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条码支付新规满月 央行官员批个别机构执行不力

时间: 2018-05-02 14:25:57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查处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严肃整肃‘二清’和违规转接”、“罚单频出”……近年来,监管部门对支付行业监管力度空前。

 “查处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严肃整肃‘二清’和违规转接”、“罚单频出”……近年来,监管部门对支付行业监管力度空前。


  4月2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潘松在《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下称《报告》)发布会上强调,2018年强监管主旋律不变,支付业务要回归本源。


  根据《报告》显示,已注销支付牌照达28张;且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清理处置141家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注意到,距离《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等条码支付新规正式执行,已经近一个月的时间。


  “现在差不多一个月,从执行效果来看,实际上并不是很到位。”央行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在会上坦言,个别支付机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他还进一步透露,已经约谈相关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并且要求限期改正,下一步也会视情况做出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第三方支付牌照减至243张


  严监管之下,支付行业“退出者”越来越多。4月26日,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上述《报告》显示,从首次发放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牌照算起,中国人民银行共计发放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牌照271张,注销28张。


  “2018年,相信强监管主旋律在我们行业依然是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支付业务要回归本源。”潘松坦言,且随着支付机构竞争激烈,以及外资支付机构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所以整个市场格局就将会发生非常明显的变化。另外,新成立的网联在市场细分方面也一定能够开出“更绚丽的花朵”。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早前也指出,在当前的环境下,多数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的生存及竞争压力仍在不断增加,随着央行对支付机构结构优化的逐步引导和整改规范,落后的中小机构将随着牌照续展等一系列的强监管措施被市场淘汰,他们的市场份额将被有实力、可持续发展的机构取代。


  据悉,日前,央行支付结算司又下发了《2018年重点抽查工作指导意见》,重点抽查内容涉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代收业务管理不严等。


  业内人士坦言,对于支付行业来说,2018年将成为监管重点“检查年”。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是监管部门整治的重点之一。


  所谓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是指未取得相关资质的机构,从事银行卡收单核心业务、网络支付业务、多用途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早在2016年央行开展了无证从事支付业务的专项整治工作。接着2017年11月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切断无证机构的支付业务渠道,全面检查持证机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存在截留、挪用商户资金的风险,危害客户资金安全,同时还可引发局部风险事件。中国人民银行赤峰市中心支行王劲波就曾指出,非银行支付机构和外包服务机构内控制度缺失,从业人员守法合规意识淡漠,甚至无视监管规定,导致法规制度难以执行到位;非银行支付机构和外包服务机构资质良莠不齐,从业人员经验不足,不具备专业化服务和管理能力等多因素导致支付从业机构违规甚至无证经营。


  根据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摸排认定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共计243家,对其中的141家已完成清理处置。


  支付机构缴存备付金规模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8年,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缴存比例上调也备受关注。


  所谓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其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


  “客户备付金规模巨大,增长速度较快,分散存管会带来一系列风险隐患。”上述《报告》分析指出,包括一部分非银行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的风险;非银行支付机构通过在各商业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特许清算机构的跨行清算职能。甚至有非银行支付机构借此便利为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通道,也增加了金融风险跨系统传导的隐患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到2017年初,全国累计有1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因违反客户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被处罚,最高罚款金额近3000万元。


  而为了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去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将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同年12月,又发文指出,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缴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


  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缴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将集中缴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3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达3157.52亿元,比2月末增加955.17亿元,环比增加43%。而非金融机构存款是2017年6月起央行资产负债表中新增的一个科目,主要衡量的是支付机构缴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


  “由于3月份缴存比例为40%,4月份缴存比例还将在3月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10%,这意味着4月非金融机构存款规模还将大幅上升。”华创证券方面分析指出。


  此外,除了备付金之外,业内讨论已久的条码支付新规也已实施近一个月。


  对此,樊爽文则表示,“到现在差不多一个月,从执行效果来看,实际上并不是很到位。相对而言,商业银行和大部分的支付机构做得还比较认真,执行得比较到位,但是有个别支付机构在这方面还是明显执行不到位,在故意逃避,基本上还是玩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要么是故意逃避,干脆什么东西也不做,要么是做了一些变通的处理来应对这件事。”


  “我们也接到这方面的投诉,也约谈了相关机构,并且要求限期改正,下一步也会视情况做出进一步的监管措施。”他进一步坦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