有支付机构独立上市成功的案例,这对寻求独立上市的支付机构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3、个别大型支付机构依靠自身优势,组建自身支付生态圈

支付作为标准化的服务,长期来看是低毛利业务,但核心价值在于连接和积累数据。

新大陆是最早开始积累用户数据,探索增值服务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的公司之一,2017年,公司自主搭建并运营的线下一站式商户服务平台 ——“星POS”正式上线。

“星POS”商户服务平台以支付服务为支点,以多种智能终端为载体,在底层连接支付、ERP、营销、金融等各类商户服务,打通数据,建立起账户体系,升级为大金融,大数据的商户服务生态圈。

强监管下支付行业面临巨变,巨头们的战争绝不仅仅止于支付领域,谁能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提供更多元、更安全、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谁就将走得更好、更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