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第三方支付乱象丛生 亟待监管加大处罚力度

时间: 2018-05-02 14:35:46 来源: 电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18年4月26日消息,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引来众多资本涌入,但与此同时,也导致整个行业的鱼龙混杂,不乏有平台以第三方支付之名,行诈骗、洗钱之实。


  2018年4月26日消息,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引来众多资本涌入,但与此同时,也导致整个行业的鱼龙混杂,不乏有平台以第三方支付之名,行诈骗、洗钱之实。


  据新华社4月25日援引消息称,深圳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相关涉案团伙在10余天内骗取700多万元。《电商报》记者注意到,该起诈骗案中,相关涉案团伙对抗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紧急支付手段,正是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快速转款取现服务。


  除诈骗之外,深圳警方在侦查办案中,还发现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买卖客户隐私的交易链。具体来看,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账号,并没有真正做到实名制,通过冒用身份信息就可以申请办理,此外,相关注册信息、身份号码、手机号码、营业执照等信息,也都未经核查便审核通过。


  据悉,诈骗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转移赃款和洗钱的手段颇多。如在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多次转账切换赃款,借此逃避公安追查;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发行的商户POS机虚构交易套现。此外,还有的诈骗团伙会将诈骗得手的资金,转移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在线购买比特币、游戏点卡等物品后转卖套现。


  此前一段时间,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迅速普及,在方便社会支付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监管难题。不乏有平台存在管理混乱,为拓展市场,不落实账户、交易实名制等情况。同时,由于第三方支付的特殊属性,也使得诈骗的追逃更加容易。相比此前的银行卡对银行卡方式专款,诈骗分子利用银行卡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信息差,在套取、漂白非法资金时 “如鱼得水”。


  第三方支付的行业乱象和隐患,也引起了我国监管层的重视。据《电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各分支机构基于此风险,作出的罚款总额达296万元,涉及第三方支付公司达17家。


  不过,相比较此前银行业的强监管,针对支付公司的监管力度,仍稍显薄弱。如今年3月份,由于存在多项业务违规,民生银行接到来自央行的一张1.6亿元罚单。尽管相比较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本并不占优势。但从目前行业态势来看,提高违法成本,迫使第三方支付公司加强自我审查力度,已亟不可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