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平台接连爆雷 平台甩锅给禁止暴力催收

时间: 2018-05-08 17:51:0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距离4月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已有一个月时间。这一个月里,时报君听到不少平台诉苦:缩减规模,加速处理违规存量,主动停售定向委托,收益权转让等相关业务产品。

距离4月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已有一个月时间。这一个月里,时报君听到不少平台诉苦:缩减规模,加速处理违规存量,主动停售定向委托,收益权转让等相关业务产品。


Wind数据显示,自4月份以来,P2P公司停业、清盘、跑路、提现困难平台数量达48家,截至2018年4月30日,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7家,4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下降9.64%。


P2P平台接连爆雷 有平台甩锅给禁止暴力催收


5月3日有投资者向时报君表示,51汽车众筹跑路。随后时报君打开其网站,该网站显示处于系统升级维护中,致电其客服电话4001009650,语音提示为空号。

\

网贷之家公布的消息显示,该公司2014年12月8日上线,目前状态为停业,然后再也没有其他任何信息。


有网友爆料称,有朋友推荐他到该平台通过众筹买车,价格不仅低廉,而且有合同,很靠谱且风险低,8万元就可买一辆宝马车,最快一个月提车。但是在支付汽车款项8万元后,该公司却长期拖延不给交付车辆。


5月2日下午,江苏P2P平台沃时代在官网发布“关于停止线上运营的公告”,宣布从5月2日起,停止线上平台运营,不再发布借款标的,且新、老平台都将停止回款。


至于停止运营原因,沃时代表示,主要由于公司为响应国家政策,杜绝暴力催收行为,造成不良资产的处理时间周期变长,公司垫付资金压力变大;其次,为寻找优质客户,公司提高风控审批标准,造成线下借款单业务大幅减少,导致交易额减少;第三,公司线上资金及运营成本一直过高,收益率下降对投资者吸引力减少。

从上述几点原因看出,该公司之前做的业务存在暴力催收、风控审核不严、贷款利率高于国家法律规定的36%等行为。


一个疑问点在于,该公司并没有银行存管,早就处于无标可发的状态,为何在公告之前依然还在继续发标。一个很大可能就是公司为了能够持续滚动,发了大量假标。


4月初,时报君独家爆料深圳P2P平台财富中国因涉及自融问题遭到深圳市经侦劝退。后经证实,财富中国已被深圳市经侦立案侦查。


根据官网遗留标的展示及多个渠道了解到,财富中国或已经涉及了车抵贷、消费贷、企业贷、融资租赁等多项业务。据网贷之家监测的平台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财富中国累计成交量217.18亿元,贷款余额108.12亿元。不过,据知情人士称,平台涉嫌数据虚增造假,实际上规模可能远低于此。


目前,“财富中国”在其官网以及“信息披露”专栏尚未披露有关平台撮合交易的任何数据,另外,有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审核信息”中的上一年度的财务审计报告、经营合规重点环节的审计结果、上一年度的合规性审查报告也未见披露。除此之外,相关备案信息也未见披露。但其官网赫然写着公司实缴注册资金,数据信息透明公开,多重风控保障,点击进去发现页面停止。

\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877家,相比3月减少6家,行业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395.08万人、405.65万人,其中投资人数环比下降2.47%,借款人数下降2.71%。


P2P收益率持续下滑,吸引力下降


P2P投资最初之所以能吸引大量的投资者,最大的特色就是高收益和高灵活性。但是,在监管的强力整顿下,P2P平台的短期投资越来越少,收益率更是持续下滑,其与传统投资渠道的收益率差距正逐步拉平。以期限30天的投资标的为例,平均收益率仅为6%,略高于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下降的结果便是吸引力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3月下降9.64%,同比下降了23.04%.


对于成交量下降,网贷之家研究报告分析,主要受到资管新规、备案延期等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其次部分平台为加快合规进度,收缩了自身业务规模。

而当下“标的荒”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远离P2P。


“很怕平台发假标,看不出来平台有什么问题,反正就是正常发着标,结果发着发着就雷了,比如沃时代这样的平台,在公告发出停止线上运营前还是好好的,虽然公司坚持称发的标都是真实的,那为什么不能按每个标的还款时间还本付息,难道是所有标的都逾期收不回来了?明摆着就是假标自融集资。”投资者小吴表示。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网贷平台的平均收益率为22.75%,2014年降至18.5%,2015年下滑至13.8%,2016年继续降至10.62%,2017年则跌破10%为9.71%。截至2018年4月底,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已经跌至8.34%,也就是说,5年时间,网贷收益率下滑约63%。


“现在大家都在等待网贷备案结果,究竟哪些平台能通过谁都没有定论,这期间清盘、跑路、暴雷的平台也明显增加,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都会先把资金撤回来。等备案结果出来后,再进场也不晚。”深圳某P2P平台负责人向时报君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