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行业绩现拐点 金融科技成突围利器

时间: 2018-04-20 15:29:28 来源: 电商报  网友评论 0
  •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2018年4月19日消息,商业银行的利润构成,正出现巨大的变化。其中,零售业务在银行的整体利润中,所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甚至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在这个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展零售业务,成为影响银行未来的关键。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2018年4月19日消息,商业银行的利润构成,正出现巨大的变化。其中,零售业务在银行的整体利润中,所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甚至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在这个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展零售业务,成为影响银行未来的关键。

《电商报》记者梳理多家银行财报发现,目前,零售业务正成为银行业的布局重点。以招商银行为例,作为最早发力零售的银行之一,2017年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同比增长7.94%,税前达475.95亿元,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56.52%;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062.21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8.49%,占营业收入的51.29%。

除招商银行这样的股份制银行外,一些国有大行的经营策略,也开始向零售领域靠拢。以建设银行为例,2017年末,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21万亿元,较上年新增6274.20亿元,增幅17.50%。去年全年,建设银行个人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达45.95%,较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

除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外,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或国有大行,都正在发力零售业务。如在信贷资源方面,去年上市银行的新增信贷,进一步向零售领域倾斜,其中股份行新增零售贷款仍向消费金融领域倾斜,五大行则以个人按揭为主。

对于各大银行来说,零售业务的增长,也使得其对于银行整体业绩的影响力增加。而在如何发展零售业务方面,从目前的态势来看,银行都纷纷押注金融科技。以交通银行为例,去年全年,交通银行业内首推手机信用卡服务体系,也使得信用卡借此迎来“无卡时代”和秒级服务体验时代。

此外,就在昨天,建设银行旗下的全资金融科技公司在上海揭牌,作为国有大行成立的首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这家名为建信金融科技的公司,未来将向建设银行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开展软件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和平台运营等服务,并在未来审慎审慎开展科技能力外联输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