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谨慎情绪升温 4月网贷行业成交量环比缩水9.64%

时间: 2018-05-02 15:42:33 来源: 北京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监管合规期限越来越临近,网贷行业洗牌日渐加速。5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4月月报》数据显示,4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3月下降9.64%,同比下降了23.04%。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均呈现下降态势。

  随着监管合规期限越来越临近,网贷行业洗牌日渐加速。5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4月月报》数据显示,4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3月下降9.64%,同比下降了23.04%。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均呈现下降态势。


  具体来看,近期平台出于谨慎收缩规模导致标的数量减少,导致投资人数、借款人数也相应出现了下降走势。4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395.08万人、405.65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2.47%,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下降2.71%。


  对于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双降的现象,麻袋研究院总监路南表示,网贷整改验收进入倒计时,投资人开始重视风险,对中小平台不免出现担忧情绪,不敢投资,平台内有避险需求的资金也会外流,人气大幅下降。目前,网贷行业已经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大平台已经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对投资者资金吸引力很强,而中小平台正面临投资者流失困局。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指出,就当前市场状况来看,投资者的离场背后反映的是投资人对于中小平台认可度和信任度的下降,随着行业的继续分化,这一趋势还会增强。


  从借款期限来看,4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1.58个月,环比拉长0.08个月,同比拉长了2.86个月,平均借款期限创P2P网贷行业历史新高。网贷之家分析认为,这主要受平台资产端限制,部分平台尤其成交量靠前的平台平均借款期限较长,从而拉长了行业平均借款期限。


  而问题平台方面,4月共有14家问题平台,29家停业平台。其中,停业类型占比最多,为67.44%。提现困难类型占比为18.60%。当月经侦介入类型占比大幅度上升,占比为13.96%,与近期国家对于网贷行业乃至金融行业趋严监管有关。另外,当月没有新平台上线。


  4月27日,经国务院同意,央行正式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了对投资人的要求。同时强调,实行穿透式监管,对于多层嵌套资产管理产品,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网贷平台,监管层的思路早已明确,即是信息中介以及小额借贷。在这一背景下,很多没有取得资管类业务和资管代销牌照的平台都无法开展互联网理财业务。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看来,未来互联网理财平台只有两条路:一是取得资管类业务或资管产品代销资质维持现有业务,二是清理存量业务以避免被认定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进而被取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