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国内P2P赴东南亚“掘金”背后的挑战与隐忧

时间: 2018-05-02 16:11:43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国内金融科技企业出海东南亚已成近年来的一种趋势。由于境内市场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盈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导致越来越多的互金企业将业务拓展至海外,开始在东南亚跑马圈地。

国内金融科技企业出海东南亚已成近年来的一种趋势。由于境内市场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盈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导致越来越多的互金企业将业务拓展至海外,开始在东南亚跑马圈地。


从蚂蚁金服、财付通、宜信、陆金所到如今越来越多的P2P、现金贷企业,通过落地印尼、新加坡、越南等地,布局海外市场,实现国际化战略的试水与探索。这其中,新加坡则成为很多互金公司出海首站。


现在的东南亚,就像是10年前互联网金融业务刚起步的中国,数据显示东南亚智能手机用户将超过2.57亿人,且在快速普及,这为当地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尽管越来越多平台纷纷涉足东南亚这个蓝海市场,但运作模式趋于多元化背后。这考验着国内互金平台在东南亚国家当地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当地金融监管的应对策略。


“但无论采取哪种参与方式,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家都在抢跑道获取市场先发优势。”杨帆直言,由于传统金融服务渗透率不足,令东南亚不少优质借款人缺乏贷款服务支持,因此平台只要率先开展业务,能迅速聚拢大批优质借款人,要实现业务盈利并非难事。但随着未来市场竞争趋于激烈,这种赚钱红利期未必能持续很久,到时东南亚P2P金融市场将延续中国发展历程,将会进入风控能力比拼时代。


三大运作模式


当前国内金融科技机构进军东南亚主要有三种模式,在当地设立子公司,或投资参股当地金融科技机构,或与当地金融科技开展业务合作。比如凡普金科去年底投资参股了新加坡金融科技平台Cashwagon,陆金所直接在新加坡发起陆国际涉足互联网财富管理业务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三种方式其实各有侧重。


投资参股当地金融科技机构尽管初期投入成本相对较高,却可以借助当地金融机构的牌照与本土化运营等优势迅速拓展业务。


当地金融科技开展业务合作,能以较低成本借助当地机构资源优势进行业务布局,但其中难免会遭遇业务磨合挑战。


在当地设立子公司则可以根据平台自身规划敲定业务拓展时间表,令业务发展具备更高灵活性,但后续的人才引入,团队建设、业务模式搭建等环节颇费周折,可能会影响业务拓展进程,进而错失市场发展机遇。


在中国,多数机构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收集用户各类消费行为数据,判断其信用情况。但在东南亚,电商业务渗透率不到3%,大部分居民购物仍然是通过线下的方式进行,因此不少在中国行之有效的大数据技术模型在当地未必能发挥理想效果。由于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征信系统覆盖人群相对较低,要判断借款人是否存在欺诈行为,还得另辟蹊径。比如借助金融科技技术“关注”借款人输入身份证号码的时间长短,以及是否存在修改痕迹等。


到底采取哪种参与方式,某种程度也与当地互联网金融监管制度息息相关。比如在马来西亚,鉴于资产端安全性的考验(只有马来西亚当地股份制公司可以在P2P平台注册为借款人),金融监管部门曾从20多家申请机构里,只选择5家机构发放首批P2P业务牌照;此外,印尼的现金贷牌照申请大概需要1年。


另外,很多国家对P2P业务利率上限有着严格规定,比如柬埔寨中央银行限制全国国立和私立金融机构向借贷人提供贷款服务的年利息最高只能达到18%,印度尼西亚规定金融科技借贷公司放贷最高利率不得超过2周回购利率的7倍,国内平台在这些地区难以采取高利率覆盖高坏账获取高利润的经营模式。


抢渠道战略争议


参与方式趋于多元化的最大目的,是各家平台正在抢赛道,欲尽早获取市场先发优势实现业务盈利。


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2.6亿人口里,仅有6%人口拥有信用卡,且当地居民消费多于储蓄,借贷需求较高;柬埔寨1500多万人口里,拥有银行账户的占比仅有17%,信用卡普及率不到0.3%;越南信用卡普及率仅仅在2%-5%之间。


以印尼为例,尽管印尼人信用卡普及度不高,但多数印尼人在支付电信费用同时都会开设一个电子账户,很多生活类消费付款都由这个电子账户完成,因此印尼金融监管部门更倾向给予当地电信服务商发放第三方支付或P2P金融牌照,这意味着国内平台要在当地抢赛道,最佳的方式就是与当地电信部门开展业务合作。


会计事务所安永(EY)此前发布金融科技采纳指数(FinTech Adoption Index)指出,以新加坡为例,当地消费者最常使用的金融科技服务依次是转账与支付(38%)、储蓄与投资(17%)、保险(12%)、理财规划(4%)以及借贷(3%),因此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收购参与当地第三方支付平台,先积累用户消费付款数据与提供收费低廉的转账服务,为P2P业务拓展作储备。


金融科技人才缺乏


不仅如此,互金企业布局东南亚市场,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常常遭遇瓶颈。


业内人士表示,像蚂蚁金服通过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切入东南亚市场,可以迅速解决牌照、人才、文化冲突等问题。


早在2007年,蚂蚁金服就开启全球化业务。2015年,蚂蚁金服对印度Paytm开展了两轮投资,并在出资的同时,提供了技术经验支持,从系统架构改造到风控体系搭建,再到数据能力,全方向帮助Paytm提升平台能力。


在布局全球化业务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人力。需要派出团队最核心的工程师、业务骨干,因为一切技术的搭建都是从无到有的,而普通程序员只会写自己负责的那一段代码,并不了解全部的框架内容。


东南亚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专业领域人才的匮乏。在拓展东南亚市场过程中,后续专业领域人才匮乏是制约当地业务拓展速度的因素之一。


聪明钱认为,国内P2P平台远赴东南亚“掘金”其中充满着挑战与隐忧。当地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金融行业开放政策、人才及团队搭建、资产端的配置都成为开拓开外市场的挑战。但同时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国内企业同样拥有着很多优势与成功经验。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市场开发经验等都是开拓东南亚这篇红海的筹码。


在致力于智能投顾的聪明钱看来,东南亚拥有的巨大的普惠金融缺口。解决借贷需求势必会给当地金融行业带去挑战和机会,从长远来看在填补了普惠金融个这个缺口后,智能投顾会成为海外市场开拓的下一张王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