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交通支付江湖番外史:阿里、银联、万达的“买买买”

时间: 2018-05-10 16:03:35 来源: 移动支付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阿里与腾讯在零售领域的“排他性”布局引起全民关注。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支付工具,支付宝和微信占据了线下移动支付约9成市场份额,无论是谁禁谁,都被似为对用户的绑架,逼着消费者二选一。面对阿里、腾讯不停地“买买买”,许多消费者害怕未来将难再享有自主选择支付服务的权利。

近日,阿里与腾讯在零售领域的“排他性”布局引起全民关注。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支付工具,支付宝和微信占据了线下移动支付约9成市场份额,无论是谁禁谁,都被似为对用户的绑架,逼着消费者二选一。面对阿里、腾讯不停地“买买买”,许多消费者害怕未来将难再享有自主选择支付服务的权利。


其实除了新零售,支付巨头在出行领域的并购投资动作也十分频繁,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巨头们仍在不停地拼资源抢入口,以扩大移动出行版图。不过由于公交地铁的资源分散及特殊属性,多数巨头都是从公共交通服务商为切入口,因而从去年开始,阿里、银联、万达的投资和并购也瞄准了服务商,希望以此在出行市场里争取到更多机会。本期小编就来扒一扒这些巨头与公共交通服务商的微妙关系。

银联


首先,我们整理了一张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与中国银联关系密切的企业关系图。

\

从上图可以看出,与银联关系密切的企业包括轨交供应商、轨交集团、第三方支付机构、公共交通服务商、通卡公司等等。下面重点介绍的是去年中国银联搭上中国中车的“列车”后,迅速组建的两支智慧出行服务运营商队伍。


先是去年1月,中国银联与中国中车等共同出资,成立的八维通科技有限公司。这家由国家队领衔投资的交通移动支付领域的国家队,依托中国中车与中国银联的资源优势,短短一年时间,已经同无锡地铁、福州地铁、沈阳浑南有轨电车、石家庄地铁、广佛地铁等13个城市展开合作,同期还有50多个城市正在接洽中,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是银联在轨交出行领域的排头兵。可以说银联在轨交领域旗开得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赢在与中国中车的这层关系。


其次,今年一周年庆典上,八维通全资控股的八维通科创投资有限公司牵手杭州小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杭州小步上行科技有限公司。小步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一家服务于城市公交与市民卡公司的平台运营服务商,在公交出行领域名声在外,已参与30多个智慧城市、市民卡项目的规划、设计与运营。此次联姻,一方面将小步科技成功拉拢到同一阵营,同时为八维通在公交支付领域发展增添后劲。


再来捋捋与银联关系密切的其他合作伙伴:①无锡地铁云智慧便民服务有限公司,由八维通与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无锡地铁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的主要团队。②中银通支付商务有限公司,中国银联与中国银行合资子公司;二者除了共同参股八维通外,也同时投资了泰州市民卡公司,由此看来泰州公交支持银联移动支付也是指日可待。③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近几年万达与银联的合作十分密切,包括联手打造消费场景渠道“实体云服务”、万达金融向银联出让股权等,同样对银联在出行领域的布局有相当积极的影响,具体后面再说。


纵观了中国银联这几年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始于电子现金时代,提速于云闪付时代,以目前其所拥有的资源来看,银联在该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


阿里

阿里向来喜欢通过战略投资或并购的方式来布局生态,同样在公共交通领域,阿里也很舍得撒钱。此前基于NFC技术的“未来公交”布局就不多说了,这里主要八卦一些围绕支付宝电子公交卡的商业生态圈,阿里结交的新合作伙伴。


一、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定位于城市公共交通机构搭建大数据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的公共交通运营商。从阿里的触角伸向公共交通领域,小码联城就频繁地参与支付宝电子公交卡项目,因而被贴上阿里系标签,去年还获得蚂蚁金服2亿元天使轮投资。据其在猎聘网上的介绍,小码联城的前身是立方控股全资子公司杭州行呗科技有限公司,立方控股曾于2015年获得阿里巴巴旗下湖畔山南基金战略注资,成为第二大股东,单从这点小码联城与阿里的关系就不浅;另外小码联城的第二大股东是蚂蚁金服全资控股的云鑫创投,其占股26.40%。不过小码联城表示公司采用市场化运作,拥有独立自主运营权。


