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央行报告:一季度经济增长受内需拉动强劲,未来城镇化、消费升级等蕴藏巨大潜能

时间: 2018-05-15 14:17:08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消费金融观察按:受到金融防风险、严监管环境影响,近期消费金融行业的从业者较为悲观,但恐怕这种宏观监管基调将是接下来的一种常态,早期那种监管层尚未识别新一波金融创新面目而略显宽松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接下来,大到整个金融体系、小到细分消费金融行业将逐渐被纠偏而趋于规范,从更长的周期来看,这有利于金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从消费金融行业来看,监管体系将逐渐完善,市场竞争将更加公平,消费者权益保护将不断强化。 

央行报告:一季度经济增长受内需拉动强劲,未来城镇化、消费升级等蕴藏巨大潜能

 

消费金融观察按:受到金融防风险、严监管环境影响,近期消费金融行业的从业者较为悲观,但恐怕这种宏观监管基调将是接下来的一种常态,早期那种监管层尚未识别新一波金融创新面目而略显宽松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接下来,大到整个金融体系、小到细分消费金融行业将逐渐被纠偏而趋于规范,从更长的周期来看,这有利于金融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从消费金融行业来看,监管体系将逐渐完善,市场竞争将更加公平,消费者权益保护将不断强化。 

金融监管的严厉并不代表消费金融行业从此就一蹶不振,实际上,供给的纠偏并不影响需求的真实存在,就宏观经济发展来看,体量还将增大,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将增长,消费金融发展的经济基础也还将不断夯实;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中产阶层的崛起、消费升级的行进、我国经济社会矛盾的解决等(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金融行业还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供给机构来讲,则俨然已进入综合实力比拼的阶段。



近期,央行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内需拉动作用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高,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其中,中国宏观经济开局良好。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供求更加平衡,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工业生产总体平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继续提高。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强劲,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贸易顺差收窄。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数据看,初步核算,第一季度中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9.8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贸易顺差为3262亿元人民币。 

报告分析,总体看,此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组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较快增长,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30.5万亿,同比增长11.9%,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回落,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放缓。从人民币贷款部门分布看,住户贷款增速回落,3月末增速为20.0%,比上年末低1.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继续放缓,3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0%,增速已连续13个月回落,比年初增加9944亿元,同比少增1730亿元,在全部贷款增量中占比为20.5%,较上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之外的其他住户贷款比年初增加7587亿元,同比多增791亿元。 

以下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具体情况。 

三驾马车:消费平稳增长,投资增长放缓,贸易顺差收窄 

报告显示,一季度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网上消费增速加快,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上升。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1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高于城镇居民1.1个百分点。 

另外,一季度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消费意愿平稳,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8%,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8%,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03万亿元,同比增长9.8%。网上零售增势强劲,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4%,比上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 

除去拉动经济增长强劲的内需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8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同时,一季度投资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一,民间投资增速回升,一季度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 

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7.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0.4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放缓,一季度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0.5个百分点; 

四,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0.2%、9.4%,增速比东部地区分别高4.2个和3.4个百分点。



在对外贸易方面,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顺差收窄,外贸结构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为6.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贸易顺差3262亿元,同比收窄21.8%。按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长14%,进口同比增长18.9%;贸易顺差483.9亿美元。外贸结构也在优化,一般贸易、机电产品贸易、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6%和16.2%等。 

杠杆率:2017中国宏观杠杆率趋稳 

在现阶段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下,各部门杠杆率是一个需要持续关注的方面。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趋稳。2017年之前的一段时期,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2012-2016年年均提高13.5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稳中向好及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有效实施,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全年上升2.7个百分点至250.3%。 

其中,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59%,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2012-2016年年均则增长8.3个百分点。政府部门杠杆率为36.2%,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2012-2016年年均则增长1.1个百分点。住户部门杠杆率为55.1%,比上年高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2016年年均增幅略低0.1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周期性态势好转,基本面长期向好 

回顾过去,报告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宏观杠杆率增速放缓,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取得阶段性成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保持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展望未来一段时期,报告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其中,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保持回暖态势。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发展有巨大的潜能,新型城镇化、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回旋空间也比较大。 

关于下一阶段央行工作的政策思路,报告也进行了分析。 

央行政策思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具体来看, 

一,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一方面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变化,加强政策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宏观审慎评估,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二,促进结构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强化信贷政策的定向作用,做好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做好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及铁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转型调整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教育、健康等新消费领域、以及创业创新、科技、文化、海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统筹做好京津冀、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金融服务,将农村金融服务的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 

三,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进一步督促金融机构健全内控制度,增强自主合理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从提高金融市场深度入手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引导作用,采取有效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维护公平定价秩序。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针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政策。 

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原则,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和制度建设,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健全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加强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的能力。有序稳步推动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继续支持境外各类主体在境内人民币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及境内机构赴境外发行债券,同时推动境外主体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继续推进债券二级市场发展,完善做市商考评等市场化评价体系建设,优化交易、清算、结算相关安排,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并推动完善会计、审计、税收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创造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进一步统筹推进证券化工作,推动证券化市场规范化发展。建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统筹管理框架,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金融市场在不断深化对外开放背景下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 

五,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持续深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关系,完善经营授权制度,形成有效的决策、执行、制衡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继续推动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激发县事业部活力,不断提高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面落实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抓紧做好健全治理结构、业务范围划分、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等后续工作,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符合中国特色、能更好地为当前经济发展服务、可持续运营的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及其政策环境。 

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下,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风险,积极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稳妥处置各类金融机构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