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资管规定已满月 哪些平台仍发相关标?(名单)

时间: 2018-05-02 17:21:44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距离4月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简称“29号文”)已有一个月的时间。而在这一个月时间里,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多家平台为靠拢合规,而主动停售定向委托、收益权转让等相关业务产品。

编者按:距离4月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简称“29号文”)已有一个月的时间。而在这一个月时间里,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多家平台为靠拢合规,而主动停售定向委托、收益权转让等相关业务产品。


据悉,29号文在“验收标准”中提到,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


这一政策下发之后,平台纷纷应声整改。到4月4日晚间,恒大金服恒耀安益系列定向委托产品等互联网资管目前已经紧急下线。4月23日,立马理财宣布平台自4月23日起暂停新增理财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平台体量相当大,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1月,立马理财平台交易额已经突破了320亿元,用户超过400万。


在29号文下发一个月后,网贷之家根据平台官网资料,进行了粗略统计,如下表所示:


表 部分涉及互联网资管业务平台及其产品现状

\

在上表中可以看出,多家平台已下架相关业务。而这其中,有平台则选择整改此前不合规的项目。金联储金服此前发售的供应链产品中(如供应链XBL0104011)有定向委托产品,在29号文发布后,相关产品已停发。其供应链产品页数在截止2018年4月28日可查790页,在26页及之前(1~26页)产品为4月3日之后发售的产品,未见定向委托类产品。另外,银票网内部人士对网贷之家表示,相关资管产品推介导流服务正在下架中,并将于5月上旬之前完成下架。


不过,在29号文发布一个月后仍有平台“顶风作案”,继续在其官网发售相关商品。而有些平台,虽然是下架了相关商品但仍“暗箱操作”。

另外,有些平台商品隐藏较深,但仍是正常发售状态。


\


但有的平台虽然还在发售定向委托等产品,却有整改之意。笔者联系几家平台,与客服沟通过程中,得到的信息是,会根据相关政策整改,其中一平台客服表示,“违规”项目虽仍在发售中,但一定会结合国家的相关要求进行完善,而对于具体整改时间,对方未给出。


\

\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29号文要求,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的行为,须立即停止。不过客观的看,政策刚出台,监管方对违规业务的认定需要一些时间,为防止发生较大风险,平台停止业务也需要短期的调整。如果平台业务已被认定为违规,还继续销售的话,那将挑战监管底线。


在笔者看来,29号文是继对校园贷、首付贷、金交所、现金贷等业务整治之后,又一个重磅监管政策,对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对网贷备案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平台应积极整改,早日走向合规发展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