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Q1互金投诉近3万件,恶性催收继续,马上消费金融、卡卡贷、2345贷款王进入1个月整改期

时间: 2018-05-02 13:54:56 来源: 21CN聚投诉  网友评论 0
  • 2018年一季度,聚投诉共受理全国关于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有效投诉约28700件,超过2017年同类投诉总量;8804件获反馈解决,投诉解决率约30.7%。

  2018年一季度,聚投诉共受理全国关于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有效投诉约28700件,超过2017年同类投诉总量;8804件获反馈解决,投诉解决率约30.7%。


  其中,参与聚投诉“7天内解决投诉承诺”公益合作的8个商家(现金巴士、现金借款、魔法现金、卡卡贷、佰仟金融、马上消费金融、2345贷款王、捷信金融),平均解决率为84.1%。


  鉴于互金行业的两大痼疾——恶性催收、利率畸高在上述合作商家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恶性催收直接违背互金行业合作商家与聚投诉签约时做出的行业自律承诺,聚投诉陆续做出如下制约性举措:


  1.对马上消费金融

  鉴于其投诉量长期占据互金行业第一、第二,4月19日,聚投诉发函给马上消费金融,建议在1个月内解决上述机制性问题,否则将于5月21日予以解约。

  4月21日,马上消费金融回应聚投诉称:已在积极的查找原因,并努力的进行整改,决心在这个月中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2.对卡卡贷与2345贷款王

  4月30日,聚投诉分别给其发函,建议在1个月内解决上述机制性问题,否则将于5月31日予以解约。

  3.对于其他5个互金行业的合作商家

  继续予以观察。

  4月25日,魔法现金(现已更改品牌名为“魔法金科”)品牌总监告知聚投诉,目前已停止“魔法现金”的现金贷业务。

  (上述博弈的利益点在于,合作商家被聚投诉解约后,其新增投诉将不再作为不公开投诉处理,而大批量的网上公开投诉,将直接影响到相关商家的用户拓展、政府备案/持牌、IPO等)

  4.请后续投诉人提供相关证据:

  投诉恶性催收时,须提供相关证据,尤其是对借款人通讯录好友的恶性催收截图,最好还能提供报警凭证。

  5.后续推出新的互金行业黑榜商家名单


  一季度,聚投诉共统计了454个商家的投诉数据。有效投诉量≥100件的商家,纳入一季度行业投诉排行榜。上榜商家按投诉量排序为:


  Wecash闪银、马上消费金融、用钱宝、快贷、掌众金服、魔法现金、贷上钱、捷信金融、拍拍贷、中腾信、玖富、小花钱包、钱站、向钱贷、先花一亿元、现金白卡、水象分期、万惠及贷、信而富、你我贷、佰仟金融、融360、卡卡贷、国美美借、米房、我来贷、现金借款、手机贷、2345贷款王、嗨钱网、小赢卡贷、即有分期、借贷宝、信用钱包、好钱包、mo9信用钱包、极速现金侠、原子贷、来分期、平安普惠、借钱快、给你花、51返呗、钱有路、暖薪贷、现金巴士、缺钱么、名校贷、博雅成信、麦芽贷、宜信、花无缺、无忧借条、全能借款、天神贷、小树时代、杏仁钱包、奇速贷、拿下分期、好易借、蜡笔分期、蓝领贷、微博钱包。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部分投诉人投诉时未能提供充分证据,同时存在拆东墙补西墙的多头借贷、逾期不还款等不当行为,按照聚投诉《网贷投诉及处理规则》而被作为无效投诉的,约有4700件。


  2017年,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进入专项整治期,各项监管政策相继出台,然而,从今年一季度聚投诉平台上的投诉来看,该行业仍普遍存在恶性催收、利率畸高(各项费用总和折算后,超过年利率36%)的问题。尤其是恶性催收,已成一大社会公害。聚投诉此前曾报道,有投诉人因不堪催收,差点轻生。


  2018年3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如遭遇不当催收,投诉人可同时通过协会建设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进行举报。(网址https://jubao.nifa.org.cn 微信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联系我们-我要举报)

互金1

互金2

互金3

互金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