二、杭州市公共交通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公交云”),2017年6月成立,由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一站式公共交通云服务智能出行平台,而数梦工场由阿里直接参股,目前服务的城市包括杭州、温州、沈阳、济宁等城市。2015年、2017年阿里曾两次对数梦工场投以重金,强化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布局,也是阿里在智慧出行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三、通卡联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金卡工程城市卡运营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早期致力于搭建城市卡联盟TSM平台促进互联互通,二维码支付逐步进入交通后,定位也变成了城市卡公司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目前与全国四十几家城市卡公司已达成战略合作及业务合作,在公共交通领域拥有相当丰富的资源。蚂蚁金服于去年年底与通卡联城签订B轮亿级融资协议,并于2018年2月完成B轮融资。


四、广州佳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NFC 技术为基础,为城市通卡、轨道交通等行业企业提供移动支付的解决方案商,核心产品云通卡已应用在广州、武汉、平顶山等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等场景,据悉蚂蚁金服在广州的智慧公交项目就是携手佳都数据共同推进。在去年12月,佳都数据获得蚂蚁金服数千万元投资。


\

据初步统计,目前支付宝乘车码服务将近70个城市,拿到一手好牌的阿里打得也十分漂亮。而同为阿里系的服务商,基本都是亿元级别的投资,小码联城、公交云、通卡联城、佳都数据既身处同一阵营又是竞争对手。从目前各自的定位和布局来看,小码联城更倾向于将自己定义为运营商,据悉目前小码联城已经与多地公共交通出行机构和通卡公司组建了本地运营团队,足见其野心。


万达

万达涉足公共交通领域始于2016年。2016年年初,新飞凡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以发行联名卡的方式,正式进军交通领域;而后新飞凡与上海交通卡、广州羊城通等通卡公司相继展开空中充值、空中开卡等合作,在飞凡APP“市民/公交卡”板块,其提供包括公交卡充值、手机SIM公交卡、乘车码等智慧出行服务。

去年年底,新飞凡投资入股北京亿速码数据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欲通过该公司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从而获得全国公交支付这块令人垂涎的场景。众所周知,亿速码由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为实施推动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而建立,拥有一支成熟的技术团队和运营团队,2013年亿速码与东信和平成立的城联数据有限公司,也是公共交通服务运营商,亿速码占股50%。目前该平台已经接入全国 80 个城市,累计发卡行的互联互通卡达3.5亿,覆盖3亿以上的城市人口。


亿速码最新的两次股权变更显示,2017年12月13日,上海新飞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入股,其持股比例100%;2018年1月2日,新飞凡退出,更改为上海万达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100%控股。日前亿速码与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招行达成战略合作,三方拟共同深耕智慧出行领域,合作内容包括一起打造平台入口,将线下用户转化到线上等。有了住建部的背景,拿下几亿的实体卡用户量,万达在公交出行领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

最后回头叙叙万达金融与银联的这条“感情线”。去年7月,万达金融注册资金从90亿元变成93亿元,股东结构由万达全资控股变成了5名股东,增加的3名股东企业中,银联系企业占两席位。有了这层嫡亲血统关系,万达金融在抢夺出行场景的纷争里,也不排除与银联成立联合阵线,共同对抗支付宝、微信。


腾讯

腾讯、阿里同为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业务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论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都有他们的身影,同样在公共交通出行领域, 腾讯也不会放过最后一片高频的移动支付场景。不过与阿里“帝国式”的商业版图不同,腾讯依然更倾向于与各地政府、出行机构组建同盟。


自2017年7月宣布推出二维码乘车服务后,腾讯与各地政府签约的智慧城市战略合作项目中,毫无意外地都将乘车码作为双方在智慧城市领域合作迈出的第一步,并且除了腾讯其他高层外,马化腾也曾多次出现公开为乘车码站台。腾讯副总裁郑浩剑曾指出,乘车码只是构建整个城市智慧公交系统的一个切入点;在与珠海公交集团的签约仪式上,马化腾也表示希望和两级政府在医疗、交通、城市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并不单是乘车码。


在业务层面,腾讯乘车码利用微信小程序的基础能力,进行小微创新,降低了运营单位的接入门槛;依托其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腾讯提供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可以促进公共交通行业转型;不到一年时间,腾讯乘车码已经在五十多个城市上线,扩展速度非常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